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抢镜主角:昏哨断送“绝症患者” 郑大世传奇

2010年07月10日05:10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已经来到了决战的赛场,在北京时间7月12日的荷兰VS西班牙战后,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即将和南非告别。应该说从单纯竞技的角度来看,本届世界杯或许是一届相当乏味的赛会。防守反击大行其道,各路豪强日趋保守,虽然其中也点缀着一些灵光一现的经典之作,然而也无法掩盖整届世界杯在场面上的无聊。

  然而本届世界杯也是精彩的,因为他正在变成一个更加兼容并包、更加丰富完整的整体,有越多越多与比赛本质偏离或者根本无关的事情在抢走越来越多的关注。即便是赛场上,很多人可以通过另一种非竞技的方式来让自己“出名”,而且其效果,更是远超那些在球场上苦苦拼杀的球星们。

  科威尔:残忍的诀别

  澳大利亚《周日电信报》的一篇《罕见血液病险夺科威尔性命》,文中提科威尔患上了一种名为“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疾病,如不接受治疗5-8年就会死亡。新闻从遥远的澳洲漂到世界各地,总之到最后这条新闻只剩下了一句话:科威尔快要死了。

  将死的人值得同情,将死的斗士则更加令人敬重,当然无论是否将死,这都是科威尔最后一届世界杯。维尔贝克最后时刻选择带上这位在英超驰骋多年的老将,也是希望能给他一个较为完美的世界杯结局。一个人往往越到后面越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么,这话没错,许多球员赚了一辈子钱,到了职业生涯的晚期才觉得,那个看起来远不如在俱乐部赚钱更舒坦的世界杯原来是这么的重要。主帅能给科威尔去南非的机票,后者即便是真的在南非赛场上咽下最后一口气,也应该彻底瞑目含笑九泉才是。

  但谁也没想到,科威尔的本届世界杯只有25分钟,他还没来得及在赛场上最后的拼搏一下,就被主裁判以禁区内故意手球的罪名红牌罚出,首战一分钟没打,次战25分钟染红,末战停赛,在澳大利亚首战已经4球落败于德国的基础上,科威尔的这次下场就=诀别世界杯。

  不知道当值主裁判、意大利金哨罗塞蒂是否通过网络看到过“科威尔快要死了”的新闻,如果有,那这绝对是本届世界杯上最“惨无人道”的一次判罚,一张明显过重的红牌,就这样断送了一名抱着重病为国参赛的老将最后机会。

  好在后来关于科威尔将死的说法被证明是一条臆断的消息,澳大利亚人可以通过治疗像正常人一样的活着。而“恶有恶报”这句话则在当值主裁罗塞蒂的身上被恰如其分的应验了,在帮助阿根廷用一粒明显越位球淘汰墨西哥晋级后,罗塞蒂终于遭到了国际足联遣送回家的严厉处罚。然而这又有什么用,科威尔的最后一届世界杯,谁也无法找回来了。

  阿内尔卡:无人同情的替罪羊

  同为世界豪强,同为前世界杯得主,开赛前如果你说阿根廷会夺冠可以得到不少人的支持,但如果敢说法国夺冠,那就可能会被众球迷所围观。多梅内克带着2年前欧洲杯上溃败的那群老家伙在主场输给中国队后,即便连最坚定的法国足球铁杆支持者也要开始思量,是否从当下开始考虑2年后的欧洲杯了。

  法国最终以一种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更加耻辱的方式离开了世界杯。内乱让12年前法兰西的辉煌全部变成了泡沫,齐达内和雅凯的黄金一代不会成为法国足球的传统而只会成为负担。不管是失去实际指挥权的多梅内克、上不了场的亨利还是那个名存实亡的队长埃弗拉,都不会有人同情。

  当然最惨的一个人还是阿内尔卡,世界杯还没结束,切尔西射手就被法国足协宣布开除,遣送回了法国。不管主帅多梅内克还是带头闹事的球员们,大家对于阿内尔卡更多的还是同情,他不是“义军领袖”,也不是什么“顽固派分子”,但他被当成了牺牲品,率先被钉在了法国足球的耻辱柱上,接受亿万法国球迷的唾骂。

  当然那只是来自法国足球内部的看法,对于球迷来说,一支麻木不仁看不到希望的法国队,是不存在一个值得尊重或者值得同情的个体的。阿内尔卡是否是牺牲品,这不会影响外界对他的看法,早钉晚钉,耻辱柱上早晚会有他的名字。阿内尔卡不是牺牲品,他只是一个代表,一个象征着法国足球耻辱的代表。

  勒夫:鼻屎帅男

  在英德大战之前,德国队主帅勒夫在他的粉丝眼里,是一个接近完美的男人:懂得时尚、懂得情调。他带着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德国队,以一场4-0作为给世界球迷的见面礼,他将一支人们脑海中一直以“糙”为特点的德国队改造成用流畅地面配合瓦解对手的技术型球队,在世界杯首轮,勒夫赢来的尖叫无人可比。拥有成熟帅男形象、成功人士气质以及时尚达人品味的勒夫,可以让那些已经成为上班族成熟女性指着还在为梅西、C罗疯狂的青涩女孩说:“看到没?这才叫男人。”

  不过世界对于勒夫更加疯狂的膜拜来自于英德大战之后,如果说当年诸葛亮那种羽扇纶巾、决胜千里之外的潇洒令人着迷,如今勒夫在一场生死大战中用一种别出心裁的方式证明了他在生死攸关一刻的镇定。镜头清清楚楚的捕捉到,他居然在抠鼻屎,而且抠完了还很镇定地放在嘴里品味一番。

  当从电脑屏幕上看到这一切的时候,有多少人在心里疯狂呕吐,包括此前他的铁杆粉丝,不得而知。然而勒夫的人气却未因此减弱,不雅?是有点。但拥护他的人会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坐在英德大战的指挥席上,一般人早紧张的连手放在哪都不知道了。但勒夫还能有心思挖鼻屎,所以即使是挖鼻屎,那也是一次镇定自若的挖鼻屎、一次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挖鼻屎、一次为你我一生所不能的挖鼻屎。”

  勒夫和他的德国队最终倒在了决赛的大门之外,不过这对于他来说已经成功了。成功者自可不拘小节,勒夫挖鼻屎也好挠脚心也好,小的陋习反而让他在粉丝眼里更加完美。

  郑大世:昙花一现的传奇

  郑大世是何许人也?可能少部分中国球迷通过亚冠的缘故认识了这个人,川崎前锋的主力射手,但两届面对中国球队一球不进也给了人们“不过如此”的一个印象。然而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球员,为何却在南非能够引起全球媒体的兴趣,一度成为了世界杯赛场上的第一红人?

  郑大世的高调比马拉多纳更加不可思议,因为他根本没有高调的资本,但郑大世一名“奸雄”,他应世而生,满足了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需要。他曾经是一个笑料,用各种各样的雷人语录成为球迷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他在与巴西赛前的惊世一哭让中国人感动,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国脚根本没有这种爱国心与廉耻心;最后他在与巴西的比赛中为队友献上了一次助攻,让大家齐声感叹:这家伙真有两下子,怪不得敢放如此狂言。于是一夜之间郑大世红了,成为了世界杯赛场上第一巨星。不同性别、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都拥有各种各样为了郑大帝欢呼的理由,尽管0-7输给葡萄牙的溃败迅速让郑大世和他的王朝土崩瓦解,但那一夜红透九州的热度,只怕是前无古人。以至于媒体挖空心思去搞英雄母亲的专访,甚至去研究他的哥哥为什么反而起名叫“郑二世”。

  郑大世是南非世界杯的一大现象,他迅速膨胀而又迅速爆裂,在圣贤和小丑中循环往复,然后在人们厌倦他之前消失。他是一个时代培养出的明星而非球星,他的口无遮拦与朝鲜的出言谨慎、他的泪流满面与队友的面无表情形成了猛烈的碰撞,给了观众无限的视觉冲击。郑大世无真无邪也好,城府太深也罢,时运造英雄,无法抗拒的命运,哪怕只有短短一夜。

  如今,郑大世成为了朝鲜队唯一去“挖矿”的球员,只不过是德国鲁尔工业区,波鸿队签下了这名朝鲜射手,让我们看看在新赛季,这位朝鲜射手能在德乙有着怎样的表现。

  马拉多纳:他不属于这个时代?

  在马拉多纳意气风发的向诸强挑衅的时候,他是否想到过自己有一天会以一个0-4灰溜溜的离开南非?许多痛恨马拉多纳的人在阿根廷出局后有些邪恶的在想。

  马拉多纳足足的抢了阿根廷队的镜头,这样的一支阿根廷,换来谁带也不会像他一般耗到最后一轮才勉强从南美区出线。这样一位主帅能留在国家队帅位上就应该老老实实做人,不要四处放炮给球队惹事,这是绝大多数人自然而然的想法,然而马拉多纳不会。

  没人怀疑马拉多纳给阿根廷带来的一些正面影响,放眼整个地球,也没有第二个人能够像他那样带给手下球员如此大的影响力和统治力,只要有他在,阿根廷就不可能变成法国、变成英格兰。然而,也有很多人坚信在马拉多纳的领导下,阿根廷不可能夺得世界杯的冠军,理由就是,他是个好政委,绝非好教练。他更应该像贝利一样安分的去混一个VIP席位,在观众席上度过自己的世界杯。一支“注意进攻,加强防守,不拼不爷们”的阿根廷,曾经在小组赛顺风顺水的干掉了尼日利亚、韩国和希腊,淘汰赛又有些争议的淘汰了墨西哥,但遇到德国那样已经武装到牙齿的球队,90分钟里他的潘帕斯军团被对手抑制到了极限,完败出局。

  可以想象马拉多纳出局后的惨状,那些平日里被他羞辱、被他攻击的人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发泄的出口。即便马拉多纳“一夜间老了10岁”,即便他在更衣室和他的爱徒嚎啕大哭,但这些都无法唤起那些已经对他隐忍许久的人的同情心。因为他在胜利时永远得意洋洋不知收敛,所以在失败时也必然要遭到对方的加倍偿还,这是老马自己选择的路,他恐怕心里早就已经做好了“遭到报应”的准备。

  马拉多纳这次恐怕真的要走了,世界杯已经不再是一个英雄的时代,在那些永远强调攻守均衡、强调控制节奏和整体战法的欧洲诸强面前,强调进攻和天才球员发挥的阿根廷明显跟不上趟,他可以让阿根廷自下而上团结一致却无法让1+1>2,这或许就是他的瓶颈所在。穆里尼奥的狂妄建立在他能带领不同球队获得欧洲冠军杯的基础之上,没有了这个基础,老马的狂放就难被世人所包容,尽管他是球王,尽管他获得过世界杯。

  (Aaritalo)

更多关于 郑大世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