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数南非世界杯七大德比战 克鲁伊夫是幸福还是老二?

2010年07月12日05:26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决赛之前,克鲁伊夫说,“对我来说决赛就是德比”。的确,自从1988年之后,荷兰名宿就把自己几乎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巴塞罗那队当中,而今天参加决赛的这支西班牙队,就是以巴萨的班底来建立的。对于这支西班牙队,克鲁伊夫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甚至超过了对决赛场上的这支荷兰队。所以,这场比赛,也堪称“克鲁伊夫”德比。一边是同胞,一边是弟子,最终,如他老人家所愿,弟子战胜了同胞。有人打趣道,无论谁赢,克鲁伊夫都难逃“老二”的命运。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无论谁夺冠,克鲁伊夫也都是幸福的,说不定,从今天起,克鲁伊夫就可以去过“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的日子了。

  在足球场上,“德比”是个永恒的话题,起初是两支同城球队之间的比赛,后来其意义被延伸到关系密切的两支球队间的比赛。南非世界杯上,这样的“德比战”还有如下几场:

  德国与加纳的比赛,对于两名球员来说意义非凡,这就是凯文-博阿滕和杰罗姆-博阿滕这对同父异母的亲兄弟,哥哥代表加纳,弟弟代表德国,但是两人的关系却势同水火。勒夫给了本来不是主力的杰罗姆机会,撮合了这场德比战。两人在场上直接较量的机会不多,最终,德国队1比0战胜加纳,不过两队却携手出线进入16强。

  另一场德比战也出现在加纳队身上,这就是他们的主帅拉耶瓦茨要面对自己的祖国塞尔维亚队。在世界杯抽签结果揭晓后,将要在小组赛中面对祖国球队的拉耶瓦茨就被警告尽早辞去加纳队主帅一职,但这位曾经任职北京国安助教的硬汉主帅硬是坚持了下来,即使遭遇了自己的房屋被家乡地方官员无理拆掉的经历,拉耶瓦茨还是带领加纳队来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并成功闯入八强。这可以算是背后故事最为辛酸的一场德比。

  英格兰队和美国队的比赛在赛前被认为是南非赛场安保压力最大的一场比赛,一方面是因为南非当地的犯罪率较高、安保能力较差,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美国“太过显眼”,是恐怖分子眼中最大的敌人,而本来就语言相通的英国则在很多国家理念上紧随美国的步伐,这场比赛也被认为是同盟国的德比。美英两国领导人为此还下了赌注,不过赌注并不大,只是一杯本国产的啤酒。但比赛的结果却是1比1,奥巴马和新上任的卡梅伦谁也没赢,从而让这场“政治秀”变得没有结果。

  另一场语言相通且历史渊源颇深的比赛则是巴西与葡萄牙之间的对抗,两国的语言都是葡萄牙语。比赛刚一开始,两支球队就表现得火药味十足,但最终比分却是令人失望的0比0.这场比赛的另一个遗憾是,巴西核心卡卡由于在前面一场比赛中吃到红牌,从而无缘此战,也让他与对手阵中C罗的“皇马天王德比”化为了泡影。

  葡萄牙最终被巴西压倒拿到小组第二,紧接着他们在1/8决赛中不得不面对同为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西班牙队,这是一场毫无争议的地理意义上的德比战。最终整体明显占优的西班牙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毫无悬念地战胜了这位邻国小兄弟。葡萄牙头号球星兼队长C罗输球又输人,他在赛后面对镜头吐口水的一幕被全世界所唾弃,这位世界第一身价的球星也因此被剥夺了葡萄牙队长资格。

  在随后的1/4决赛中出现了一个或许是巧合的现象——四场比赛的对阵双方身穿的球衣均为同一品牌!这一巧合也被一些好事者称为“服装德比”。其结果是,不管比赛胜负如何,这几个球衣品牌都会出现在四强的赛场上。不过,最大的赢家其实还是国际足联官方赞助商的那个品牌,因为整个八强下半区的四支球队使用的都是那个品牌,这也提前保证了这个品牌肯定会出现在决赛赛场上。

  足球场上的双方对抗赛永恒的主题,而“德比”的概念无疑会让对抗更加激烈和精彩,也给了看客更多的谈资。不过,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似乎还有一些更令人期待的“德比”最终没能出现,比如朝鲜和韩国的“朝鲜半岛德比”,由于两支球队实力所限,出现这样比赛的可能性并不大;马拉多纳所期待在决赛中出现的“巴西对阿根廷”的南美德比也没有发生,两国上一次在世界杯上交锋还是在20年前。遗憾总是要出现的,其意义就是让人期待下一次,所以,我们就要期待2014的巴西能弥补那些遗憾了。(杰里)

更多关于 德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