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帅打造“赢球风格” 漂亮足球也是荷兰队的追求

2010年07月11日07:11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甘慧

  伴随着荷兰队高歌猛进的,并不是一片赞誉声。相反,倒是质问不断——目前的这支荷兰队甚至被认为是最丑陋、最保守的一支荷兰队。这也使主帅范马尔韦克的女婿范博梅尔都站出来为老丈人说话,“在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球队能够取胜。现在的荷兰队非常务实,世界杯的比赛很漫长,要想拿到冠军需要踢七场比赛,你需要很好地控制好球队的状态。我认为范马尔韦克教练到目前为止做得不错,我们打造了一种赢球的风格。 ”

  丢球后反抢 成功的战术

  巴塞罗那的打法是范马尔韦克很欣赏的,也是他所追求的,他想让自己的荷兰队走上这条道路。

  但这只不过是范马尔韦克的理想。荷兰足球最需要成绩、奖杯。范马尔韦克认为巴萨的成功就是建立在好防守的基础之上的:“也许很多人忽视了巴萨这种打法的防守环节,你向前推进的时候,身后肯定会留下致命的空当,所以一旦前场失去控球的话,很有可能就是致命的。因此,如果进攻中一旦失去控球,必须立刻给对手施压,将对方反击的机会无情地扼杀。只是很少人会注意到这一点,因为有时候丢球后反抢成功看起来很流畅。这需要场上的11人很有纪律地去完成,包括超级巨星也不例外。”

  在范马尔韦克的这一战术指导下,荷兰队做到了前场失去控球之后就地反抢的纪律要求。范马尔韦克说:“我的要求是,丢球之后不要有任何多余的叹气、和裁判理论或者仰望星空,如果对手是巴萨的话,梅西已经将比分改写为1比0了。所以我要求他们立即转换角色实施反抢,将球权夺回。如果你给了对手时间,需要回追三十、四十米才能把球权夺回,但如果你立刻就地反抢的话,只需要冲刺五、六米就能夺回控球,再次投入进攻。”现在,范博梅尔和德容就在扮演这样的角色,他俩是斯内德、罗本们的“贴身保镖”,斯内德一旦丢球,不但自己必须反抢,队友也会从旁协助,这样极大减轻了后防线的防守压力。

  漂亮足球也是荷兰队的追求

  范马尔韦克年初同荷兰足协续约至2012年,如不出意外,世界杯后范马尔韦克仍将留任。下一步范马尔韦克的计划是什么呢?“巴萨踢球的时候没有巧合,他们有自己的套路,有耐心,通过传控球来寻找机会,就像上了发条一样,最后总会找到破门机会,这就是他们赢球的关键。”

  其实,范马尔韦克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出成绩的同时能踢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只不过范马尔韦克表示这需要一个过程。出征南非前,接受荷兰《国际足球》专访时,范马尔韦克就曾说过:“每个人,当他们提到漂亮足球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巴萨。一脚触球、传球、跑动、高控球率,这些也是我们所追求的。”

  将内讧限制在最小范围内

  范马尔韦克也许并不是最好的主教练,但他目前是最适合荷兰队的主教练。荷兰队一向以内讧而出名,这支颇具实力的球队在大赛中总是无法取得人们预期的成绩。

  但这届世界杯,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内,并没有球队内讧的消息传出,很大程度就是范马尔韦克努力的结果。

  范马尔韦克上任后做的最重要的三件事都是和团队建设有关。他选择的两名助理教练弗兰克·德波尔和科库分别来自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加上他自己的费耶诺德背景,使队内的派系关系达到平衡,杜绝了将俱乐部矛盾带到国家队的隐患。两人退役前都是出场超过100次的沙场老将,队内斯内德、范佩西等球员都与他们踢过很多年球,必要的时候他们可以协助范马尔韦克镇住这批球员,另一方面他们也充当了球员与范马尔韦克之间的纽带,使队内更加民主和团结。

  第二件事就是力排众议将范巴斯滕时代与主教练不和的范博梅尔招回队中。虽然范博梅尔是自己的女婿,但范马尔韦克毫不避讳这一点,还委以重任,给媒体的姿态就是范马尔韦克做事情有自己的原则。

  最后,范马尔韦克主动约谈范佩西,与他缓和了早年两人在费耶诺德的紧张关系。看到范马尔韦克主动示好,范佩西也以实际行动回报了第二次担任自己主帅的范马尔韦克。两年来,枪手前锋是范帅帐下进球最多的球员,20场比赛打入10球。

  克鲁伊夫:虽然我是荷兰人,但我力挺西班牙

  □新华社马德里7月8日电

  前荷兰著名球星克鲁伊夫认为在11日举行的南非世界杯决赛上,西班牙队将战胜荷兰队,成为第八支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

  克鲁伊夫表示,他对半决赛中西班牙队的表现印象极佳,相信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世界杯决赛中,由博斯克挂帅的西班牙人将会比自己的荷兰同胞有更大的胜算。“德国队在半决赛已经踢得够好了,他们本可以战胜所有其他的队伍,”63岁的克鲁伊夫说,“可惜他们面对的是西班牙人。”

  这位曾带领荷兰队挺进1974年世界杯决赛的前荷兰队队长说,这支以西甲巴塞罗那队为框架的西班牙队是足球运动的标准范例。“我支持谁?我是荷兰人,可我支持西班牙人的打法,”他说。

  斯内德期待梦想成真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尽管面对强大华丽的西班牙,但第三次进入世界杯决赛的荷兰队已经期待着举起世界杯冠军奖杯,对于在过去30年中风光无限却屡屡在决赛中折戟的荷兰足球来说,“世界杯欠荷兰一个冠军”是很多球迷的心声,希望这一次他们能梦想成真。

  核心美梦:当然是荷兰赢

  在公认的最佳球员热门候选者斯内德眼中,世界杯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世界杯的‘剧情’由两支球队主宰着,而我们就是其中之一”。对于比赛的结果,荷兰队10号核心回应激烈:“不要说我们会输,那会使我非常反感。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是关于决赛的。谁赢了?你觉得呢?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终场哨响后,我感到心满意足。当我醒来时,我在阿姆斯特丹的运河里。”

  荷兰唯一一次赢得国际大赛的决赛还是在1988年的欧锦赛上。那时斯内德只有4岁,“我肯定不记得了。我只记得当时站在高速公路路边,与球员欢呼招手。对了,我还戴了一顶橙色的帽子。这一次,我们要超越我们的前辈。”如果荷兰队最终捧杯,斯内德就将成为足球史上第一个包揽欧冠、意甲、意大利杯赛这三冠外,再加冕世界杯桂冠的球员,成为四冠王。对于金靴斯内德毫不在意,他的目标只有金杯。

  其实,斯内德对西班牙足球并不陌生,曾经在皇马效力的他跟卡西利亚斯、拉莫斯关系密切,决赛前夜,拉莫斯甚至给他发来短信调侃,“你已经有3个奖项。够了,不是吗?”斯内德笑着说,“可见,西班牙的球员也都害怕我们。我的目标是在决赛中获得第五次全场最佳球员,那也就意味着我们将是世界冠军。”

  遇到打法华丽的西班牙,范马尔韦克并不担心,“我觉得目前为止西班牙踢的比我们更具吸引力,尽管我们也想这么做,但是他们现在有更多的优势。他们在有球的时候踢得非常好,无球的时候反应也非常快,所以这将是一场有趣的比赛。”如何对付西班牙的控球,“我会告诉球员们,但不能告诉你们。”

  门将伤愈 荷兰派上最强阵

  此前因为臀部拉伤而出战成疑的主力门将斯特克伦博格上周五顺利地参加了训练,荷兰队能够派上最强阵容,另外在上场比赛中被踢中脸部的德泽乌经过扫描问题不大,他的牙齿问题已经解除,不过还需要关注。

  在当天的训练中,范马尔韦克选择了让球队的几名重要球员斯内德、罗本、库伊特和范德法特休息一下,以便更好的为周日的决战养精蓄锐。范马尔韦克表示,他在这场决赛的首发不会有什么意外,这意味着德容和范德维尔这两名半决赛停赛的球员将会顶替德泽乌和博拉鲁兹首发出场。

  主帅辩护 女婿踢得并不脏

  荷兰队主帅范马尔韦克在决赛前接受采访时对于球队中场同时也是他女婿的范博梅尔进行了维护,他对于人们批评这位拜仁队长踢球太脏的说法进行了辩解。在上场对阵乌拉圭的半决赛中,范博梅尔曾在球队打入首粒进球前对对方球员加尔加诺有个比较恶劣的犯规动作,不过却逃过了主裁判的判罚。直到比赛最后时刻,范博梅尔才因为故意踢球拖延时间而吃到了一张黄牌。范马尔韦克说:“我不同意人们所说的,周二的那张黄牌是他在这次比赛中的第一张黄牌,他在比赛中展现出了很强的纪律性。”

  另外范博梅尔本人日前回应了队长袖标的问题,他表示虽然范布隆克霍斯特即将在世界杯后退役,但是他并没有兴趣接过队长袖标。范博梅尔说:“我不想成为队长,我两年没代表荷兰参加比赛,所以其他球员更配得上队长袖标。”

  名宿反戈 为荷兰攒人品?

  上到克鲁伊夫,下到中锋范尼,最看好的居然是西班牙夺冠,在大多数荷兰名宿眼中,第三次杀入世界杯决赛的荷兰队显然还不如首次进入决赛的西班牙队更有吸引力。不知道是他们想刺激下荷兰队,或者是在给荷兰队员们减压?

  首先要说的是克鲁伊夫,荷兰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与决赛的两支球队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荷兰队就不用说了,西班牙队也是以巴萨为班底打造,而都知道现在的巴萨模式几乎就是克鲁伊夫一手打造,拉玛西亚青训营更是在他的指导下建立,而巴萨最近几年的辉煌也离不开里杰卡尔德这样的荷兰名帅的功劳。所以当克鲁伊夫决赛前说出支持西班牙夺冠的话来,并不让人意外,“我的心和荷兰在一起,但是这场比赛支持西班牙。”克鲁伊夫表示,“这种感觉非常奇妙,有点类似于德比,你倾注了很多心血。我的生活被分割成阿姆斯特丹和巴塞罗那两个部分,我在这两个城市都生活的很快乐。可能只有我存在现在这种情况,就像自己已经获得胜利了一样,不管结果如何我都有理由去庆祝。”

  此外曾在西甲效力的范尼和科曼都站到了西班牙一边,范尼表示,虽然他的祖国打入了决赛,但他更看好西班牙最终夺冠。他对《马卡报》说道:“西班牙是我眼中的热门,他的风格令人惊叹,没有球队的控球能力可以超过他们。”曾经效力过巴塞罗那,执教过巴伦西亚的荷兰著名球星罗纳德-科曼在日前预测荷兰与西班牙的世界杯决赛时,看好斗牛士军团能够最终夺冠,“在我看来,比赛在90分钟内难以分出胜负,双方会带着1:1的比分进入加时赛,而最终获胜的可能是西班牙队。”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