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更具冠军相?荷兰有定律撑腰更实用 西班牙找回自我

2010年07月11日17:37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谁更具冠军相?荷兰有定律撑腰更实用西班牙找回自我


  明天的决赛,将给世界杯带来新的欣喜。两支参加决赛的队伍,无论是荷兰队还是西班牙队,谁夺冠都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第8个冠军球队,也将是自1998年法国世界杯以来首次出现新的冠军球队。

  荷兰队有定律撑腰

  荷兰队时隔32年再次闯入决赛,作为世界闻名的“无冕之王”,荷兰队承载了太多的期望。他们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是在世界杯赛场上,要夺冠,除了靠实力外,还有运气和一些难以解释的规律。从目前的情况看,与决赛对手西班牙队相比,荷兰队在这些因素上更具备优势。

  首先,小组赛不败乃夺冠定律。世界杯此前的18个冠军首战成绩为16胜2平,两次平局出现在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和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自1986年世界杯赛制改回淘汰赛以来,还没有一支最后的冠军队会在小组赛中输球。本届,荷兰队就是惟一没有失利的球队。

  其次,没有球队三进决赛不夺冠。世界杯历史上,还没有三次进入决赛,三次都无法夺冠的球队。荷兰队在1974年和1978年连续两次进入决赛都没能夺冠。事不过三,荷兰队该捧起金杯了。

  西班牙队有保罗看好

  章鱼保罗已做出最新预测,西班牙队将捧起金杯。这一次保罗的预测比前面几次都要迅速,一周前它在预测德国队与阿根廷队的比赛时用了一个多小时,这一次保罗只用了3分钟。这是章鱼保罗本次世界杯中首次预测非德国队的比赛。此前,章鱼保罗7次预测全部正确。

  西班牙队参加过4次世界杯1/4决赛,全部折戟沉沙,“斗牛士军团”历经60年,才终于走到突破历史的关口。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队是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一共只丢掉两球,而且这两个球都有着相当大的运气成分。

  西班牙队在半决赛击败德国队的比赛中终于找回了自我,撤下状态糟糕的前锋托雷斯、将阵型由442改为4231后,西班牙队踢出了开赛以来最美妙的一场比赛,他们通过经典的控球战术将此前不可一世的德国队牢牢控制在掌心,耐心地寻找破绽,毫无争议地击败德国队,令对手在赛后口服心服。

  荷兰队更实用

  在范马尔维克执教荷兰队后,他们只输过一场。2008年9月在埃因霍温,荷兰队友谊赛中以1比2输给澳大利亚队。接下来的25战,荷兰队保持不败,最近已9连胜,如今的荷兰人打法已从华丽到实用。

  本届世界杯,荷兰队6战全胜,体现出强大的中场控制力:总是首先控制住球、控制住比赛节奏,然后耐心地通过传递调动对手的防线,进而找到破绽。这种踢法显示了巨大的威力,尤其是在以2比1逆转巴西队的1/4决赛中,荷兰队在控球上始终和巴西队拼得难解难分。

  事实上,范马尔维克曾表示,他在模仿西班牙队的踢法,也使用4231阵型。对于后防线略弱一点的荷兰队来说,这样的踢法虽然在威胁性和观赏性上还暂时比不上西班牙队,但却足以实用地击败其他对手。在与西班牙队的决赛时,深知西班牙队踢法的范马尔维克一定会努力地与对手在中场全面争夺控球权,限制对手的长处。

  西班牙队找回自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找回自我的西班牙队很可能会在决赛中占据局面主动,由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阿隆索和布斯克茨组成的中场要略强于荷兰队由斯内德、库伊特、罗本、范博梅尔和德容组成的中场。荷兰队在中前场的整体配合水准和细腻程度不如西班牙队,西班牙队的伊涅斯塔在突破能力上不亚于罗本,在射门这一环节上则要略输一点。

  “这将是一场非常激烈的、双方比拼战术的比赛。”范马尔维克表示,他对西班牙队超强的中场感到惊讶,因为他们做到了让德国人完全无法进入比赛。

  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依然和之前一样,一脸镇定与从容。或许,他已胸有成竹,而且很可能会有妙招,因为之前他就几次在排兵布阵上让人感觉惊奇,比如对德国队的比赛,他让佩德罗上场,另外在比赛中,他还几次利用板凳厚度来改变比赛进程。不过,西班牙队的中场还是非常稳定的,布斯克茨、阿隆索、哈维和伊涅斯塔的位置不可动摇。主要的疑问是在锋线上,托雷斯是否还会搭档比利亚,抑或是再次沦为替补。

  决心 比利亚愿用金靴换金杯

  西班牙队能一路杀入决赛,“葫芦娃”比利亚居功至伟。目前,比利亚已打进5球,与斯内德共同在射手榜上领跑。更为关键的是这5个进球至少有4个左右了比赛的胜负。决赛之战,比利亚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坦言,相比金靴他更希望捧起大力神杯。他说:“如果可能,我愿意用金靴来交换大力神杯。”

  “在这届大赛中,有一句话我已经重复了很多次了,今天我要再重复一次。我唯一关心的,就是如何赢得世界杯。”比利亚说,“我们都渴望梦想变成现实的那一天,我们将愿意为世界冠军而付出一切努力,哪怕是用生命做代价!对阵荷兰队将比踢德国队更困难,但最关键的就是我们必须做好自己,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风格,虽然荷兰中场球员很有威胁,后防线也很稳固。”

  动态 荷兰4名主力身体不适

  今晨荷兰媒体曝光了荷兰队明晨决赛的首发11人名单:此前停赛的范德维尔和德容回归,半决赛闹情绪的范佩西依然进入首发阵容。

  荷兰媒体透露,伴随着范德维尔和德容解禁复出,范马尔维克决定替下博拉鲁兹和德泽乌。不过范马尔维克没有考虑用亨特拉尔替代范佩西。荷兰队其他位置不会有任何变化,门将依然是斯特克伦博格,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将参加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另外3名后卫分别是范德维尔、马泰森和海廷加。范博梅尔、德容搭档双后幺,前场4人还是罗本、斯内德、库伊特和范佩西。

  目前,令范马尔维克稍有些担心的是有4名主力感觉身体不适,他们是斯内德、罗本、库伊特和范德法特。在7月9日的训练中,这4名球员没有参加全队的合练。不过据荷兰队队医介绍,4人的疲劳通过休整已经有所恢复,不会对决赛产生任何影响,这也确保了范马尔维克能够派出最强阵容迎战西班牙队。   与此同时,西班牙队中场哈维也愿意用金球来换金杯。他说:“获得金球奖提名我很高兴,但我现在所关心的只有球队能否捧得金杯。”

  探营 西班牙寻找“达芬奇密码”

  西班牙队之前的主营地,位于南非西北省的波切夫斯特鲁姆。那里是一个偏僻小镇,离约堡足足有100多公里。明天,决赛将在约堡的足球城体育场举行,为了避免舟车劳顿,“斗牛士”今天提前抵达市区。不过,对于球队的行踪,西班牙严格保密。

  昨天,记者先是前往市中心桑顿地区,准备试试运气。之前有消息说西班牙队住在米开朗琪罗酒店,不过该酒店并无半点迹象表明将有球队入住。“估计西班牙队住在旁边的达芬奇酒店。”一个黑人保安告诉记者。

  好在达芬奇酒店距米开朗琪罗酒店只有一墙之隔。但这边的氛围,明显要紧张许多。旁边的一条街道上,停了七八辆警车,酒店门口,也有五六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在巡逻站岗。一大群西班牙球迷,身着红色的国家队队服,拥挤在门口。看样子,必是西班牙队下榻的酒店无疑。

  记者借故走进酒店大堂,尽管两部电梯可任由客人随意使用,但一旁的楼梯口却站着一名身材彪悍的警察,非常警觉,不允许任何人靠近。大堂中央,也有警察正在坐班。

  等了半天,也不见有任何动静,难道球队不在?向一名酒店的服务生询问,他透露:“西班牙队的确住在这里,但不是现在,要到比赛前一天他们才住进来。你要是想看西班牙队,就11日过来试试吧。”他把记者当成了追星的球迷,还好心提醒一句:“记得要早点过来等,晚了就看不到了。他们很神秘,具体时间我也不知道。”

  从他口中得知,西班牙队包下了整个楼层,楼梯口都有专门的安保,外人不能随便进入。“我们提供最好的房间,当然,用餐方面他们带来了自己的厨师。整个酒店的员工都很希望西班牙队能够夺冠,那也将是我们的荣幸和骄傲。”

  赛前入住达芬奇,对西班牙队而言也许是个好的预示——他们希望能找到破解荷兰队的“达芬奇密码”。

更多关于 荷兰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