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西阵容比拼细节定胜负:比利亚风头劲 后卫旗鼓相当

2010年07月11日11: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李志刚

  西班牙、荷兰两队均是人才济济,哪些人能够在决赛中获得首发位置,谁又能在“同位比拼”中占得上风,从而为本队打开局面?从分析可以看出,西班牙在整体方面尤其是前锋线上拥有优势,但荷兰队在具体位置上尤其是右边路占据先机。西荷大决战,决定胜负的将是细节。

  门将之比

  卡西经验丰富

  西班牙主力门将卡西利亚斯年少成名,在西甲联赛、欧洲冠军联赛、欧洲杯以及往届世界杯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堪称球队的守护神。如果说卡西利亚斯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是在扑救边路传中的高球时,有时判断不准、出击时机把握不太好。

  荷兰门将斯特凯伦伯格在本届世界杯上一举成名,以往他只能是老门神范德萨的替补。由于本届世界杯荷兰队有意识地收缩防线,斯特凯伦伯格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淘汰巴西时的几次出击让人印象深刻。相比而言,他的大赛经验有所欠缺。

  后卫之比

  旗鼓相当

  自从皮克回归巴塞罗那之后,他与普约尔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再辅以左右两路的卡普德维拉、拉莫斯,西班牙队的后卫线前所未有的巩固。为了支持中场、保持三条线平衡,西班牙后卫线在比赛中经常前压,这在客观上给了荷兰队打反击的机会,尤其是西班牙左后卫卡普德维拉年事已高,他能否挡得住罗本的冲击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

  荷兰队右后卫范德维尔结束停赛重返主力阵容,这让“橙衣军团”防线进一步完整。由于阵型收缩较紧,荷兰队两名中后卫海廷加、马泰森此前没有经受太严峻的考验,现在面对习惯中路渗透的西班牙,他俩的表现对于荷兰队来说至关重要。

  中场之比

  荷兰更为犀利

  “得中场者得天下”,对于同走技术足球路线的西班牙与荷兰队而言,谁能控制中场谁就能掌握场上主动权。

  西班牙老帅博斯克在中场阵容上基本照搬巴塞罗那的战术。哈维、伊涅斯塔、布茨克斯、佩德罗四名巴塞罗那战将辅以经验老到的皇马球员阿隆索,使得西班牙中场运转流畅。而与荷兰队中场相比,由布茨克斯、阿隆索组成的双后腰在防守力度方面稍有欠缺,这可能会成为西班牙队的致命伤。

  荷兰队中场分工明确,斯内德专管掌控局势并利用长传发动攻击;“边路奇才”罗本的主要任务是带球突破,利用个人能力撕开对手防线或者造成对方防守球员犯规。本届世界杯打到现在,哈维与斯内德的最佳中场之争引人关注,与哈维相比,斯内德的攻击能力表现得更为突出,这也是荷兰队在中场比拼中占据优势的主要原因。

  前锋之比

  比利亚风头劲

  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攻入7球,比利亚一人就包办了5粒,其个人攻击力之强可见一斑。由于“金童”托雷斯突然哑火,比利亚成为西班牙队的主要甚至唯一攻击点。尽管在身材方面没有优势,比利亚却凭借灵敏的嗅觉、出色的门前技术大出风头,他已经成为目前世界足坛最为引人注目的前锋。

  与比利亚相比,荷兰前锋范佩西名气一点也不小,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却难以让人满意。作为队中的单前锋,范佩西在场上虽然勤奋却始终无法与中场的斯内德、罗本等人“合拍”。

  主帅之比

  各有千秋

  2008年西班牙队夺得欧洲杯冠军后,老帅博斯克接过教鞭,出身皇马的他在本届世界杯上抛弃成见,全盘引进巴塞罗那的人员甚至战术,其“从善如流”的态度让人敬佩。是成就历史还是功亏一篑,博斯克在等待最后的时刻。

  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举贤不避亲”,在中场给予自己的女婿范博梅尔以重任,收到了极好的效果。作为荷兰传统足球的“叛逆者”,范马尔维克意志之坚强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将会帮助他在指挥决赛时做出最佳的判断和选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