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人物: 金正勋,世界杯的神秘来客

2010年06月08日14:05   环球人物杂志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环球人物》杂志驻朝鲜特派记者  周之然

  在参加南非世界杯比赛的32支球队里,朝鲜队是最引人关注的球队之一。1966年,朝鲜队在伦敦世界杯上曾击败意大利队,跻身八强,创造了震惊足坛的经典之战。至今,朝鲜人仍把这一战称为“神话”。时隔44年后,朝鲜队将再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与同组的巴西队、葡萄牙队和科特迪瓦队激烈厮杀。在这个拥有两支世界一流强队、被媒体称为“死亡之组”的小组中,朝鲜队是否还能上演新的“神话”?要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到朝鲜队的主教练金正勋。

  金正勋被称为“世界杯的神秘来客”,即使是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上,也没有他的年龄和履历介绍。一直以来,他总是刻意回避媒体的采访,甚至连每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也很少出席,给各国记者留下了“腼腆、内敛”的印象。不过,朝鲜人还是骄傲地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金正勋早年曾是朝鲜队的一名后防线猛将,近乎凶狠的拼抢经常为他招来红黄牌;后来,战绩出色的他担任了朝鲜队的队长;如今,他第一次当主教练,就靠着顽强的防守打法冲进了世界杯。

  据了解,金正勋是个很有包容力的人,在球场外,他对球员就像父亲对待儿子一样慈祥;在球场上,他又是一名非常好的驾驭者,一旦选准了战术,就会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在此次世界杯的预选赛中,金正勋使用了5名后卫的阵容。这种阵容在国际足坛已十分罕见,被专家批评为“幼稚的战术体系”。但金正勋不为所动。

  2009年6月18日凌晨,是朝鲜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的关键一战。朝鲜队客场对阵亚洲传统强队沙特队,争夺亚洲区的最后一个世界杯出线名额。此时,朝鲜队所面临的形势异常险峻——必须战平沙特队,才可能获得出线权。金正勋赛前发誓道:“一定要在与沙特队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拼尽全力,回报全国人民的期待。”在整整90分钟的比赛里,面对沙特队的狂轰滥炸,朝鲜队防守得滴水不漏,守门员李明国高接低挡,严守球门。最终,朝鲜队将0: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朝鲜队终于出线了!

  赛后,金正勋说,他虽然是后卫出身,但并不喜欢这种防守型足球;他也喜欢西班牙巴塞罗那队那样的攻势足球,可朝鲜队队员的实力和特点,决定了他们最适合防守型打法。

  金正勋执教的第一个“法宝”,是军事化管理。在朝鲜,凡是参加专业性顶级联赛的球队,都被称为“一级队”。在军队的一级队中,除了主教练,还专门配备一名政委。政委负责赛前讲话、赛后总结,还管着球员训练外的一切事务,包括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到体育场、几点钟换完装备等。这也培养了朝鲜球员顽强拼搏的作风。

  金正勋执教的第二个“法宝”,是允许球员走出去。只要有国外俱乐部邀请,且球员在朝鲜国内没有比赛任务,金正勋就允许他们出国踢球。朝鲜球员中出国踢球的人数比中国还多。这次出征世界杯,金正勋就召回了效力于韩国水原三星队的安英学,效力于日本川崎前锋队的前锋郑大世和效力于俄罗斯超级联赛球队罗斯托夫队的前锋洪英朝。

  金正勋在接受“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机关报《朝鲜新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世界杯赛上的第一个目标是在小组过关,晋级16强。虽然对手都是强队,但(我们)会勇敢面对每一场比赛。目前,(朝鲜队)个别选手的体能和技术都显著提高……挺进16强并非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钟勋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