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冕之王获加冕最佳良机 斯内德战靴有望被铭记

2010年07月11日12:3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652年,荷兰人在开普敦建立起在非洲大陆的第一个殖民地,孕育了上百万的荷兰后裔,而开普敦也被称为“母亲城”,延续数百年的荷兰文化在南非至今生生不息。358年后,荷兰人再次席卷南非,这一次依靠的不是船坚炮利,而是足球场上的橙色风暴。

  改写历史,最佳机遇

  不知是巧合还是刻意为之,2010南非世界杯决赛举办地足球城体育场的外墙,被刷成了一片闪亮的橙色。当地时间7月11日晚,当荷兰队身披橙色晚霞走上这片球场的时候,一定会有强烈的主场作战之感,不只因为球场颜色,也不仅仅因为他抽中了主场橙色球衣,还在于看台上也将有数万身穿橙色服装的荷兰球迷为他们加油打气。毫不夸张地说,世界杯没有了来自东道主的球队,整个南非都会站在荷兰一边。

  橙色是荷兰王室的颜色,并以橙色为尊。1905年在荷兰安特卫普,荷兰队进行了历史上第一场国家队比赛,并以4比1击败比利时,那是荷兰队史上第一次身着橙色战袍进行的正式比赛。在一个多世纪的历史长河中,尽管样式和橙色的深浅处理变化上各有不同,但荷兰队主场的球衣颜色牢牢定格在了橙色的基调上,堪称是世界足球历史上最长情的模范,荷兰举国上下对橙色的喜爱以及橙色对于足球这项荷兰国球来说的重要意义也可见一斑。

  自上世纪60年代后期,教练米高斯引入“全攻全守”的新派足球风格之后,荷兰队所到之处,都能刮起炫耀的橙色风暴,让所有人为之侧目。但可惜的是,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荷兰曾在1974年和1978年两次打进决赛,但均遗憾失败,因此“橙衣军团”荷兰也被誉为世界足坛的“无冕之王”。不过在世界杯历史上,还没有三次进入决赛,三次都无法夺冠的球队,这一次西班牙则是首次入围,按照这个规律,南非世界杯将是荷兰摘掉“无冕之王”这顶帽子的最佳良机。

  创意灵感,荷兰风尚

  除了橙色,狮子也是荷兰的象征之一。在荷兰队此次征战世界杯的主场球衣中,内侧的“Oranje Leeuwen”(橙色狮子)源于荷兰国徽上王冠狮子图案,狮子在荷兰象征贵族与坚持不懈。在之前的比赛中,球迷们多次看到库伊特、罗本、范布隆克霍斯特等球员在进球后冲向场边,对着摄像机纵情狮吼的经典瞬间。在世界足坛最高的舞台上,荷兰人如同狮子般好胜不屈的性格也就此显露无遗。

  荷兰民族崇尚华丽与创造,以及航海般的冒险主义精神。体现在足球场上就是用灵光闪现的进球辉映大刀阔斧的攻防转换。全攻全守战术自不待言,历史上众多富有创意和灵感的进球都要记录在荷兰人名下。范巴斯滕在欧洲杯的零角度抽射,罗本在上赛季欧冠中打进的左脚抽射,本届世界杯半决赛35岁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的那记外脚背劲射,无疑都是世界足坛的奇葩,哪怕历经多年,也将经久不衰。

  如果把荷兰国家队比作一幅画的话,它永远不会缺乏宏伟的场面、闪耀的群星和不断的战术革命。橙色的血液流淌泼洒在整幅画面,它见证了完美无瑕,见证了振奋人心。橙色是荷兰队的专属色,克鲁伊夫、三剑客到现在的以斯内德、库伊特、罗本为基石的新一代橙衣军团都以橙色感动世界。

  踢出传奇,金球热门

  在这支荷兰队中,斯内德无疑是绝对领袖。他在本届世界杯已经打进5球,是金球奖的绝对热门,完美诠释了何为“踢出传奇”。他的表现也得到《法国足球》杂志的高度评价,其官网曾刊发头条文章《斯内德让一切都指向了金球》说:“他已成为金球先生评选中让人印象深刻的荷兰籍候选人之一。斯内德也许不是世界上最强壮或最强大的球员,但他在本赛季做出了‘点石成金’的表现。”同时,文章还高度评价了斯内德本赛季的表现,称他“在帮助国米拿到三冠王并完成一届出色的世界杯之后,根据这个赛季的表现,毫无疑问,26岁的斯内德将会成为世界足球先生”。

  率领荷兰杀入决赛之后,斯内德有望创造一项前无古人的奇迹:成为世界杯史上首位夺得金靴的中场球员。自首届世界杯由阿根廷射手斯塔比尔以8球夺得首届金靴以来,18位金靴是清一色的前锋,还从未出现中场球员夺得金靴的奇景。2006年齐达内以3球名列第4、1990年马特乌斯以4球排名第5算是近年较为接近的。而1982年济科获得铜靴,勉强拿到近50年来世界杯上中场球员的最好排名,其实当时济科在巴西队中也难界定是中场还是前锋。

  如果真如此,斯内德脚上的Total90 Laser III也将为历史所铭记。此款战靴为追求射门得分和精准传球的球员专门设计的。球员可以在不失精确度的同时随心所欲地击球,同时提高其射门时的力量和精准度,可谓与斯内德天造地设。荷兰中场打进的5球中,除一记头球外,其他4球都与“精准”一词关系密切。对日本的大力抽射,对斯洛伐克的轻巧推射,对巴西让梅洛顶向自家球门的任意球,还有对乌拉圭的禁区线劲射,莫不如此。巧合的是,范布隆克霍斯特打进的那记30米外直线挂死角远射,也离不开Total90 Laser III所提供的绝对精准。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