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气与体能击垮欧洲远征军 南美诸强受惠非洲高原

2010年06月27日05:15   信息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表现不好总是有原因的,或者说,总是要找原因的。屡战屡败的国足都能找到那么多输球的借口,欧洲豪强们自然也是可以做到的。不怨草皮不怨抽签不怨对手,那就只能从自身找原因了,总结下来无非就是两条:气候不适应,体能跟不上。

  气候:天气太冷了

  本届世界杯在南半球举行,对于长期活动在北半球的欧洲诸强来说,炎热的夏季一下子变成了寒冷的冬季,即便心理上已经接受了,身体也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过来。

  南非虽然白天还不算冷,日场的时候还能见到阳光,气温仍有十多摄氏度,但到了晚上,温度基本都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如不幸遇到下雨,那就更是“透心凉,魂飞扬”了。对于欧洲豪强,特别是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那些习惯了“阳光、海滩、美女”的花花公子们来说,这样恶劣的条件确实很难适应,射门偏个几米可以说是脚冻僵了,头球顶飞可以说是脖子伸不出来——一言以蔽之,天气太冷了,我们踢不动。

  体能:我们太累了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在欧洲五大联赛叱咤风云的明星们,本届赛事在小组赛出彩的并不多:卡卡被“影帝”送了张红牌,鲁尼整天梦游还撒泼,C罗虽然进了球、但整体表现与被期待的相去甚远,梅西助攻队友还行、就是自己没有打破进球荒,四大天王整体弱势。这跟欧洲联赛赛季漫长,球员的精力体力消耗极大不无关系。一般来说,欧洲顶级俱乐部一年要打六七十场比赛,球员累是一回事,身上的伤病也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在世界杯上很难表现出最佳状态。与其他大洲的球队相比,欧洲球队中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数目无疑是最多的,从这点上说,他们确实更有资格喊一句冤:我们更累啊!

  南美诸强:我们最爱高原!

  与欧洲球员被冻得够呛相比,生在南半球长在南半球的南美球员对于气候自然是相当适应。当然,光是说气候的话,土生土长的非洲人也不可能与隔了半个地球的南美人有那么大的反差,南美球队表现强势还有一样秘密武器:高原。

  事实上,南非最高不超过1800米的海拔并不算是很高,但相较于大多数是平原的欧洲还是有一点高度的。欧洲球员平日里多数在平地作战,最多是友谊赛有时会走得远一些,世界杯则是四年才出去一回,而南非10座球场有6座海拔高于1200米,对他们来说还是稍微有些吃力的。

  南美球队则并非如此:托玻利维亚、厄瓜多尔这样动不动就拿高原当秘密武器的国家的福,这些南美球队每逢美洲杯、世界杯预选赛都要经历高原考验,早就有了一套成熟的高原作战方式。跟玻利维亚海拔3800米左右的高度相比,南非这种高度对南美球员来说可以说是小菜一碟,甚至可以幸灾乐祸地齐声高唱:我们最爱高原!

  数据世界杯

  (截至小组赛)

  0进球: 洪都拉斯和阿尔及利亚。

  0失球: 乌拉圭和葡萄牙。

  最1球队:瑞士在本届世界杯普遍与数字1结缘——1场胜利、1场平局、1场败绩、1个进球、1粒失球还有1张红牌。

  攻击力最佳: 阿根廷和葡萄牙分别打进了7粒进球,葡萄牙的7粒进球都出现在一场比赛之中,阿根廷是在小组赛不同的对手身上取得的。

  防守最糟:朝鲜队尽管打进巴西1球,但他们依然丢掉了12球,是本届世界杯失球最多的球队。

  南美风暴:场均积分2.27。在有南美洲球队参与的15场比赛中,他们总共拿到了惊人的35分,小组出线率为100%,5支球队占据4个小组头名。

  欧洲低迷:场均积分1.38分。在欧洲球队参加的29场比赛中,总共才拿到了40分,唯有无冕之王荷兰保持全胜,葡萄牙不败晋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