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闷平却惊现意外收获 绞杀德科让科特迪瓦获成功

2010年06月16日09:3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武天报道  G组首轮,伊丽莎白港市曼德拉湾球场,本届杯赛小组赛首轮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在葡萄牙和科特迪瓦之间展开,结果在这个雨夜中,两支抱定决心要吃掉对手的队伍在看似沉闷的90分钟后,均只能无奈接受平局的结果。

  五星对决斗智斗勇

  在本届杯赛死亡之组中,拥有出线实力的葡萄牙和科特迪瓦两队为了争取同五星巴西一同出线,必须在直接交锋中占得上风,对于奎罗斯和埃里克森来说,要想出线,首战无异于决战。

  葡萄牙队显然非常之看重本场,过去一个多月的集训期间,他们进行了3场热身赛,对手佛得角、喀麦隆和莫桑比克均为非洲队,可见备战重心几乎全部放在了大象军团科特迪瓦身上。参加过的19场世界杯决赛圈比赛中,葡萄牙人仅在1986年遇到摩洛哥(1比3)、2006年遇到葡语小兄弟安哥拉(1比0),大赛面对非洲队经验有限,而此次对手科特迪瓦又是公认非洲第一强队。

  虽然埃里克森执掌教鞭科特迪瓦不过两个多月,他的战术思想与球队融合程度还是未知数,但其大赛经验是不容否认的资本。球员强壮身体和充沛体能是该队立足基石,几乎所有球员都效力欧洲主流联赛,技战术素养早已脱离传统非洲队的毛糙。

  此役成为小组赛首轮一场五星级对决——但事实是,两支有能力打出漂亮足球的队伍联手奉献了貌似沉闷的90分钟。鲜见的射门和团队配合,是双方在战术上互相钳制、斗智斗勇的结果。

  最大收获科恩特朗

  奎罗斯此役排出的首发阵容,在左边后卫和右边锋这两个位置上显出了些许亮点。首先是本菲卡小将科恩特朗,22岁的本菲卡边卫一头金发,在场上甚是惹眼。他在葡萄牙队是十足新人,去年年底在欧洲区附加赛首回合比赛中方才首次登场,到现在才不过5场比赛就赢得了奎罗斯的充分信任,而葡萄牙队左后卫位置此前一直是杜达的地盘。

  面对“魔兽”的同胞,科恩特朗表现十分活跃,在镇守的左路一次次抵挡住对手凶猛的冲击,本队左路始终没有出现太大险情,他居功至伟。如不出意外,科恩特朗将继续留在首发阵容中,这也是葡萄牙队此役为数不多的收获之一。

  纳尼火线伤退后,照理说西芒应是葡萄牙右边锋的不二人选,但此役奎罗斯首发派上的是在同莫桑比克友谊赛中表现抢眼的丹尼,希望利用好他的上佳状态。但丹尼是令人失望的,他的一脚出球过于盲目,致使本队好几次由守转攻时快速拿球又快速丢球,本应拥有的中场组织优势丧失殆尽,尤其是在整个上半场,葡萄牙缺少像样的进攻组织,多半与他有关。奎罗斯下半场又给了他几分钟时间后将其换下,但西芒上场也没能改变局势。

  绞杀德科,成功一半

  奎罗斯下半场的3次换人,都与中场组织有关,一向倚重的德科和梅雷莱斯均被换下,这是在整个世界杯预选赛期间从未发生过的情形,可见他看出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场调度。事实是,此役在埃里克森授意下,科特迪瓦球员在瓦解对手进攻组织方面做足了功课并且执行颇有成效,而且这是建立在充分运用自身身体优势的前提下——球过人不过,让技术流的葡萄牙队员无可奈何。

  此役对德科的贴身逼抢是大象军团的一大成功,纵然在开场阶段让C罗大力施射打中了自家立柱一次,但亚亚·图雷和他的中场战友们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堵截德科上,这直接导致葡萄牙突在前面的列德松形同虚设。

  “魔兽”德罗巴呆在替补席上导致科特迪瓦进攻实力受损是毋庸置疑的,但他的同胞热尔维尼奥等前锋给葡萄牙后防线带来的麻烦一点不少。难以想象如果魔兽打满90分钟,比赛进程是否会朝着不同方向发展,他刚上场不久的一次小禁区铲传空当就很说明问题。

  葡萄牙此役也是纠结的,一直在求胜和求稳之间徘徊。面对对手严密防守体系,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自身特点无从发挥,而防守也一度十分吃力,尤其面对对手定位球斜长传到禁区内,基本没有办法。比分虽是0比0,但倍受期待的葡萄牙队此役在其它方面其实是输给了对手一截。

  无论如何,拿到小组赛第1分、没有让直接竞争对手占得先机,毕竟不是件坏事。这是葡萄牙在世界杯决赛圈历史上第一次首轮战平,为后两场比赛留下了无限遐想。队员们必然知道,接下来对朝鲜一役,不仅要获胜,还要拿到尽可能多的净胜球,否则基本与出局无异。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葡萄牙 科特迪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