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舵手成后教父时代的商鞅 摒弃全攻全守荷兰才有戏

2010年07月12日08:35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舵手成后教父时代的商鞅摒弃全攻全守荷兰才有戏

范马尔维克

  新浪体育讯 一场120分钟的艰苦消耗战,比赛最终未能像荷兰人所希望的那样,拖进点球大战。伊涅斯塔在116分钟的绝杀,毁掉了所有荷兰人的希望,也毁掉了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孤注一掷,更是毁掉了橙衣军团欲将“无冕之王”这一讥讽性称号,彻底改写的愿望。

  赛前,西班牙队的大脑哈维这样评价本场决赛。“荷兰队的足球风格和我们非常相似,但我们必须坚持我们的风格,控球多的球队,几乎肯定能够赢得比赛。”本场决赛,“斗牛士”军团也凭借着华丽的技术,和极具观赏性的打法,在赢得了欧洲杯之后,又将世界踩在脚下,让成千上万的球迷为“性感足球”而欢呼。而并不是每一支打法漂亮的球队都可以获得冠军,1974年世界杯决赛,以“全攻全守”为战术理念的,克鲁伊夫领衔的那支荷兰队,曾以14脚眼花缭乱的传切配合让世人为之一惊,但他们还是倒在了贝肯鲍尔领衔的西德人脚下,与冠军无缘。

  曾几何时,荷兰足球一直墨守陈规,一代又一代足球人继承了先辈遗留下来的,这一套“全进全守”的打法与理念,并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的确,“教父”米歇尔斯的荷兰让人着迷,而他的打法也开创了世界足球的先河,为足球事业的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但这毕竟已然是几十年前的旧黄历,世界在发展,足球亦在进步,而数年来守着这一套打法,给荷兰足球换来的是什么?只有这“无冕之王”的称号,以及从“三剑客”到科库、博格坎普再到戴维斯、西多夫等人,一代又一代天才球星的陨落和凋零。

  荷兰足球需要一个改革者,一个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拓荒人,或许他的结局,会像给大秦帝国带来国富民强的商鞅一样:车裂。但在历史赋予的责任面前,范马尔维克没有退缩,而这位“白头翁”主帅,就是荷兰足球的“商鞅”。的确,当这届橙衣军团在世人面前亮相时,各方面的质疑声此起彼伏,扑面而来。2比0胜丹麦,1比0胜日本,2比1胜喀麦隆、斯洛伐克和巴西,最后又以1球小胜乌拉圭挺进决赛。少了以往的大比分血洗对手的酣畅淋漓,少了以往的攻势足球的魅力与观赏性。但范马尔维克却给这支球队注入了一种实效,一种以往的橙衣军团的比赛中看不到的简洁与干练。虽然场面并不华丽,甚至是踢法略显粗野,但换来的,却是“橙色郁金香”32年后的首进世界杯决赛,如果不是罗本“奢侈”的浪费了两次绝佳的单刀良机,恐怕世界杯历史上第8支冠军球队,会是这个浪漫的风车国度!

  到这里,我们不妨再来做个对比。范马尔维克“变法”前的荷兰队,一直唯“全攻全守”的打法为马首是瞻。但从08年欧洲杯开始,荷兰队在范巴斯滕的执教下,开始了简洁明了的防守反击打法,在那届杯赛上,荷兰先后以3比0和4比1将06世界杯冠亚军意大利和法国踩在脚下,并凭此表现一跃成为了当届的夺冠热门,但结果却是1比3惨败在了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队脚下。而这,亦只是一个缩影,历年大赛荷兰人总是以这样一种虎头蛇尾的方式,屡屡与冠军擦身而过。

  但范马尔维克在巴斯滕失败的基础上,给这支荷兰队注入了更多的务实,也让这支荷兰队变得更加团结。在此,并不是要将范马尔维克“神化”,但作为一个改革者,一个先驱,范马尔维克在荷兰足球的史册中不应该被忘记,从某个角度讲,他的贡献甚至不应该亚于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等人。

  从2008年至今,这位“白头翁”执教荷兰队27场比赛,取得了19胜6平2负的战绩,胜率达到了70%。本场比赛之前,他还带领球队创造过国际A级赛事25场不败的记录。再让我们回到本场决赛,可以说范马尔维克布置的战术很成功,也让西班牙人难以适应,上半场后半段甚至一度压制了斗牛士。在实力明显不及对手的情况下,范马尔维克的球队用10张黄牌的代价,将比分保持了116分钟,正如上文所说,要不是罗本两次浪费绝佳的机会,范马尔维克甚至将为荷兰足球创造历史!

  足球就是这样,胜者为王败者寇。如果范马尔维克率领这支荷兰队,用务实的打法最终夺冠,那么没有人会质疑他的战术。上赛季,国际米兰依靠10人的全民防守(1人被罚下)和塞萨尔的神勇救险,打出一场又一场龟缩难看的比赛,却在伯纳乌捧起大耳朵杯;94年美国世界杯,桑巴军团一反常态打起防反足球,后场依靠邓加、毛罗-席尔瓦、马津霍等一群工兵的奔跑,前场凭借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的个人能力、灵光一现的表演最终夺冠;本届世界杯,范马尔维克放弃了“全攻全守”打法,将荷兰足球引入了务实的踢法,却是历史上距离大力神杯最近的一次,这理应是一种进步,而非被视为是一种倒退。

  (陈驰)

更多关于 荷兰 范马尔维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