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西战全攻全守打法能否复辟 2主帅谁赢就是传奇教练

2010年07月11日08:11   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明晨2∶30 CCTV—1/5直播西班牙VS荷兰

  北京时间明晨2∶30,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将诞生一个新的世界杯冠军。决赛的一方是一直坚持艺术足球的西班牙队,另一方则是曾经坚持艺术足球、如今却打起功利足球的荷兰队,这场比赛是世界杯历史上少有的能为艺术足球正名的决赛,这无疑是一场让人憧憬的经典决赛——两支欧洲顶尖球队无论谁夺冠,都将开创世界杯的新纪元。

  看点

  剩下的悬念将全部揭晓

  这可能是40年来最好的决赛

  “控球之王”西班牙队的目标是复制1970年的那支最富艺术气质的巴西队的经历,哈维、伊涅斯塔、比利亚正向前辈贝利、阿尔贝托看齐,他们肩负着为艺术足球正名的责任和使命。荷兰人同样想重复那支巴西队,如果能战胜西班牙队,他们就将成为世界杯上第二支在预选赛和决赛圈均保持全胜的球队!近40年来的世界杯决赛史上,鲜有特点如此鲜明且技术水准较高的决赛,1974年和1986年两届决赛拥有较好的口碑,贝肯鲍尔与克鲁伊夫的对决,马拉多纳与鲁梅尼格的较量,一直以来让人津津乐道。其他的,不是因为参加决赛的一方因患上“决赛综合症”而导致比赛出现一边倒,就是因为功利足球的诱惑而使比赛不太好看甚至出现点球决战。如今的西荷双雄,都不是靠防守起家,都拥有技术足球的传统,以至于决赛还未开打就已被认为将成为经典。

  两主帅谁赢谁就是传奇教练

  “伟大的球队必然有伟大的主帅。”西班牙老帅博斯克如今有机会印证这句话,当年他曾率领“银河战舰”横扫欧洲,他的对手范马尔维克却连荷甲冠军都没拿到过。不过两人早就交过手了——2002年欧洲超级杯,博斯克率领欧冠冠军皇马3∶1战胜了范马尔维克率领的联盟杯冠军费耶诺德队。显然,当年的欧洲超级杯的分量无法与大力神杯相比。这场决赛,谁赢谁就会被载入世界杯的历史,因为多年以后很少有人能记住亚军。对博斯克而言,他有机会成为继里皮之后第二位既夺得世界杯又捧欧洲冠军杯的名帅,他甚至将超越为西班牙足球作出巨大贡献的阿拉贡内斯;对范马尔维克而言,他有机会以率一支无冕之师取得历史性突破,并一举超越米歇尔斯、哈佩尔、希丁克、范加尔,成为荷兰足球历史上的传奇教练。

  全攻全守打法能否完美复辟

  连胜6场、32年后再度闯入世界杯决赛的荷兰人,如今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克鲁伊夫怒批范马尔维克的足球不是荷兰足球,后者反唇相讥,“漂亮的足球必须靠冠军来正名。”范帅如此展望决赛,“西班牙队是近几年来最好的球队,不过我并不害怕他们。”他手下两员大将斯内德和罗本则认为,德国的失利给荷兰队提了个醒,“必须强硬一点,不然西班牙人会让你连球都碰不着;必须在中场保持不丢球,不能让对手控球太多。”今天的西班牙队,让人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那批艺术大师,哈维、伊涅斯塔和阿隆索,如同当年的济科、法尔考和苏格拉底。西班牙球员将用最出色的脚法、最熟练的小范围配合、最大的传接球优势,继续“磨耗”荷兰人。但一直倡导“流水式进攻”的博斯克,现在担心的却是西班牙队的防守,比如布斯克茨能否限制斯内德的发挥,普约尔能否经得起罗本的突击……在决赛中不允许犯任何错误,这是否会束缚两支球队的手脚?西班牙队是否能继续打出行云流水的配合?对于喜欢艺术足球的球迷来说,他们期待着全攻全守战术在本届杯赛中完美复辟。

  事不过三定律能否再度应验

  80年来,欧洲球队无法在本土之外夺冠的魔咒被粉碎;在西班牙队与荷兰队中间,注定将产生一个新的世界杯冠军。夺标呼声最高且被“章鱼哥”选中的西班牙人,千万别高兴得太早,因为至今荷兰队仍有“免死金牌”护身。五星巴西曾7进决赛,意大利队6进决赛4次捧杯,阿根廷队、法国队在决赛中的胜率为50%,乌拉圭人的胜率是100%,德国队1982年、1986年先后在决赛中不敌意大利队、阿根廷队后,终于在1990年报了一箭之仇……还从没有哪支球队三进世界杯决赛还无法捧杯的。从概率的角度看,第三次进入世界杯决赛的荷兰人应该“事不过三”了。自1930年以来,18次决赛的胜者在自己的揭幕战中从未输过球;自1986年世界杯改制后,历届冠军球队无不全程保持不败的战绩。明天凌晨,这些纪录是否会被打破?

  世界杯金球奖是否归属西甲

  国际足联刚公布了世界杯金球奖的10名候选者,他们分别是伊涅斯塔、哈维、比利亚、罗本、斯内德、施魏因斯泰格、厄齐尔、弗兰、梅西和吉安。按照世界杯的惯例,不出意外的话金球奖得主将来自参加决赛的队伍,目前斯内德和哈维是最大热门。10名球员中,西甲球员占据半壁江山,德甲占据4席,另外,斯内德、罗本都曾效力皇马,而他们在荷兰队的队友范德法特、范博梅尔和范布隆克霍斯特都有过在西班牙踢球的经历。截至季军争夺战前,本届世界杯目前进球最多的两位射手,恰好是西班牙人比利亚与荷兰人斯内德。这两位目前欧洲最优秀的攻击手,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最终挺进决赛。决赛中,他们也毫无疑问将成为本队的“取胜之匙”。此外,从1978年世界杯到1998年世界杯,世界杯赛场上一直都横行着金靴奖的“6球定律”,这一定律直到2002年世界杯中,才被罗纳尔多以进8球打破。比利亚和斯内德目前的进球数均为5个,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能否突破“6球定律”,也将是金靴争夺战中的一大看点。本报记者 黄一可

  历史

  西班牙与荷兰世界杯零交手

  作为欧洲的两大传统强队,西班牙队和荷兰队在世界杯上至今还没有交手记录,这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两队在历史上交战过8场,西班牙队3胜1平4负稍处下风,进12球失10球;两队在欧洲杯预选赛中交战2场,西班牙队1胜1负与荷兰队平分秋色,进2球失2球。双方最近一次交手还要追溯到2002年3月在鹿特丹进行的友谊赛,西班牙队在客场被当时效力于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弗兰克·德波尔打入惟一进球,以0∶1落败,目前西班牙队的普约尔当时曾以主力身份出场。本报记者 陈浩

  选择

  支持西班牙的呈一边倒之势

  南非世界杯最大的悬念即将揭晓,西班牙和荷兰这两支球队,在全世界都拥有非常多的支持者,两队谁将夺得冠军?很多世界足坛的名宿纷纷作了预测,支持西班牙队的明显多于支持荷兰队的,甚至三位荷兰足坛名宿也都看好西班牙人最终捧杯。

  荷兰人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令人意外的是,荷兰足球的三大传奇球星克鲁伊夫、范尼斯特鲁伊和罗纳德·科曼都出人意料地看好西班牙队夺冠。他们都曾在西甲效力多年,克鲁伊夫和科曼还曾在西甲执教,对西班牙足球的了解和熟悉或许是他们把票投给斗牛士的原因。克鲁伊夫在自己的专栏中表示,西班牙队比荷兰队更热门,他认为这支西班牙队最大的亮点就是复制了巴萨的模式,确保了斗牛士可以踢出现在世界上最好的足球风格。罗纳德·科曼同样认为西班牙队夺冠的机会更大,“我预测这场比赛会打加时赛,双方在90分钟内1∶1战平,但西班牙队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另一位球星范尼表示,虽然荷兰队有能力在决赛中创造奇迹,但他不得不承认,由于对手西班牙队实力强大,橙衣军团的好运应该要到头了。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认为西班牙队能获得冠军,前荷兰神射手克鲁伊维特就认为荷兰队虽然改变了打法,但仍然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队,一定能战胜西班牙队夺冠。此外,前意大利球星西格诺里也看好荷兰队夺冠。

  舆论的压力都给了斗牛士

  早在世界杯开始前,欧洲冠军西班牙队就成为了最大的夺冠热门,这也使他们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在首场小组赛意外输球后,西班牙人也一度恼怒,甚至说出了“谁再说我们是夺冠热门就跟谁急”之类的话,但这并不能阻止大家继续看好他们。“乌鸦嘴”贝利一直力挺博斯克的球队,这一次希望他不要让西班牙球迷伤心。昨天,英格兰足球的标志性人物贝克汉姆也公开表示,将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支持西班牙队夺冠,“我非常希望西班牙队能获胜,西班牙留给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我知道金杯对于这个国家有多重要。现在的西班牙队里不少球员都是我的朋友,他们都希望将奖杯第一时间带回祖国。我的儿子们要我买西班牙队的球衣给他们,我知道,他们支持的球队和我一样。过去很多年,西班牙队都在世界杯赛场上表现不佳,但是他们有天赋,现在,是时候夺冠了!”

  很多离开了南非的球星也都纷纷看好西班牙队夺得冠军,意大利球星卡纳瓦罗就表示:“我更希望西班牙队可以赢得最后的胜利,我有理由相信他们。”阿根廷球星梅西在世界杯期间就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队友交流频繁,甚至在半决赛之前还为西班牙队支招,他同样认为:“西班牙队将成为最后的胜者。我自己甚至认为,我是西班牙队的额外成员。”

  面对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支持态势,西班牙队无形中将承受非常大的压力,而荷兰人则会获得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这样的对比也许最终会导致决赛场上出现让很多人都意想不到的结果。

  中国“未来哥”早就预测荷兰夺冠

  本届世界杯上,德国的章鱼保罗因连续猜中德国队6场比赛的结果而名声大噪;而在中文论坛上,被网友戏称为“未来哥”的某网友早在一个月前就预测了荷西会师决赛的结果。

  “未来哥”在6月13日的12∶04就在国内某网站上发帖称:“我来自不远的未来,我知道很多人只会把我的话当个玩笑,我愿意先给大家一点事实的证据。我给出的证据很简单,决赛的双方将是荷兰和西班牙,荷兰2∶1战胜了西班牙,斯内德和另一个你们猜不出的替补球员进了球。”随着西班牙队和荷兰队进入决赛,这个帖子的点击量早已超过200万人次。之前一直预测准了所有德国队比赛结果的章鱼保罗则首次预测了非德国队的比赛,它这次选择了西班牙队。联想到欧洲杯时保罗同样是决赛前的比赛全部预测准确,只有在决赛中预测失误,这一次世界杯决赛,保罗是否会重复这一结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陈浩

更多关于 荷兰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