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拉圭苦等80年终于"点"进8强 这一切献给中枪前国脚

2010年06月30日15:19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报道 当比利时裁判布里克雷哨声响起时,巴拉圭的阿根廷教练马蒂诺已哭成泪人。的确,对于这个夹在巴西、阿根廷之间的小国而言,这是个创造历史的时刻。尽管,过程是足够艰苦的:巴拉圭足球品尝了点球决战的残忍,幸运的是,顽强的卡巴纳斯给了巴拉圭人战斗的勇气。就像赛前中场里韦罗斯所说,巴拉圭得到的一切,都将献给还在康复枪击重伤的前任国脚卡巴纳斯。

  谁都不想错过纪录

  止步16强不是巴拉圭主帅马蒂诺能接受的结果,在他看来,已进入16强的巴拉圭队还什么都没有得到———历史上巴拉圭曾3次进入首轮淘汰赛。“一位教练选择国家队无外乎两个理由:保住饭碗或者名垂青史,我选择的是后者。”马蒂诺非常重视日本队,那是因为日本队是巴拉圭非常危险的对手,红白军团上次战胜日本都要追溯到1999年。最近两次对阵,两队都交了白卷。“日本队的速度非常快,这让他们能在比赛中获得更多的空间。”相比个性多变的马蒂诺,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选择了小组赛末轮战胜丹麦的原班人马。而因为卡塞雷斯停赛,马蒂诺换了5名主力,目的就是要增加球队的防守力量。

  赛前,一个具备特殊身份的人物成了这场比赛的焦点人物。73岁的丰岁直之生长于日本,但在23岁时加入了巴拉圭国籍。现在,他是巴拉圭驻日大使。对于这场比赛,他的回答倒是非常简单:“我当然希望是巴拉圭取胜,因为这是我的国家。不过,如果能在90分钟里双方战成平局,也是不错的事情。毕竟,我是身上流着大和民族鲜血的人。”

  巴拉圭门将比利亚尔非常不喜欢维斯菲尔德球场的草皮,他认为对新西兰比赛在布隆方丹的草皮更好。所幸在于,比赛中草皮并没有给巴拉圭人带来多少麻烦。双方都没有急于提升比赛节奏,试图控制中场,同时防守上丝毫不敢给对方更多的空间。大久保嘉人和驹野友一先后试图尝试了远射,而巴拉圭人则强调了禁区内的渗透。

  上半场两队各有1次得分良机,第20分钟,巴里奥斯接里韦罗斯传球转身突入禁区,在左肋10码处的单刀推射被川岛永嗣用腿挡出。两分钟后,松井大辅30码外突然远射命中横梁弹出。日本队使用习惯的无锋战术,本田圭佑继续突前,试图用速度撕开巴拉圭队的防线。但巴拉圭人赛前已强调了身体和技术优势,日本队前锋在禁区内丝毫没有空中优势。第40分钟,本田圭佑接松井大辅的右路助攻,禁区弧顶左脚抽射再度偏出。

  下半场,第56分钟,贝拉直传,本尼特斯禁区左侧的射门被中泽佑二封堵挡出。巴拉圭队率先调整阵容,巴尔德斯和卡多索先后换下碌碌无为的贝尼特斯和圣克鲁斯。第67分钟,巴拉圭任意球传入禁区,川岛永嗣出击失误还撞倒了队友田中斗莉王,幸亏皮球偏出底线。冈田武史也先后用冈崎慎司和中村宪刚换下阿部勇树和松井大辅,希望能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第92分钟,远藤保仁右路任意球传中,中泽佑二头球摆渡,但田中斗莉王小禁区右侧未能赶上皮球。

  双方无奈进入加时赛,赛场的气氛这才因点球大战的日益迫近迅速升温。加时赛的30分钟,双方也都有几次不错的得分机会,可惜都没有把握住。第95分钟,莫雷尔左路传中,无人防守的巴里奥斯前点10码处头球攻门被川岛永嗣没收。第97分钟,莫雷尔直传,巴尔德斯拉球转身强突,最后在10码处的捅射被川岛永嗣出击扑出。第117分钟,玉田圭司禁区左侧小角度并未选择射门,最后的回传却偏离队友中村宪刚。这是日本队最后的机会,但体力下降的日本队最终只能走向点球大战。

  日本队赛前特别加练了点球,巴拉圭并没有。在马蒂诺看来,如果球队没有在120分钟内解决对手,点球原本就是听天由命。巴拉圭人上次品尝点球滋味还是在1999年的本土美洲杯1/4决赛,当时他们在亚松森与乌拉圭战成1比1。点球大战时,前3轮全部命中,第4轮进球功臣贝尼特斯的点球被乌拉圭门将卡里尼扑出,球队黯然出局。历史上,巴拉圭一共踢过两次次点球大战,1995年美洲杯也是倒在1/4决赛:那次罚丢点球的是后卫加马拉。两次点球大战,巴拉圭都是输家,而且都是自己的明星球员毁于一旦。如果算上1998年世界杯1/8决赛,奇拉维特的球队坚持到112分钟,被法国后卫布兰克偷袭得手,巴拉圭在国际大赛上此前3次进入加时赛,从未言胜。难怪马蒂诺反复强调,球队根本不会等到加时赛。

  让巴拉圭人感到庆幸的是,所谓事不过三,球队的第3次大赛点球战,巴拉圭球员以精湛的射术取得最终的胜利。相比日本队,巴拉圭排出的点球阵容全部集中在中前场。前两位主罚的巴雷托和巴里奥斯精准地将皮球贴柱送入网底,尽管川岛永嗣判断正确仍不能阻挡皮球。第3轮的里韦罗斯成功骗过川岛,巴拉圭人在点球点上的信心非常强。反之,日本队出场的远藤保仁和长谷部诚也都命中目标,但第3个出场的后卫驹野友一一脚命中右侧横梁,为日本队奠定败局。尽管第4个出场的本田圭佑将悬念推迟了1轮,巴拉圭随后两位罚球手———主力前锋巴尔德斯和卡多索例无虚发,日本最终还是倒在了点球之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拉圭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