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战勾西荷80年战争史 荷兰国歌竟是纯正反西主题歌

2010年07月11日14:3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楼坚发自约堡 《威廉颂》是歌颂带领荷兰人民推翻了西班牙王室统治的奥兰治王室开国君王威廉一世的,歌词头一段这么写道:“拿骚的威廉就是我,身上流着荷兰的血,忠于自己的父国,我会永远如此直到我死;奥兰治王子就是我,自由而无所畏惧,对西班牙的国王,我始终尊重。”这里所谓的尊重,实际上只是威廉王子当时反抗西班牙军队的一种策略:皇帝是好的,要反抗的是皇帝下面的黑心总督和特使。

  由于在体育比赛前的国歌有长度限制,西班牙人将不会听到刺激他们神经的《威廉颂》第十段:“在抗争时没有什么比这更让我难受,我的富饶美丽的祖国,当西班牙人伤害你时,我高贵的心就在滴血。”而这,还是去掉了部分反西班牙内容的国歌!

  英格兰和德国大战前媒体喜欢用“别提起战争”来做标题,而荷兰和西班牙这两个在大赛决赛阶段从未遭遇过的国家,在16、17世纪见也曾发生过一次“八十年战争”。荷兰今日的所谓“国菜(胡萝卜和土豆的混合物)”,也就是为了纪念这场战争中西班牙人一次长期围困造成的饥荒。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代荷兰这个国家,就是“八十年战争”的成果。由于欧洲王室之间相互联姻和继承,今天欧洲版图上的各国自古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1516年,来自荷兰根特(今属比利时)的查尔斯王子继承了费迪南德和伊莎贝拉的西班牙王位,史称查尔斯五世。

  查尔斯五世来自欧洲著名的哈布斯堡王室家族。他虽然是来自荷兰的外乡人,但在镇压了西班牙各地的叛乱后已经完全被西班牙同化。查尔斯五世最后留下的名言是“对上帝我用西班牙语,只有对我的马,我才用荷兰语”。而此时,被河流和运河分割而形成的17个荷兰行省,实际上是西班牙疆域的一部分。

  他的儿子菲利普二世继承西班牙王位后,继续统治荷兰。但“无代表、不纳税”的思想开始在荷兰流传,1560年代荷兰贵族就在威廉一世的率领下开始了反抗,在1568到1658年打了一场长期的独立战争。理论上来说,这是西班牙的一次内战,交战的一方是西班牙天主教王室,另外一方则是受到马丁·路德和加尔文教派影响的荷兰新教徒。

  西班牙人在荷兰纵横交错的河流网中试图镇压叛军,但最终双方形成了僵持不下的局面。在荷兰北方的7个行省组成了“荷兰共和国”,其余10个行省则留在了西班牙境内(部分地区后来组成了今天的比利时和卢森堡)。“荷兰共和国”后来演变成了荷兰王国,统治者就是威廉的后代,也就是流传至今的奥兰治王室(The House of Orange)。

  不管“八十年战争”是否血腥,荷兰和西班牙之间的文化交流确实从来没有断裂过。早在15世纪,荷兰所谓的“弗莱芒艺术”,就以其新奇在西班牙得到了垂青。在西班牙国王费迪南德和伊莎贝拉的葬礼小教堂,就收集了很多来自荷兰的画作。

  而荷兰足球同样也深刻地影响了今天这支西班牙队,2010年世界杯决赛甚至可以说是阿贾克斯青年学院与巴塞罗那青年学院的对决。在对德国的半决赛中,西班牙共派上了7名巴塞罗那球员。

  米歇尔斯是1971年到巴塞罗那执教的,但真正开始巴塞罗那“橙色王朝”的,则是克鲁伊夫。按照今日稗官野史所说,克鲁伊夫是因为阿贾克斯的“队长选举事件”而愤然出走的:1973年夏天,在民主选举中克鲁伊夫没有连任阿贾克斯队长,队友穆尔德后来说:“我看到了克鲁伊夫的脸,他不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就像一次政变……他对队友的信心也消失了,这是一次深深的侮辱。”

  穆尔德说克鲁伊夫表面镇静,“没事,我没事。”但他却公开给自己的岳父打电话:“您必须立即给巴塞罗那打电话,我要离开这里。”如果“克鲁伊夫流派”没有流传到巴塞罗那,也许决赛的对手就不是西班牙。

  当克鲁伊夫来到西甲时,巴塞罗那联赛垫底,但赛季结束时,他们却夺得了1960年以来的首个联赛冠军!克鲁伊夫被加泰罗尼亚人称为“萨尔瓦多(拯救者)”,哈维9日就说:“克鲁伊夫改变了西班牙足球的历史进程,我得说从我很小时起就是克鲁伊夫学派的虔诚信徒,虽然他从来没有带过我。”

  而他之后则是晚近的范加尔和里杰卡尔德,这就是荷兰人在西班牙建立的“传球大学”。布斯科茨就说:“范加尔和克鲁伊夫都从青年队带出了很多球员,而里杰卡尔德则带来了对巴萨很重要的433战术,这也帮助了国家队。”

  八十年战争期间,1628年荷兰人曾在皮特·海恩的率领下海战大败西班牙舰队。当时人们把荷兰舰队发向西班牙人的炮弹称为“来自橙子(双关奥兰治王室)的小苹果”。在11日晚这场交织两国历史的大决战中,谁能扔出致命的小苹果呢?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