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永远的大力神 永远的曼德拉

2010年06月11日05:02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这一夜的盛宴和光芒,不属于贝利,不属于马拉多纳,不属于布拉特,这个夜晚,归于92岁的纳尔逊·曼德拉。

  20年前的初春,曼德拉出狱,我在当年的CCTV上看到一部纪录片,黑非洲的人民汹涌夹道,脸上绽放着久旱的欢颜,一遍遍地欢呼,羸弱而瘦削的曼德拉平静,微笑,像一枚霜冻的秋叶走过多年以后的另一个秋天。

  南非总统祖马说,南非人民迎接世界杯的热情,跟20年前迎接曼德拉出狱一样。如果没有曼德拉,世界杯不会来到非洲,2004年,曼德拉作为这个星球上最德高望重的代言人,出面斡旋,把2010年的世界杯留给了南非。在曼德拉的故乡伊丽莎白港,矗立着一座纳尔逊·曼德拉海湾球场,这是世界杯比赛场地之一。

  生于1918的酋长之子曼德拉,不爱玉玺爱监狱,蹲过27年的铁窗。他失去了自由,获得了人心,1982年,全球53个国家的2000名市长为吁请释放他而联名请愿。他获得了一个黑人所能获得的一切至高奖项,以及全世界所有钟爱自由、平等的众生的热爱。

  曼德拉的毕生,都在为废黜种族隔离、争取黑人民权而斗争。漫长的冤狱从未折损他对光明的信心。曼德拉支撑着世界上所有身处黑暗的,饥饿中的,牢狱中的,疾病中的,战乱中的,专制下的,歧视下的,禁锢下的,所有不幸的人们的信念。每一片不被阳光照耀的土地,都在诞生着纳尔逊·曼德拉。曼德拉的前世,是无数人的今生。

  曾饱受歧视的苏里南后裔古利特,曾经把金球奖杯献给曼德拉;身为纯种白人的贝克汉姆,把英格兰球衣献给曼德拉;2007年7月18日,贝利、维阿、古利特、埃托奥等黑人球星聚集在囚禁曼德拉20多年的罗本岛,把89个皮球踢入锈蚀经年的球门,纪念曼德拉的89岁生日。

  距离开普敦7英里的罗本岛,曾是南非白人政府关押政治犯的禁地,孤岛上的囚徒自发组织了足球联赛,在野蛮体魄的同时濯洗内心。现任南非总统祖马,当年就是罗本岛联赛的后卫。那时的曼德拉是重犯,不能踢球,连看球都不能。可是,他看到了南非世界杯。

  7年前,我在广州天河体育场听过BEYOND三子的演唱会,彼时主唱黄家驹已经死去10年,他们唱起昔年那首献给曼德拉的《光辉岁月》,我在无边的寒夜里,老泪纵横。

  连讴歌曼德拉的黄家驹都死去多年,连虐待曼德拉的狱卒都死去多年,连背着长枪鱼贯而过的刽子手都成了枯骨,曼德拉还活着。他就是那么高寿,他就是能看到所有的罪孽慢慢入殓。

  南非若不废除种族隔离,世界杯断然不会来到一个遍地铁丝网的国度;曼德拉若不出面,国际足联的官员们投票给南非的希望只怕亦很渺茫。所以,这是属于曼德拉的世界杯。

  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是宙斯与凡人的私生子,却反抗宙斯的专制,扫除了众多妖孽,解救了被宙斯囚禁的善神普罗米修斯。而曼德拉,拯救了好望角,拯救了黑非洲南端的所有民众,包括昔日高压统治的白人阶层——他倡导的是民族和解,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

  今夜属于永远的曼德拉。我们在一地的月光里,只为这位坚忍、安详、慈悲的前犯人热泪盈眶。□刘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曼德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