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美四强将世界杯变成美洲杯 他们因何在非洲爆发

2010年07月02日03:02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世界杯上最直率的教头马拉多纳这样评价这次南美球队的表现:“我们永远不会比欧洲球队强悍。我们必须构筑好成熟的青训体系,让执教青少年球队的教练们得到理解,必须为愿意踢球的孩子明确一条最终的道路。对南美足球而言,最好的奖赏就是我们可以为全世界的球队提供出色的球员,而不是机械比较国家队的成绩。”

  早报记者 张宴飞 陈均 发自约翰内斯堡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5支南美球队拿了4个小组第一(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5支南美球队全部出线,创造历史最佳战绩。16进8的比赛中,也只是因为巴西和智利的南美内战而导致疯子贝尔萨率领的智利无缘八强。占据半壁江山,南美球队再创辉煌。接下来的1/4决赛,南美球队分别对阵欧非四队,“包揽四强让世界杯变成美洲杯”——这是外界的玩笑,但更是对南美球队本届世界杯强势表现的一种赞叹。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南美球队在神奇的非洲大陆创造出自己的神奇?

  南半球的海拔

  南非寒冷的天气、10座球场中的6座海拔高于1200米的地利,成为外界评判南美球队崛起的最常见说法。南非昼夜温差确实比较大,中午日照最强时有可能达到近20摄氏度,而到了晚上,基本降到四五摄氏度左右。其中,小组赛最寒冷的一天夜里,南非媒体第二天的头条甚至标出《零下14摄氏度,你感觉到了没有》。 对于北半球正值盛夏,坐在电视机前看球的球迷来说,一定没有感觉到。但对于在球场苦战的欧洲豪强来说,确实寒意袭人。特别是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那些习惯了“阳光、海滩、美女”的花花公子们,这样的天气条件给他们增加了一些难度。而与欧洲球员被冻得够呛相比,生在南半球、长在南半球的南美球员对于气候相对来讲更适应一些。

  除了天时,还有地利。南非的高原也似乎帮了南美球队一点小忙。事实上,南非最高不超过1800米的海拔并不算是很高,但相较于大多数是平原的欧洲还是有一点高度的。欧洲球员平日里多数在平地作战,最多是友谊赛有时会走得远一些,世界杯则是四年才出去一回,而南非10座球场有6座海拔高于1200米,对他们来说还是稍微有些吃力的。南美球队则并非如此:托玻利维亚、厄瓜多尔这样动不动就拿高原当秘密武器的国家的福,这些南美球队每逢美洲杯、世界杯预选赛都要经历高原考验,早就有了一套成熟的高原作战方式。跟玻利维亚海拔3800米左右的高度相比,南非这种高度对南美球员来说是小菜一碟。

  意识上的集体觉醒

  当然,南美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强势,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意识上的集体“觉醒”。战术上愈加“欧化”的南美诸强们,与欧洲球队的差距正在缩小;而在技术上,则保持了南美球队的一贯优势。此消彼长间,终究在成绩上得以体现。清一色的严谨教练班子让南美人不再只会在球场上舞蹈。

  本届世界杯,邓加、塔巴雷斯以及马蒂诺等教练的执教能力已经不逊于欧洲同行。过去,南美的天才们华丽的短传配合、美妙的脚法,令人印象深刻。现在,他们更多地开始依靠稳固的防守取得胜利。巴西在“防守,再防守”的指引下,攻守两端日趋平衡。实际上,就连马拉多纳也学起了穆里尼奥的实用足球战术。上赛季,在巴萨被国米淘汰后,马拉多纳曾抨击穆里尼奥的战术保守:“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根本不想踢球,除了想赢得比赛,没有人想踢得出色。”但是现在马拉多纳又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教练就是穆里尼奥,“我喜欢穆里尼奥,可以说非常喜欢。每次有疑问,你都想问他:这个该怎么做,那个该怎么做……我有他的电话,需要的时候可以给他打电话,向他寻求建议,我们之间很来电,他是个天才。”在接受阿根廷《民族报》采访时,马拉多纳承认自己经常打电话给穆里尼奥寻求战术方面的帮助,而且他还表示,随着世界杯的深入,会继续向穆里尼奥求教。

  一向桀骜不驯的马拉多纳尚且如此,更遑论崇尚防守打法几十年的巴拉圭了。

  残酷的预选赛体系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巴拉圭主帅马蒂诺对于南美球队的强势也给出自己的一个独到见解:“较好的身体状况和残酷的预选赛赛程是南美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最重要原因。”

  南美洲的赛制是10支球队的大循环,南美洲内的各支球队都得从实力相近的肉搏中脱颖而出,比的就是坚强的意志和战斗的信念。巴西队2002年涉险附加赛反而夺冠,阿根廷一路轻松过关却折戟小组赛可以说是预选赛对球队磨砺效用的最佳显现。冠军不一定华丽轻松,但必定千锤百炼。经过血与火历练的南美洲球队能在今天的世界杯独树一帜也就不难理解了。事实上,自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后南美足联改制以来,只有2002年的小组赛晋级率最低,但也有50%,1998年、2006年都达到了4支球队3支出线,足见这个制度在小组赛方面的锻炼和模拟价值。马蒂诺说:“毫无疑问,一支南美球队想要在预选赛中出线是非常艰难的。在预选赛中,每支南美球队都要打一个较长的小组循环赛,而欧洲球队所处的小组规模相对较小。残酷的赛程使得每支出线的南美球队身心更加坚韧。”

  同样,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最终的六强赛也显得非常惨烈,墨西哥几度换帅就和球队不能稳定表现出竞争力有关。当然还包括亚洲分两个组别的十强赛,这种实力接近的强队双循环让成功突围的球队更习惯于世界杯激烈的赛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