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耀与悲怆的泪水 “无冕之王”无冕西班牙首次捧杯

2010年07月13日08:56   南方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荣耀与悲怆的泪水“无冕之王”无冕西班牙首次捧杯

大家说章鱼该上西班牙国旗

  荷兰 0比1 西班牙

  第115分钟 伊涅斯塔

  

“吉米跳”试图给大力神杯戴帽
“吉米跳”试图给大力神杯戴帽

开赛前,保安阻止了闯入场内的西班牙人“吉米跳”接近大力神杯,但终场哨响后,金杯还是属于了西班牙。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约堡足球城体育场,注定会成为西班牙足球史上最荣耀的坐标,同时也会是荷兰人不愿被提起的记忆。

  伊涅斯塔在加时赛第115分钟的绝杀进球,成全了自己,成全了传球的法布雷加斯,甚至还成全了西班牙的后勤人员——— 决赛之前,他们已经为队员的红色领奖服绣上了一颗星。这一脚,让西班牙的控球主义获得了实质性的胜利。继1974年的西德队之后,他们成为第二支连获欧洲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队伍。

  与卡西利亚在主席台上举起大力神杯相比,胸口挂着银牌的荷兰人第三次在世界杯决赛后扮演悲情角色,只是这次不那么唯美。德容一脚踹向阿隆索胸口的镜头,就像是这只荷兰队的注解———机械的,体力的,从容不起来。

  赛后,荷兰《人民报》称“进球已越位”,范马尔维克和库伊特公开表达了对裁判韦伯的不满。而阿根廷《奥莱报》展现酸葡萄心理,讽刺“西班牙靠裁判偏袒拿到冠军”。不管如何,从表现上来看,西班牙比荷兰更配赢得决赛。

  风度

  从欧洲之巅到征服世界,博斯克感谢前任

跟阿拉贡内斯一样,博斯克看起来也没有艺术气质,但正如他自己所言,他们所做的同样的事情,就是让西班牙的胜利延续了漂亮足球的火种。

  继里皮之后,博斯克成为又一个获得过欧洲冠军杯和世界杯冠军的教练,两座大耳朵杯和一座大力神杯,足以让这位不足60岁的主帅傲视一切。不过,就跟他那张憨厚而谦逊的长脸一样,在西班牙人感谢博斯克的同时,博斯克在赛后不忘感激比他老12岁的阿拉贡内斯:“这是欧洲杯胜利的延续,我们尊重之前留下的东西,我需要做的只是将一些新人补充到阵容中,成为世界冠军是所有人的功劳。”

  如今已经赋闲在家的阿拉贡内斯,同样说出了坦诚的话,他祝贺博斯克:“现在的这支西班牙队比两年前更加强大,他们的冠军当之无愧。”

  纠结

  回国庆典,在马德里还是巴塞罗那?

  

西班牙人荣贵故里,卡西利亚斯难掩激动再度落泪他在比赛尚未完全结束时就已经跪地哭过了
西班牙人荣贵故里,卡西利亚斯难掩激动再度落泪他在比赛尚未完全结束时就已经跪地哭过了

捧杯之后,贡献关键助攻的法布雷加斯对记者畅想:“明天马德里将有一场盛大的庆祝仪式等着我们。”跟两年前夺得欧洲杯后一样,马德里的科隆广场将再次迎来夺冠庆祝仪式。不过这次,加泰罗尼亚的球迷提出了质疑:是不是在巴塞罗那办庆典更合适?

  夺冠之后,亲皇马和亲巴萨的媒体众口一致,高歌西班牙的胜利,巴萨御用报纸《世界体育报》甚至称皇马队长卡西利亚斯为伟大的英雄,有了他的扑救,才会有伊涅斯塔的制胜球。不过,由于加泰罗尼亚大区的民族独立精神作祟,部分巴萨球迷认为是巴萨队员为西班牙捧回了大力神杯。

  从数据上来看,把庆典放到巴塞罗那的理由似乎更足。南非世界杯的8个进球,全部由巴萨人打进,而5次助攻,也有4次归于巴萨人,另一个助攻也跟马德里无关。决赛赛场上,首发阵容中有7人来自巴萨,唯一的进球,也来自巴萨青训营产的小法和小白的配合。有巴萨球迷甚至宣称:门线上如果站着的是巴尔德斯,最后的结果也会一样。

  加泰罗尼亚的骄傲背后,一群巴萨人在马德里庆祝冠军,这样的场景多少有些别扭。

  西班牙写出的历史

  ●西班牙是第一支在欧洲以外夺冠的欧洲球队。

  ●西班牙是史上第一支第一场比赛失利仍能夺冠的球队。

  ●7场8球,西班牙成为史上进球最少的冠军球队。

  ●继1966年的英格兰之后,西班牙成为又一支身穿客场球衣夺冠的球队。

  ●西班牙与荷兰联手演绎的这场决赛,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出现红黄牌最多的决赛。同时也是世界杯历史上吃牌人数第二多的比赛,共有13人吃牌。

  背影

  阿姆斯特丹,不哭

  

橙衣军团里斯内德哭得最狠
橙衣军团里斯内德哭得最狠

决赛当天,约18万球迷聚集在阿姆斯特丹博物馆广场上,为他们的橙衣军团加油。

  远在万里之外的球场上一声哨响,让广场上的十多万球迷从赛前的轻松进入了紧张的期待中。90分钟的比赛结束时,这片橙色海洋似乎已经按捺不住,他们聚集了太多的能量,期待着排山倒海般的爆发,期待着滔天巨浪的洗礼。于是,橙色的燃烧弹划亮了天空,橙色的烟雾弥漫在空气中。十多万人同时整齐挥臂,十多万人同时高声呐喊,令人感觉到这橙色的海洋就将破堤而出,奔涌向阿姆斯特丹整座城市,奔涌向荷兰整个国家,甚至要咆哮着告诉全世界,今夜,应该由橙衣军团金色加冕!

  然而,梦,就这样,在猝不及防之间,被对手捅破了。一个金色的梦,一个荷兰人期待了几十年的梦,就这样,在不经意之间,在这个月色撩人的夏夜,碎了。

  橙色的海洋,在刹那间安静下来。一名身穿橙衣的小姑娘,轮流在父母的肩头骑坐了几个小时之后,显然是已经倦了。她有些茫然的双眼,注视着泛着泪花的母亲,有些不解,有些困惑。

  “怎么会又一次,又一次,又一次!”“我们有最好的队伍,我们期待着下一次,他们是我们的英雄!”

  球迷或悲伤或失落的片言只语,成为橙色潮水退却时寂寞的音符,低沉而短促地飘过这黑沉沉的夜。

  阿姆斯特丹,不哭。

  终场哨

  荷兰的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聊到决赛时,矮脚虎赵达裕说了一句很正的话,“西班牙的胜利对攻势足球的盛行有积极的意义。”这话其实很理想,世界上有几支巴塞萨和几个贝尔萨?

  世界杯到了南半球,还是充满了保守的味道。如果每个队都踢攻势足球,那贝尔萨就算不上疯子了。对于实用主义和好成绩的辩证关系,范马尔维克比我们清楚得多。但荷兰还是该反省了。有人说了,南非一个月,无冕之王的美誉几被毁掉。反正都是死,还不如像摇滚歌手尼尔·杨所言:“与其悄然逝去,不如剧烈燃烧。”

  因为捧杯的是西班牙,所以得到教训的是荷兰,虽然高手过招输在运气,但荷兰人的运气到头了,本身也说明问题。其实对于裁判的“偏颇”,范帅和他的弟子们没有必要生气。也许历史会证明,这个月的荷兰,不过是一只迷鹿。而在西班牙身上,他们恰好能看到自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荷兰的昨天,是西班牙今天的进取心。据说当年克鲁伊夫离开阿贾克斯,是因为队内公投队长落选,一气之下远赴巴塞罗那。对于西班牙足球而言,这是个意外的收获。华丽的攻势足球开始在西班牙生根发芽,从此,西班牙联赛主旋律就是如此。否则,卡佩罗帮皇马拿了冠军为什么还会被炒?而且是炒了一次再炒一次。荷兰人的进取心恰好在巴萨身上得到发扬光大,克鲁伊夫、范加尔和里杰卡尔德,给予西班牙的东西太多了。只可惜这些人,跟范马尔维克关系不大。

  荷兰的今天?在西班牙面前,荷兰人只剩下范博梅尔的伏地技和德容的穿心腿。

  荷兰的明天,同样隐现于西班牙控球主义里。曾经飞翔的荷兰人,不缺乏技术和想象力,却最缺乏耐心,而西班牙在淘汰赛阶段的4个1比0,恰恰是进攻足球里的实用主义———用控球消磨对方,领先之后,继续用控球消磨对方。这一点,全世界都看在眼里。而荷兰人不缺基础,只缺几节技战术理论课。

  作为一个荷迷,真切希望看到宋丹丹在小品里的那双布鞋,重新变回《黄金时代》里扎在陈清扬长发上的花巾。虽然范帅说布鞋虽土但舒服,但荷兰人的“舒服”,本该来自另一种境界。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荷兰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