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化解西荷金融危机 荷兰GDP因决赛增长30亿欧

2010年07月11日08:3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楼坚发自约堡

  “金融危机第二季”目前已经成为了热门关键词,不过荷兰和西班牙两国却沉浸在晋级世界杯决赛带来的欢乐中。经济学家认为,两国经济会因为世界杯的出色成绩而获益。

  荷兰奈梅亨大学的经济学家布勒默尔认为:“如果荷兰获胜,我预测在未来一年中将给荷兰GDP带来0.5%的增量。”他的数据是荷兰GDP总量为6000亿欧元,0.5%相当于30亿欧元,“如果荷兰能夺冠,那对荷兰人的自信有好处,对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有好处!”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斯霍芬也表示:“对经济的好处主要来自心理层面。有时候天气不错也会带来这种影响,比如如果冬天漫长而多雨,那消费者信心指数就会下降。自从经济危机以来,大家一直在控制消费。如果大家感觉很快乐,那就会开始恢复他们推迟了的大宗消费,比如家具、电器……当消费信心增长时,人们更容易想:‘恩,或许我应该买那套起居室新家具了!’人们就是需要一点微弱的推动力。”

  不过卡尔斯霍芬对世界杯带来的经济增量没有布勒默尔那么乐观,他预测:到本年度末,将有额外的7亿欧元消费,“但其中的一些消费将流向国外,所以给GDP带来的增量将是6亿欧元,也就是0.1%左右。”

  荷兰零售商协会的发言人伊冯说,原先预测世界杯会给零售商带来2亿欧元的生意,“但现在荷兰杀入决赛,我认为数字肯定要比这个更高。本周末,荷兰人将会购买食物、啤酒、荷兰队纪念品。”卡尔斯霍芬估计,世界杯期间的纪念品销售总额将在6000万欧元左右,这相当于18岁以上的荷兰成年人每人消费5欧元。

  布勒默尔也认为,世界杯的胜利也会增进荷兰整体形象的国际认知,这对长期的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都有好处,“荷兰队夺冠,会让全世界的人都更爱购买荷兰产品,更喜欢到荷兰来度假,或者投资荷兰公司。但这一切只有在我们夺冠的情况下才会成立,亚军是不会有人记4年的!”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