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开始非理性

2010年06月11日07:4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白岩松

  生活需要非理性,世界杯的到来,难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月非理性生活的机会。这偶尔的非理性不仅不是放纵,还是平日生活中理性的保证。不疯狂怎能冷静?怕的是:平日里疯狂,世界杯时冷静,这似乎是中国足球的特点,但与本文主题无关。

  前些日子,与著名作家余华聊足球,这个一直想弄明白“活着”是怎么回事的老兄,给了我一个巨大的启示和激动。他哲人一般地预测:在非洲这个非理性的土地上,为什么不让非理性的球队夺一回冠呢?

  给我的启示是:这是非洲第一次举办世界杯,这“非”字难道不正是“非理性”的“非”吗?而南非中的“非”,不过再一次强调了它而已。在这片荒蛮、贫困、多元、热情混杂的大陆上,我们偏偏迎来一届好几十年没碰过的冬季世界杯。热情如火的人与快到零度的温度,会不会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让足球的秩序和人们的预测都像贝利的预言一样成为笑话?冠军与过程都太理性,还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像上届在德国,一个理性的国度里,四强中,都是意大利、法国、德国、葡萄牙这样的足球沙龙里的老油条,似乎不太有趣。所以,盼着非洲球队利用主场造造反,打倒老牌帝国主义,起码进个四强,如能进决赛就更让人疯狂。

  当然最后的冠军不一定被黑马拿走,这就是余华老师那句话让我激动的地方,因为它期待马拉多纳和阿根廷队笑到最后。我承认,这想法有些非理性,但在非洲, 这块非欧非美的中立场所,为什么不是半人半神的疯子们夺冠呢?这样看,马大帅最有疯狂的冠军相。我如理性不会这样选择,但你认为喜欢阿根廷二三十年的一个人,会在足球的世界里理性吗?当然,如果万一阿根廷没夺冠,荷兰也不错啊。

  当然,需要非理性的可不仅仅只有赛场,还有我们自己的生活。平日里,低三下四,求功名,求福利,脚步匆匆又沉重,为何不在世界杯这一个月,扔掉西装打碎一成不变的时刻表,来一段非理性的日子呢?扣点工资也就忍了,老婆骂几句也就认了,反正才一个月;过后,我们总有机会让人感觉“浪子回头金不换”,那时再回到秩序回到乏味也不迟。来,让我们开始非理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