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冕之王依旧世界“悲” 荷兰荷兰王子郁闷不已

2010年07月12日16:00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晚报特派记者 俞炯 唐舸 南非约翰内斯堡今晨专电

  脖子上挂着银牌,橙色的荷兰人面如菜色,毫无表情地夹道欢迎簇拥着世界杯金杯走下领奖台的西班牙队。是谁定下如此残酷的颁奖仪式规矩?西班牙人的一张张笑脸就像一把把钢刀深深地刺痛着荷兰队每一个人的心。

  这已经是荷兰第三次输掉了世界杯决赛,他们不得不哀叹自己已经从 “无冕之王”彻底沦为了“悲剧之王”。世界杯,难道真的就注定是荷兰人永远的悲剧吗?

  罗本从英雄到罪人

  荷兰队怎么能够没有罗本。淘汰赛正式复出的小飞侠是球队杀进决赛的最大功臣;能够给西班牙队制造威胁的也只有罗本。但是偏偏这位荷兰球迷心目中的英雄在决赛场上成为了最大罪人。

  面对攻击力强大的西班牙队,能够坚守整整115分钟,荷兰队主帅范马尔韦克的战术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实更成功的是,他制定的长传反击战术更是为球队带来了两次必杀的机会。要是能够抓住其中一个,荷兰人也许在90分钟内就已经解决了战斗,就能够历史性地捧起世界杯的冠军奖杯。

  但如果永远只能是如果。罗本,这位荷兰队最有威胁的球员却浪费了这两次单刀球的机会。如果说第二次西班牙中卫普约尔确实干扰到了他,那么第一个单刀球没有打进,对于罗本这样的巨星级球员来说绝对是无法原谅的。

  后场接到长传,已经摆脱了所有的防守球员,直接面对门将。但是罗本犹豫了,罗本紧张了,他选择了把握更大的推射,却还是让卡西利亚斯用脚挡出了这个足以改变历史的射门。

  从错失第一个机会抱头遗憾,到浪费第二个机会向主裁判咆哮,最后西班牙疯狂庆祝的时候,罗本能做的只是蹲在地上继续遗憾。机会只留给能够抓住机会的人,这就是巨星和真正巨星之间的差距。继欧冠只拿到亚军之后,罗本在南非还是“老二”的命。

  斯内德金球差一步

  当主裁判韦伯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音之后,荷兰队的斯内德第一时间冲向裁判表示抗议,当然他也知道这是徒劳的。发泄完之后,这位此前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金球奖”和“金靴奖”最大热门的球星长久愣愣地坐在球场中央,眼眶内浸满委屈的眼泪。

  对于斯内德来说,前往颁奖台领取他并不需要的银牌之路似乎显得格外长,走在途中的斯内德一直低着头,不停地摸着头,努力不让摄像机扑捉到他此刻的心情。这一夜,约翰内斯堡格外寒冷,走下领奖台的斯内德下意识地裹紧棉衣,此刻他的心也许更凉。

  对于斯内德争议不断,毕竟他在荷兰队的战术体系中的价值远不如队友罗本,他的5个进球不少有运气的成分。但关键是他能够为球队带来实实在在的进球,这应该比其他任何东西都重要。决战西班牙,斯内德更是想用进球来为球队获得世界杯冠军。但在西班牙人强大的中场面前,得不到队友有效支持的他只能用一脚比一脚远的远射来表达自己的进球愿望。

  自己没有进球机会,斯内德就甘当绿叶。这片绿叶送出了一脚精妙的身后球,帮助罗本能够单刀球直扑西班牙队的球门,可惜机会被浪费了。不然这次助攻虽然无法帮助他获得“金靴奖”,但也许就会成为荷兰队夺冠的关键助攻,而“金球奖”也就实至名归了。

  如今,斯内德只能带着遗憾离开南非,而不是带着世界杯冠军和“金球奖”的荣誉。

  荷兰王子郁闷不已

  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的看台上,荷兰球迷失望、痛苦、遗憾,甚至愤怒。他们的矛头直指给荷兰队发了九张黄牌一张红牌的英国裁判韦伯。似乎这就是宿命,1974年德国世界杯上,荷兰队2:3输给东道主德国队,当时的主裁判也是英国人。

  而当韦伯率领裁判团队上台领奖的时候,现场的荷兰球迷和荷兰后裔的南非观众一起发出了嘘声。的确,韦伯一改执法西班牙队首场小组赛的宽松风格,这让西班牙人大大受益。严厉的执法,和一张接一张的黄牌,让荷兰队无法用凶悍,当然甚至可以说的上是粗野的拦截来阻挡西班牙队的推进。虽然韦伯对于荷兰和西班牙的判罚尺度是一样,但毕竟在这样的执法下,喜欢控球的西班牙队可以打出他们的风格,而荷兰队则成了戴着镣铐比赛的球队。

  当然,看台上最郁闷的荷兰球迷还是荷兰的王子威廉。他就坐在西班牙王后身边,披着一条象征荷兰队的橙色围巾。当伊涅斯塔打进制胜一球的时候,西班牙王后站起来疯狂庆祝,而荷兰王子却只能将头扭向另一边,失望地拖着下巴。

  终场哨音响起后,王子站起身很大度地准备和西班牙王后握手表示祝贺。可惜这个时候王后已经 “得意忘形”,挥着双手大肆庆祝,根本就没有看见王子伸过来的手。郁闷无比的荷兰王子只能尴尬地将伸出的手搭到西班牙王后的肩膀上,后者这才想起来要和对方握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