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晚报:倾国倾“橙”三亚王

2010年07月13日09:00   成都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面对西班牙人潮水般的攻势,范马尔维克的球队在足球城体育场坚持了整整116分钟,却在最后4分钟的时候倒在了伊涅斯塔的绝杀之下。继1974和1978之后,荷兰人第三次拿到了世界杯亚军,“三亚王”的称号来得如此苦涩。对于荷兰足球来说,幸福是那样的触手可及,又仿佛永远的那么遥远。他们演绎了世界足坛又一出悲剧,这出悲剧由于无奈才显得如此动人,如此震撼。

  谈到荷兰足球,橙衣军团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总会引发一连串的疑问:如果克鲁伊夫参加78年世界杯赛,荷兰会不会还是只获得亚军?如果90年的他们能团结一致,会不会还是早早地就打道回府?如果古利特参加了94年世界杯,他们还会输给巴西吗?时光无法倒流,足球场上是更没有那么多的“如果”,我们永远得不到答案。而在2010年的南非,不得不承认朴实教头范马尔维克麾下的橙衣军团是荷兰历史上最接近冠军的一次。尽管全世界都在攻击他们背叛了荷兰队的传统,扼杀了全攻全守的美丽足球,但是这支荷兰队却拥有史无前例般的团结,他们的防守体系保持得很好,他们的进攻很有效率,他们预选赛全胜出线,世界杯上也是全胜战绩闯进决赛。荷兰人头一次距离冠军如此之近,以至于乐观的球迷们在决赛前就挥舞起了冠军的旗帜。然后命运再次和荷兰人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在距离点球决战仅剩下4分钟的时候,荷兰人又一次在冠军奖杯前悲壮地倒下了。

  不要再惋惜罗本的那两次单刀,也不要再惋惜斯特克伦伯格116分钟的坚持,事实上,也不太需要遗憾,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于那支令人敬仰却又充满悲情色彩的球队。论才华,荷兰堪比巴西;论气质,荷兰不逊意大利;论刚毅,荷兰不输德国,但谈起成绩,荷兰却不得不一直戴着“无冕之王”的帽子,在每次赛前成为夺标大热门,在赛后黯然出局。激情的郁金香总是夭折的现实使荷兰队身上弥漫着悲情的色彩,而这抹悲情的色彩实际上已经成为荷兰人身上最独特的气质。

  在现实与梦想的交界之间,有一群橙衣人在奔跑,而他们的前方,矗立着一座他们想得到却一直没能得到的奖杯,每当奖杯触手可及时,总会莫名其妙地被绊倒,而他们爬起来之后只是简单地拍拍身上的尘土,然后继续奔跑着,奔跑着向梦想前进。

  本版稿件均由特派记者 张宇翔 发自南非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