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建:巴拉圭坏了南美名声

2010年06月30日08:30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杨健

  荷兰打得稳健一点就被人称为保守,巴西打得效率一点就被人称为功利,智利打得凶狠一点就被人称为野蛮。世上毒舌何其多啊,难看的,哪轮得上他们。

  巴拉圭队见过吗?该队参加世界杯,迄今四场390分钟比赛,治愈万千失眠症患者,包括崔永元,也包括我。

  巴拉圭的比赛,能让本方球迷昏昏睡去,我严重怀疑世上除了巴拉圭人是否还有这支球队的球迷;也能让对方球迷昏昏睡去,看台上有个日本娃娃躺在他妈的怀里早早地回了东京。

  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能让正在比赛的球员也如坠梦中,鲁尼去南非时带了只枕头,就是因为在那个地方同时还有一支球队叫巴拉圭。

  我是一个忠实的拉美球迷,但巴拉圭除外。因为我无法容忍一支操着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的球队,在比赛中诠释围棋术语:龟不出头。

  博尔赫斯和萨拉马戈在文字上演绎的魔幻,在巴拉圭人脚下操练成了长着胸毛的现实。一群粗坯躲在自己半场,拒对手进攻于千里之外。当然,也将自己与对手的球门牢牢隔离,他们居然是阿根廷和巴西的邻居。

  你能想象吗,巴拉圭队大巴上刷的世界杯口号是:瓜拉尼雄狮在南非怒吼!

  雄狮装缩头乌龟,羚羊都敢来给你做保安。

  口号有什么用?事实上,巴拉圭的大巴不是用来宣誓决心的,他们一定想,如果有可能就真的把大巴停在自家球门口。

  那么对手就永远无法得分,不过巴拉圭看样子也永远不想得分了,他们更像是坐在大巴上的乘客。从比赛第一分钟到比赛最后一分钟,他们都在双手合十祈祷点球。这一次他们得手了。

  一支以把比赛拖入点球大战为己任的球队。史上我见过,那是1990年的阿根廷,但那支阿根廷好歹还有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的一传一射。而这支“史上之二”呢,你都看到了,加时赛下半场开球,巴尔德斯直接把球回传给门将了。

  许多高考的落榜生经常说,老天啊你瞎了眼,谁谁谁怎么配进清华,而我竟离大专还差十分。以前我不理解他们:年轻人总是不从自身找原因,把失败归咎于命运。看了巴拉圭,我终于醒悟,错的是我。巴拉圭从预选赛到小组赛到十六进八淘汰赛一路蒙混过关。花哨的哥伦比亚,勇敢的新西兰,流畅细腻的日本,通通被他们抢道挤翻了车。连“龟不出头”的祖宗意大利都被巴拉圭逼得大打攻势足球,看来“附体说”从德国一直绵延到南非。只是意大利姿态猥琐,脸蛋子捞回了不少印象分。可巴拉圭的帅都聚焦到圣克鲁斯一个人身上了,剩下的形神皆猥琐。

  唯一给这支球队撑门面的,是那个把手机塞胸衣里的豪放女。说实在的,披床单的兄弟们真对不起她的那点豪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