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克鲁伊夫:西班牙更像74年荷兰 决赛是我的德比战

2010年07月11日12:3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约《米兰体育报》记者切鲁蒂发自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高尔夫球场的咖啡厅里,63岁的克鲁伊夫享受着阳光洒在身上的最美妙感觉,虽然放弃了球队名誉主席称号,但在巴萨球迷眼里,他是这里永远的偶像。面对即将上演的世界杯决赛,这个生在荷兰,根却在巴塞罗那的人“背叛”自己的祖国。

  “这是我的德比战”

  Q:克鲁伊夫先生,您是一位荷兰人,但您却将根扎在了巴塞罗那,在荷兰与西班牙比赛到来前,您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A:对我而言,这确实是一场有些奇怪的比赛,就像是充满激情的德比。同时,这也可以看做是一场生命之战,我的人生被分为了阿姆斯特丹和巴塞罗那两部分,在西班牙,我生活得很开心。

  Q:那么,对于这样的对阵,您会快乐还是悲伤呢?

  A:不,不,我只会非常开心,甚至现在就非常开心了。或许我是唯一一个有这种感觉的人,就像自己已经获胜,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有很多理由可以庆祝。

  Q:但您究竟支持那支队呢?

  A:内心里,我支持荷兰,但从比赛观赏性的角度讲,我支持西班牙。我永远都是一个荷兰人,世界杯开始前我与国家队一起相处了3周,还与范马尔韦克一起打了高尔夫。但在西班牙我同样感觉很多球员是和我一起的,在那里我与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一起看着他们成长,能看到他们站在世界最高峰将是很幸福的事。

  Q:您觉得谁更占优势?

  A:决赛中从没有谁更占优,在荷兰身上,只要想想1974年的德国及1978年的阿根廷就明白。

  Q:那您更喜欢哪支球队呢?

  A:西班牙,他们就是巴塞罗那的翻版,比荷兰更具观赏性。我非常欣赏这种更具攻击性,更有侵略性的足球。当一支球队这么踢球时,赢球显得很简单。

  Q:荷兰与西班牙杀入决赛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A:是的,大多球迷都喜欢西班牙的踢球方式,而荷兰是目前唯一一支全胜的球队,或许这不是人们预想的决赛双方,但却是他们让其他球队变得让人失望。

  “库伊特才是关键”

  Q:那么,荷兰究竟如何才能击败西班牙呢?

  A:如果他们能控制节奏,应该有可能获胜,况且荷兰有非常出色的中场,在一场定胜负的比赛里,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Q:您是否更愿意看荷兰与德国决赛,就像1974年时一样?

  A:如果有人给我一个确定的答案荷兰可以战胜德国,那我很愿意。但没人这么说,还是忘记报仇吧。现在这样我非常满意。

  Q:我们是否能认为:现在的西班牙就是70年代的荷兰?

  A:可以这么说,但现在的西班牙就像当初我的那支荷兰队一样,找到了最好的一代球员。西班牙两年前拿到欧洲冠军,而巴塞罗那是世界俱乐部的领航者。

  Q:目前这支荷兰队和您那支荷兰没有任何类似,要是他们拿到冠军对您是不是有些讽刺?

  A:不,当年我们已经载入了史册,我始终对1974和1978年的两支荷兰队感到很骄傲。如今这支荷兰队战术上更谨慎,但他们的确在不断成长,从没有放弃在前场的那种让人信服的足球。

  Q:在您看来,荷兰阵中谁更重要,斯内德还是罗本?

  A:他们都伟大,但我们还有范佩西,特别要提到库伊特,他才是荷兰队的关键先生。很多人不把他看做巨星,但他是最重要的。此外,也不要忘记门将的功劳。

  Q:您曾经拿到金球奖,今年愿意将这一奖项授予斯内德吗?

  A:斯内德现在做得非常好,但谁可以忘记罗本、哈维、比利亚?我希望是一个荷兰人拿到这个奖项,但这是别人决定的。

  Q:两队主帅并不是像马拉多纳或者是穆里尼奥这样的教练,您怎么看?

  A:我保证他们二位是非常出色的教练,当然,球员决定一切。

  “巴西有悖传统”

  Q:本届世界杯您最喜欢谁?

  A:穆勒的表现让我非常激动,他是一位非常有意思的年轻人,他肯定会成为巨星。

  Q:最让您失望的球队是?

  A:意大利和法国。

  Q:怎么看意大利过早出局?

  A:我看到了一支到处都是问题的球队。最主要的问题是意甲有太多的外来球员,国际米兰就是个很好的证明,拿到欧冠,但没有一个意大利主力,从长远角度而言,意大利会为此付出代价。

  Q:那么,您怎么解释巴西和阿根廷的出局呢?

  A:巴西并没有将潜力发挥出来,带来7名后卫显然有悖传统打法。阿根廷是另一类情况,我不明白为什么萨内蒂与坎比亚索没入选,我也确实不明白,拥有这么多出色的球员,他们却最终出局。

  Q:您怎么看待马拉多纳?

  A:我更愿意不去评价他。

  Q:最后一个问题,您在哪里,和谁一起看世界杯的决赛,和西班牙人还是荷兰人一起?

  A:我会留在巴塞罗那,我们正在这里组织一场晚宴,我会和荷兰人以及很多加泰罗尼亚人一起看球,无论结果如何,这都将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夜晚。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