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华:中国球迷最了不起 尤文图斯也迷信

2010年06月09日15:2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作家与世界杯 

  余华:我觉得中国球迷是这个世界上最了不起的球迷。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国家队死活不让我们做球迷,而我们坚决要做。

  刘建宏:这也让我想起来,在大学宿舍里边看世界杯啊,也是架着天线嘛。然后大家要做不同的导体,还不一样,有的人上去一摸,倍儿清晰;然后有的人上去一摸,雪花还那么严重。于是那个摸着倍清晰的,就站这儿,你给摸着。

  余华:因为我前段时间去看NBA看得多了,后来我就开始发现,就是中国足球最低迷的时候,我发现白岩松都写篮球文章了,所以那时候我就知道这个足球完蛋了。后来我就在想,还有希望。假如刘建宏也写篮球文章了,足球才肯定没戏。

  白岩松:这个很有作家的思路。他关注的是人。

  刘建宏:没错,你看他喜欢唯美的巴西,这跟作家的这种特点,恐怕是有重合的。另外一点他支持马拉多纳当主教练,因为必须要有个性,他这个人物写起来才有意思。再有一个,就是关注人。

  余华:我去都灵书展的时候,住在郊外的一个宾馆,看到吃饭的餐厅被封了,说是尤文图斯球员全在那儿吃饭。我说他们不是在都灵的那个地方,原来他们赢了球是在都灵,输了球就改在郊区那个地方吃饭。他们也讲迷信。

  刘建宏:另外一点,就是这个足球比赛呢,特别逗的就是,它有可能在前面十几秒就出现高潮,开场十几秒进球了,它也有可能在最后一分钟出现这个高潮,但是这个永远无法预期。每场比赛它都是这样的一个作品,这跟你们的这种创作,是大相径庭吧?

  余华:我的感觉是那个,如果从那个小说来说的话,假如是你上来第十页就是个高潮的话,后面没高潮了,这个小说不好。我宁愿把这个高潮留到最后一页。然后让读者看完这本书以后他还会捧在手里意犹未尽,然后还再去看看前面是怎么进入到最后的一秒钟的高潮。

  白岩松:你觉得作家像教练,还是像球员?

  余华:作家的话,构思的时候像教练,写作的时候像球员。因为构思的时候,你肯定是人员配置、战术之类的;真到了赛场上,你事先的准备不一定管用了

  白岩松:就是笔动起来的时候。

  刘建宏:就是球真到你脚下的时候,就不一定这么处理了。

  余华:当然教练可以通过换人,但问题那个足球换人跟篮球换人是不一样的。那个篮球是我可以上上下下,跟上公交车一样。足球就是上飞机,上了飞机以后就不能下来,下了飞机以后就不能上来。

  余华:有一次现场看球,中国队在门口密集进攻,根据我的经验,你不要指望他进球。我刚刚打了个哈欠,进球了。进球以后然后我就等回放,等了半天,他们已经在中场发球了,才想起来是现场。后来我开始发现现场看球,有一点比足球电视转播要好,是什么?长传。

  刘建宏:其实长传的价值就在对阵型的破坏、解构。

  余华:你一看就感觉到一下子就是好象一颗炸弹,扔到那儿一炸以后,那帮球员被炸散了一样,但是不能看中国队的长传。

  白岩松:那是把自己的进攻给瓦解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