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C罗恰如4年前梅西 他超越鲁尼成最令人失望巨星

2010年07月01日05:36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虽然只有1比0,虽然据说用 3D动画解析,葫芦娃比利亚进球前越位了22厘米,但是,所有人,包括输家葡萄牙,都认为西班牙是该赢这场比赛的。不仅仅因为西班牙整体实力更强,或博斯克比奎罗斯更加老谋深算,还因为,葡萄牙实际上是在10打11——— 他们失去了自己理论上的领袖C罗。

  比利亚已经进了4个球,球球关乎球队命运,哈维和伊涅斯塔成为他的进球之源。梅西还没有进球,不过,阿根廷的每一次有效进攻,几乎都有着梅西的功劳;卡卡至今没能完全恢复,可顶多打出七成水准的巴西10号,还是奉献了3次具有决定意义的助攻。小组赛踢罢两场后还在养伤的罗本,淘汰赛首轮头一次首发,便替荷兰打破僵局。而C罗,直到告别南非回家,也没找到属于自己的时刻。

  除了更早些时候打道回府的鲁尼, C罗是2010年世界杯上最郁闷、也最令人失望的巨星。尽管对朝鲜时有一个锦上添花式的进球,对缺少卡卡、罗比的巴西时有一次造成巨大威胁的突破,只是,以C罗的身份和价值,这些贡献显然太小、太微不足道了。C罗当然可以说自己受到了对手们的严密盯防,各队后卫在他身上的犯规不计其数,可是,梅西、卡卡乃至比利亚、伊涅斯塔,同样曾被那些“伐木工”一次次地“砍”倒。卡卡还曾由于不堪其“砍”而出手挡“斧”,冤吃红牌。

  西班牙与葡萄牙之战,电视直播的解说员提到过一个数据,即以身价计,球星云集的西、葡两队总身价达到9亿多欧元,堪称个个都是镶了钻石的小金人儿。耐人寻味的是,在这9亿多里面占了6亿多的西班牙,个体反倒比较平均,比利亚、哈维、伊涅斯塔等几大核心人物的身价也差不多,而葡萄牙,鹤立鸡群的C罗一个人就占了全队身价的三分之一强。实战中,两队的表现似乎也印证了这种身价的差异:西班牙是一支完整有序的球队,葡萄牙则是C罗+他的10名队友。

  有人说,C罗得不到队友们的支持;有人说,C罗太独,拿到球就自己处理,不跟队友们配合。这两种说法,都对。问题在于,出现如此状况的原因,不是C罗与队友们有矛盾受到孤立,亦非C罗拿到球故意不传,只想单打独斗。而是队友们确实不知道该怎样支持自己的队长,C罗对把球传出去之后会发生什么,更心中无数。队友们踢的是一种足球,C罗踢的是另一种。

  C罗是从葡甲冒出的新星,可他17岁就到了曼联。这位世界足球先生的成才、成名,皆系弗格森一手打造。直到今天,C罗取得的全部冠军和个人荣誉,统统来自曼联。无论在皇马,还是葡萄牙国家队,他都找不到那种如鱼得水的感觉。葡萄牙上一任领袖、黄金一代的旗帜菲戈,从葡青队连夺两届世青赛冠军时,就和他的队友们水乳交融。而C罗,是在外面打出了名气,然后回来接班。显然,新的领袖,迄今未能真正融入自己的国家队。

  这有点儿像梅西。上届阿根廷国家队的领袖里克尔梅,到欧洲踢球一直水土不服,而在巴萨长大、出名的梅西,让他水土不服的,则是阿根廷国家队。好在,马拉多纳决心倾全队之力接梅西回家,把他培养成新的潘帕斯头鹰。在南非,阿根廷的梅西越来越像巴萨的梅西了,欠缺的,只有进球。

  比较之下,C罗依然独在高处,独自承受南非高原的寒风。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