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决赛荷兰足球的“今昔之战” 用实效扼杀华丽

2010年07月11日06:25   华商网-华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当最华丽的全攻全守的西班牙遇到变得最“丑陋”的实用主义的荷兰,世界杯的决赛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西班牙VS荷兰=传统荷兰VS现代荷兰!无论谁捧起大力神杯,都意味着一个新的王者将横空出世。

  西班牙队以巴萨为班底,效仿巴萨式踢法,这是全世界公认的现实。半决赛击败德国,有7名巴萨球员获得首发,因 而有了巴萨击败德国队之说。西班牙队老帅博斯克也毫不掩饰对巴萨球员的依赖。而追根溯源,巴萨风格却是当年荷兰巨星克鲁伊夫执教巴萨时期奠定的,而这正是荷兰足球的全攻全守。自从克鲁伊夫出任巴萨主帅之后,他就明确了两条纲领,红蓝军团也的确把这两条纲领坚持至今。第一条是对青训球员的信任,克鲁伊夫提拔了瓜迪奥拉,范加尔提拔了哈维和普约尔,里杰卡尔德提拔了梅西、伊涅斯塔和巴尔德斯,瓜迪奥拉则提拔了布斯克茨和佩德罗。第二条就是坚持不懈踢攻势足球,在追求成绩的同时也要追求艺术和美的享受。即便是在本世纪初巴萨最黑暗的时期,红蓝军团都没有放弃攻势足球。而当初无数荷兰球星最喜欢去的俱乐部就是巴塞罗那。

  反观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虽然基本上都在荷兰执教,但他麾下的荷兰队却背弃传统,以功利足球和实效性大行其道。这与传统的荷兰足球所倡导的“即使不赢得冠军也要踢得好看”大相径庭。为此,克鲁伊夫不止一次对现在的荷兰队提出了“批评”,甚至公开表示决赛更支持西班牙夺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场西班牙对决荷兰,实际是“传统荷兰”VS“现代荷兰”。决赛也许会是西班牙的胜利,也许会是荷兰的胜利,但归根结底是克鲁伊夫的胜利。如果西班牙夺冠,是对克鲁伊夫足球风格的最高致敬;若荷兰捧杯,克鲁伊夫的夙愿也终于实现。

  荷兰攻略

  用实效扼杀华丽

  迄今为止,荷兰队是南非世界杯唯一保持全胜战绩的球队。与西班牙队争夺大力神杯,荷兰队的攻略十分明晰,就是用实效扼杀华丽。

  荷兰人并不否认西班牙队拥有最华丽的足球,主教练范马尔维克说:“西班牙队踢得的确更具吸引力,但我们已有遏制对手控球战术的计划。即便全世界都说西班牙队是夺冠热门也无所谓,我们有自己的目标,有信心去赢得冠军。”

  荷兰队有自信的理由,西班牙队的控球式打法虽然咄咄逼人,但进攻手段过于单一,节奏缺乏变化。半决赛遭遇德国队占尽优势也仅以一球小胜,小组赛甚至还阴沟翻船。与之相比,荷兰队发挥要稳定很多,而且还经受了逆转巴西的考验,心态和技战术发挥更能直面残酷的对决。如今范马尔维克率领的橙衣军团已经25场不败,在南非赛场更是保持了六战六捷。而罗本、斯内德等大将状态正佳,此二人也都是防守反击的好手。“如果让我选择,我宁愿选择丑陋足球,踢得再漂亮赢不了比赛也没用。我们也想踢得更漂亮一些,但结果比过程更重要。”大战来临之前,罗本为荷兰队的实效战术辩解,“小飞侠”直接道出了荷兰队的攻略,“德国人给了西班牙队太多自由空间,这让我感到十分惊讶,我们会从前场就展开防守,即便是前锋也会参与。”

  中场核心斯内德的观点是,“能保持全胜战绩晋级决赛,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实力。我们不会允许西班牙队在决赛中得逞。”

  西班牙攻略

  复制半决赛经典

  半决赛淘汰了此前被看好的夺冠热门德国队,西班牙队被看好有充分的理由。除了首战之外,西班牙队一路虽然只是小胜过关,却也都有惊无险,并且球队最令人担心的意志力也在一场场惊险的比赛中得到了锻炼。无论遭遇防守强悍的巴拉圭还是一度风光无限的德国,西班牙队均展现出炉火纯青的控球能力,巴萨双核哈维、伊涅斯塔将控球战术发挥到了极致,而比利亚的灵光闪现更令对手猝不及防。

  与巴西、阿根廷等技术流球队相比,西班牙的防线更值得信赖,皮克、普约尔以及门将卡西利亚斯组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防守体系,目前西班牙是失球最少的球队。对决荷兰,西班牙队梦想重温半决赛的辉煌,“击败德国队是一段美好回忆,我希望能把这种状态和士气延续到决赛场上。”西班牙老帅博斯克说。“圣卡西”倒是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他告诫队友,荷兰队绝对不能小觑,“我并不认为荷兰队是偏向防守,他们有很多速度型选手,他们的骨子里仍然有全攻全守的影子。我们需要警惕荷兰队的每一名球员,罗本、斯内德、范佩西都威胁十足。”

  决赛来临之前,半决赛因贪功受到批评的佩德罗主动请缨,希望能继续以主力身份登场,“我对决赛充满渴望,希望能在比赛中将功补过。”至于托雷斯是否首发,博斯克至今未明确表态。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南非记者杨怡 采写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