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西班牙三线比拼:矛尖盾固势均力敌 胜负一线之间

2010年07月11日18: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西班牙三线比拼:矛尖盾固势均力敌胜负一线之间


  巅峰对决,必是高手过招,胜负往往只在一线之间。北京时间明晨,荷兰与西班牙争夺大力神杯,两大足球强国谁将成为第八个世界冠军?究竟是郁金香更芬芳迷人,还是斗牛士的舞步更多姿多彩?

  后防 荷兰失球渐多 西班牙值得信赖 

  高手之间的比拼,通常都力求先立足于不败,后防线成为关键中的关键。从以往的比赛来看,西班牙人似乎更胜一筹。 

  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开局不佳,小组赛首场就爆冷以0比1负于瑞士。不过,“斗牛士”随后越战越勇,连胜5场闯进决赛。在前6场比赛中,西班牙只丢了两个球,除对瑞士丢了一球外,另一球是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对阵智利,那是西班牙以两球领先下,有故意为之、拉智利一把的嫌疑。此后,西班牙在三场淘汰赛中一球未失,而且都是1比0的比分。防守之稳固和对比赛的掌控力由此可见一斑。 

  荷兰在前6场比赛中丢了5球,其中有两个是点球,分别是小组赛对喀麦隆和16进8对斯洛伐克。也就是说,荷兰人在运动战中只丢了3球。不过,这三个失球都是在近两场淘汰赛发生的。对巴西丢一球,对乌拉圭丢两球,防守漏洞似乎越来越大。 

  看门将,西班牙也稍稍占优。对阵巴拉圭,卡西利亚斯扑出了点球,成为晋级的头号功臣。荷兰门将斯特克伦伯格曾两次没能扑出点球。如果出现点球,西班牙在心理上应有一定的优势。 

  荷兰在之前的53次危险区域内解围中,有18次一次性将球解围出威胁区域,成功率为34%;而西班牙之前在38次危险区域解围时,只有10次将球一次性解围出危险区域,成功率只有26%。显然,西班牙的后防线比较拖泥带水。

  中场 西班牙控球好 荷兰得分强 

  以巴塞罗那为班底的西班牙队最讲究控球和传递配合。在传球榜上,西班牙人以3387次排名第一,传球成功率达到81%。荷兰虽名列第三,但只有2434次。西班牙的角球次数为48个,是所有队伍中最多的,比荷兰多出23个。而且,西班牙罚角球时争顶到第一落点的次数为28次,成功率达58%;荷兰只有8次,成功率只有28%。 

  在球员的传球排行榜上,前5位的球员有4位来自西班牙,第一是哈维,共464次传球,第三至第五分别为阿隆索、布茨克斯和皮克。排在第二位的是今晨完成了全部比赛的德国中场施魏因斯泰格。而荷兰在传球排行榜上列第一位的是队长范布隆霍斯特,共344次,名列第12位;其次是范博梅尔,339次传球,名列第14位。 

  不过,在得分能力上,荷兰的中场明显占优势。斯内德目前打进5球,与比利亚、弗兰暂时并列射手榜第一。罗本有两球进账,库伊特也打进一球。库伊特是中锋出身,只是在利物浦被改造成了边锋,而罗本则是传统的边锋,得分能力很强。

  前锋 西班牙一枝独秀 荷兰多点开花 

  西班牙拥有令人羡慕的锋线组合比利亚和托雷斯,可托雷斯受伤病影响,状态已大不如前,本届世界杯至今颗粒无收。比利亚则延续了两年前欧洲杯的好状态,目前已经打进5球,离劳尔的国家队进球纪录只差一球。 

  只有一个比利亚可能是西班牙的隐患。他一人包办了全队7个进球中的5个,另两个由伊涅斯塔和普约尔打进。西班牙尽管拥有梦幻的中场,但得分点过于单一,基本依赖比利亚扮演终结者。一旦比利亚被盯死,他们的进攻更多时候是只开花不结果。 

  相反,荷兰前锋范佩西尽管至今只打进一球,但他作为中锋,作用更多是牵扯对方的防守力量,为身后的斯内德、罗本和库伊特制造机会。荷兰阵中有6人进球,而西班牙只有3人进球,显然在得分手段上比西班牙更有优势。 

  综上所述,西班牙在防守上要稍强于荷兰,而荷兰在进攻手段和得分点上略微占优。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垒,是西班牙的盾固,还是荷兰的矛尖,明晨将揭晓答案。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刘毅

  (今晨发自约翰内斯堡)    

更多关于 荷兰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