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辛辣讽刺无冕之王荷兰 决赛之夜注定不属于橙色

2010年07月12日08:0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楼坚发自约堡足球城   这一晚,VIVA ESPANA(西班牙万岁)! 西班牙颇具影响力的《阿斯报》写道:“西班牙是世界冠军,如此简单的词汇涵盖了太多历史,太多激情,太多快乐,太多幸福……120分钟的比赛让我们更加体会到胜利的超值,感谢伊涅斯塔(大图)让我们成为世界冠军,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

  北京时间7月12日晨足球城的这场南非世界杯决赛,或许不会成为传奇,但伊涅斯塔加时赛下半场一粒金子般的进球,还是为西班牙人带来了第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西班牙因此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8位君主,而荷兰队三入决赛三获亚军,继续当他们的无冕之王。

  终场哨响,记者旁边的英国《每日电讯报》首席足球记者科尔索蹦出一个单词“Justice”。你可以把这个含义多多的英语单词理解为“正义”、“报应”,但无论哪种解释,都是对荷兰人的辛辣讽刺。

  曾经的美丽足球,在这天没有让我们看到橙色。曾经的梵高,现在变成阻挠对手的顽童莽汉。绿色的草皮不再是他们泼洒笔墨的画布,而是成为粗野铲抢的园地。他们甚至不能自称野兽画派,因为他们再也不是艺术家。

  能够以较为一般的阵容打入决赛,这是荷兰主帅范马尔韦克的长处,也是他天生的局限。《灿烂橙色》一书的作者温纳11日在《观察家报》上撰文:“你不可能既是美国总统,同时又是有道德的。而现在你也没法又纯净又胜利了,这是最令人悲哀的。现实主义已经蚕食了创造力,蚕食了足球的快乐。”

  因为现实主义,荷兰人在场上不断地疯狂铲抢,全场9张黄牌(包括海廷加两黄变一红),两队合计贡献14张黄牌,这创造了世界杯冠亚军决赛的新纪录(此前最多为6张)。比赛中,我们一度看不到荷兰橙,也看不到西班牙红,只看到“韦伯黄”。韦伯在领取自己的奖牌时听到了嘘声,还有人嘲弄他太喜欢掏牌:“他居然没有向发奖的嘉宾掏黄牌?”

  公平地说,在西班牙进球前韦伯确实有一次严重的误判,因为荷兰队本来该获得角球,而不是让西班牙打出一次进攻。但从整场比赛、整届杯赛的表现来看,西班牙人又确实比荷兰人更配得上冠军!伊涅斯塔第117分钟的进球,是世界杯决赛历史上时间最晚的致胜球,这是对他们不断努力的回报,也是对他们坚持自己理念的奖赏。这也是1978年世界杯以来决赛加时赛再次进球,而上次的输家也是荷兰。

  但上一次的荷兰是世界同情的对象,而这一次的西班牙则是全世界敬仰的王者。西班牙在比赛中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风格,他们的比赛和传球永远赏心悦目:在传球次数方面,本届杯赛的前5名中有4人来自西班牙(哈维、布斯克茨、阿隆索和皮克),而荷兰人90分钟内传球成功率最高的居然是门将斯特克伦伯格!英国媒体一语双关:“从2008年欧洲杯开始,西班牙就从来未让足球摆脱自己的控制。”

  西班牙也是第一支输掉首战仍然夺取世界杯的球队,新西兰居然成为本届世界杯唯一不败的球队!在过去5年中,西班牙在网球称王,篮球夺取了2006年世界冠军(加索尔两次NBA总冠军),阿隆索称王F1。现在,他们又把足球的2010年变成西班牙年。

  赛后,乌拉圭队福兰意外获得世界杯金球奖。而荷兰人在失去金球的同时,也失去了金靴,金靴属于世界杯最佳新人托马斯·穆勒,他和比利亚、斯内德以及福兰同为5球,但助攻为3次,超过所有对手。比利亚成为银靴,斯内德得到铜靴。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