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工体球迷想唱歌但国安队歌唱不上去

2010年06月09日15:3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足球与音乐

  刘建宏:踢什么位置?

  陈楚生:踢后卫。

  白岩松:他适合踢后卫,因为咱们评价最好的后卫,这后卫真生,人家就叫陈楚生。

  陈楚生:我觉得如果是我来做(足球音乐)的话,应该会朝民间摇滚的方向去做,因为足球它毕竟是一个对抗性很强的运动,一定要有这种激情在里面。

  刘建宏:比如说中国的足球音乐,现在就处在一个特别尴尬的情况,像在北京国安的主场,在工体看球的时候,球迷是想唱歌的,四万多人坐在一起,他们确实是想。但是国安的这首歌,他那个“噢,北京国安”,你再往后唱你唱不上去了。

  陈楚生:其实足球音乐可以糙一点,比较有张力一些的这种感觉。

  刘建宏:曼联就有很多的队歌,其中有一首我印象当中就挺深刻的。就是他像你说的,节奏很快全场很容易就像行军曲一样,所以它一唱起来,大家就全都是这样。然后呢,当曼联到客场比赛的时候,主场球迷就把这个就给变了,变成骂曼联的词,填到一起全场也一块唱,不知道的人一听,你看主场球迷真友好,还给曼联唱队歌呢,仔细一听词全变了。

  白岩松:我跟人开玩笑,他说音乐跟足球有什么关系?我说你看啊,在我的心目当中,德国是交响乐,几个乐章,那是在创作上应该是非常严谨的,它有一套严格程式;意大利是歌剧,歌剧总有情节,而且要有主人公,所以你看不断地诞生类似像巴乔这样的人物,包括也有跑龙套的斯基拉奇火一把走了。然后巴西像轻音乐,这个好象是贬低人家,不过它是无处不在,很好听,巴西踢起来的时候,很自由、很流畅。阿根廷像摇滚,但是骨子里,有它太多加进来的东西,就是悲和喜,冲撞等等。然后有人问我“中国足球像什么?”我说你听过邻居学小提琴头一个月拉的声音吗?你就只想捂耳朵。

  陈楚生:一个乐队里面,是包含了很多元素的。

  刘建宏:足球也是这样,现在英超的球队里面,也融合很多巴西人,或者是阿根廷人。但这种跨界有时候很危险,因为你一旦弄来几个人,互相不能兼容的话,反而是互相掣肘。音乐是不是也会存在这种?

  陈楚生:这就靠教练,教练就是一个制作人。

  白岩松:制作人是教练,那你就是一个上场的球员了,在你的音乐生涯当中,可不会只碰到一个教练。过去的教练跟你磨合得也很好,但是换了新教练,你会感觉很别扭,可是在你别扭的时候,他可能正在激活你,原来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潜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