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事不过三继续无冕 橙军将士正当年能否卷土重来

2010年07月12日09:54   重庆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974年世界杯决赛,西德2:1荷兰。

  罗本错失两次单刀,懊恼不已。“无冕”难道是荷兰人的宿命?

  历史上,荷兰曾连续两次闯入世界杯决赛,但两次都是铩羽而还。昨晚,在南非,面对成为第八支世界杯冠军的机会,荷兰人最终还是倒在了加时赛上。

  三次进入决赛三次屈居亚军,荷兰只能继续“无冕之王”的悲情。

  曾经 两进决赛败北

  1988年,荷兰队夺得欧洲杯冠军凯旋时,人们簇拥在船屋上,因为人数太多,造成了船只沉没。

  媒体预计,无论这次决赛结果如何,当球员回国时,荷兰球迷都将在阿姆斯特丹运河边举行盛大的游行庆典,参加游行的人数可能将突破百万。

  荷兰人的激动是有原因的,他们在世界杯上压抑了太久。在36年无缘世界杯之后,1974年,荷兰人来到前西德,一路狂飙,进14球仅丢1球,可惜决赛1:2负于西德。4年后,以全攻全守风靡全球的荷兰人再次杀进决赛,却1比3不敌阿根廷。两个东道主,扼杀了荷兰人的两次梦想。

  但全攻全守的性感踢法,克鲁伊夫、荷兰三剑客、博格坎普等诸多的球星,这让荷兰队始终被人看作是世界顶级强队,但他们却始终缺少一个与自己身份相匹配的世界杯冠军,正是因为这样,橙衣军团才始终被人称作“无冕之王”,这既是对荷兰队实力的赞叹,同时也是他们的一大遗憾。

  如今 继续无冕之王

  昨夜决赛前,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表示,“西班牙队被认为比我们做得更好,但是他们输掉了一场比赛,我们并非如此。”荷兰《电信报》也充满自信地宣称:“冠军奖杯属于我们!”

  荷兰人似乎有理由自信,虽然一直受到批评,可放弃了全攻全守打法的荷兰队在小组赛三战全胜,成为决赛前唯一一支没有输球的球队。

  可是,西班牙人毁掉了荷兰人第三次启航的冠军梦。西班牙人在南非第一场球就输了,却赢到了最后;荷兰人之前6战全胜,却输掉了最重要的一场。

  当韦伯吹响终场哨声时,罗本的眼中闪过一点泪光。提前下场的海廷加,看台上的荷兰球迷,也是泪眼婆娑。或许只有荷兰《NRC晨报》记者还能保持一丝冷静,他恨恨地说:“今天,我们该输!”

  “除了罗本,荷兰全队都很消极。”坐在超级体育评论间里的维阿和斯科拉里达成共识,都认为荷兰队完全是放任西班牙进攻,“荷兰队太缺乏自信了,如果他们能在反击中多投入点儿兵力,西班牙的进攻也不至于这么嚣张。”

  未来 能否卷土重来

  夜已深,梦已远。当西班牙人登上最高领奖台,接受整个世界的朝拜时,足球城市球场上空燃放出金黄色的烟花,耀眼得有些像西班牙的红色,也黯淡得有些像球场上的橙色。华丽无法为荷兰带来金杯,当范马尔维克的功利足球也无法笑傲赛场时,能让人形容荷兰队的词或许只有难堪和悲情了。

  唯一让人欣慰的是,橙色的战车也许不会就此停下。罗本、斯内德、范佩西等人正值盛年。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他们还能卷土重来吗?

  特派记者 张斯瑜 南非报道

  郁金香凋零了

  三大魔咒破了

  魔咒1:冠军首战不败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没有一支冠军球队在世界杯首战输过球。而本届冠军西班牙在小组赛中输给了瑞士。

  魔咒2:黑马克星终称王

  自荷兰人进入世界杯决赛的1978年开始,凡是淘汰四强黑马的球队最终都获得冠军。荷兰队淘汰了乌拉圭队,结果还是未能捧杯。

  魔咒3:三进决赛必夺冠

  世界杯历史上,没有一支球队三次进入决赛而不获得冠军的,荷兰已经输掉了两次决赛,没想到,第三次也输了。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