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脱去华丽贴上丑陋 无冕之王唯有脚踏实地方创历史

2010年07月11日04:47   重庆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王储
荷兰王储
1978年再次成为“无冕之王”
1978年再次成为“无冕之王”
三剑客时代的荷兰依旧无缘大力神杯
三剑客时代的荷兰依旧无缘大力神杯
 克鲁伊夫开创了橙色时代
 克鲁伊夫开创了橙色时代
 斯内德逼近金球奖
 斯内德逼近金球奖

  脱去华丽的外衣,一路走向决赛考场的橙衣军团并没有经历太多的磨难与波折。面对阵容豪华、实力更加强劲的欧洲冠军西班牙队,荷兰人唯有选择“脚踏实地”才方有可能考出他们史上的最好成绩。

  战法PK

  胜利理由A

  以勤补拙的球队

  之所以说荷兰队将以一个平民化的阵容去争取最后的桂冠,在于橙衣军团底气略显不足。与无比豪华的西班牙队相比,荷兰队只有罗本和斯内德两个“秃顶男”可当大任,其余球星大都摆不上台面。

  橙衣军团球星的匮乏,从最新一期国际足联评选的世界杯最佳阵容中可见端倪——荷兰队只有斯内德1人入选,而西班牙队则有多达6人当选,难怪有媒体提前做出“荷兰1∶6西班牙”这样耸人听闻的标题。如果说国际足联最佳阵容可能有失偏颇,那么用这支荷兰队与以往的荷兰队相比,同样可以一见当下这支荷兰队球星的匮乏:上世纪70年代,两次成为“无冕之王”的荷兰队中,拥有克鲁伊夫、内斯肯斯等多名大牌巨星;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以巴斯滕、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三剑客”为首的荷兰队,同样可以说是群星璀璨。然而,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橙衣军团,只有罗本和斯内德堪称大牌球星,其余球员都相对默默无闻。因此,面对阵容豪华的斗牛士,橙衣军团只能在考场脚踏实地、以勤补拙来应战对手。

  胜利理由B

  简练实用的战术

  如果不脚踏实地,你还能期待橙衣军团重新恢复我们印象中所谓的“橙色风暴”那样的凌厉攻势场面?全攻全守的荷兰已成为往事。在南非世界杯中,荷兰队即便面对非常弱小的对手,他们都是以防守为先,胜利是他们的最大追求和快感。这种曾被推崇他们的球迷所唾骂的丑陋的功利足球,竟然成了荷兰队通往决赛考场的敲门砖。

  “无冕之王”曾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潇洒,他们要精彩的进攻场面,也要结果,但是在两者两难全的时候,宁可要过程,也顾不上结果。世界杯历史上,荷兰并不曾夺冠,但这支球队却因为张扬进攻大旗、踢着性感足球而成为无数球迷心中的挚爱。但是,橙衣军团在南非世界杯考场上,却做出了新的选择:宁可要结果,也顾不上过程。死于华丽,生于丑陋。务实荷兰究竟比过往改进了什么?没有狂放精致的进攻,没有疾风暴雨的快节奏,但却总能在丑陋中前进。打双后腰,全队更注重防守,比赛节奏缓慢甚至有些拖沓的荷兰只能脚踏实地的去应战任何对手。

  胜利理由C

  匪夷所思的好运

  风格相近、战术相似的西班牙和荷兰队,将在决赛考场上上演一出技术流顶级豪门之间的“控球超限战”。技术更加精湛、配合更加善变的西班牙“斗牛士”,无疑将在考场上占据更多的优势,但是,荷兰队本届世界杯似乎有上天保佑,当梅洛将头球顶进自家球门的时候,你不得不承认荷兰队不缺运气。

  西班牙人在半决赛用华丽的盘带和经典的控球战术,让刻意防守的德国人窝囊而死。相对西班牙队,荷兰队在南非世界杯6场全胜的比赛中,也体现出强大的中场控制能力,总是首先控制住球、控制住比赛节奏,然后耐心地通过传递调动对手的防线,进而找到破绽。然而,由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阿隆索和布斯克茨组成的中场要略强于荷兰队由斯内德、库伊特、罗本、范博梅尔和德容组成的5人中场,这种因为球队实力和技术造成的差距,也让荷兰队只能在决赛考场上选择“脚踏实地”,力争把比赛拖进最后的点球决战,或许胜算更大。当然,如果西班牙队在比赛中出现了巴西队那样的错误,那么,也不排除荷兰队90分钟内加冕的可能。

  利器PK

  罗本斯内德边路出击

  在南非世界杯荷兰队6场全胜的比赛中,斯内德独进5球,个个都堪称决定性的进球。在橙衣军团中,斯内德无疑是最有力的杀手锏。斯内德的特点是全面,勤奋,跑动距离长,作为球队核心还能积极参与防守,很难得,他的大力远射和任意球也是常规武器!

  在斯内德之外,“小飞侠”罗本将是荷兰队另一大杀手锏。范尼在决赛前为荷兰队支招说:“西班牙队的左路将会有问题,罗本和范德维尔会给卡普德维拉难堪,荷兰队的右路非常强大,每场比赛至少都能制造三四次机会。”显然,在与西班牙的决赛中,罗本的作用同样不可低估。

  粉丝PK

  吉祥物

  “神鸟”庇佑橙衣军团

  你有“章鱼哥”保罗,我有“神鸟”曼尼。如果说西班牙队有红得发紫的“章鱼哥”保驾、那么一只同样神奇的新加坡鹦鹉,也成为了庇佑荷兰队的吉祥物。

  就在前天,几乎是在“章鱼哥”预言西班牙夺冠、德国队夺走第三名的同时,一只被称做“神鸟”的鹦鹉,被主人放出鸟笼。这只“神鸟”在印有西班牙和荷兰国旗的纸牌中,用嘴叼出了荷兰牌,这说明神鸟看好荷兰队夺冠。

  虽然“章鱼哥”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已经因为神奇精准的预测而大红大紫,但这只“神鸟”鹦鹉同样大有来头。据悉,这只“神鸟”的主人是在印度出生、住在新加坡的80岁算命师穆尼亚庞。穆尼亚庞近5年来都在餐厅前设摊,帮当地人猜乐透号码或安排结婚良辰吉日,这位老人养的这只鸟叫曼尼,在他看来是一只“神鸟”,今年13岁。在预测世界杯八强赛的胜队中,荷兰、西班牙、德国和乌拉圭都被这只神鸟猜中,其神奇程度丝毫不逊于“章鱼哥”。

  亲友团

  王室助威球迷包机

  荷兰队亲友团堪称级别顶级、规模庞大,荷兰王储、王妃将见证最后的决赛,而上千名荷兰球迷则将包机到南非现场助阵。

  早在荷兰与乌拉圭的半决赛之后,荷兰王储与王妃就曾直奔球员更衣室,向荷兰球员表示祝贺。据威廉王储透露,自从6月11日南非世界杯开幕之后,他们一家人便只穿橙色的衣服,因为橙色是荷兰国家队队服的颜色。同时,6岁的小公主阿马利娅也展示了对世界杯的热爱,她吹响了一支涂了橙色的瓦瓦祖拉。显然,威廉王储一家还将在决赛为荷兰队扎起。

  与荷兰王室成员相比,荷兰球迷更是激情爆棚。据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透露,他们将增加4架包机飞往南非。消息一公布,所有机票在一天之内就告售罄。球迷们开始寻找前往南非的其他途径。据悉,届时决赛现场将有数千荷兰球迷从荷兰赶来为球队助威。

  当然,亲友团也离不开荷兰太太团。在决赛来临之前,荷兰队球星都有了与妻子或女友聚会的机会,斯内德与妻子约兰特热吻的照片被刊登在世界各大媒体世界杯专版上。决赛看台上,这些漂亮的荷兰太太团成员,无疑将成为另一道亮丽风景。

  主教练

  范马尔维克:我们尊重但不惧对手

  作为决赛考场的指导老师,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极力为考生们打气加油。在外界一致看好西班牙之时,范马尔维克掷地有声地表示,我们尊重西班牙,但我们不会害怕!

  在范马尔维克看来,西班牙队善于控球,无球时他们则能做出应变,“两支力争控球的队伍之间的对决会很有意思。”绝大多数人认为西班牙在实力上要比荷兰高出一筹,范马尔维克直言不担心这一点:“即便全世界都看好西班牙,我也不会介意。我们尊重西班牙,但我们不会害怕。面对西班牙并且击败他们,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本版稿件 记者 周晓亮

  晋级历程

  橙衣军团一路顺风

  ■小组赛所向披靡 对于“无冕之王”来说,南非世界杯小组赛只能算他们的小小会考,他们也在32支参加会考的球队中,考出了最好成绩:三战全胜晋级16强。在小组首战中,荷兰队轻松以2∶0击败“北欧海盗”丹麦队。第二场小组赛,荷兰队仅以1∶0小胜对手。小组最后一场比赛,荷兰队2∶1战胜喀麦隆队,以史上首次全胜战绩出线。

  ■1/8决赛小飞侠经典进球 1/8决赛,成为荷兰队的第一次摸底考试,“小飞侠”罗本用自己经典的内切横拉进球方式,在第18分钟为橙衣军团打进第1球,荷兰队最终也以2∶1战胜有“东欧黑马”之称的斯洛伐克队。

  ■八强战逆转桑巴军团 1/4决赛,荷兰队在第2次摸底考试中,迎来了他们遭遇的最强大对手。在上半场被对手先进一球、处于绝对逆势之后,下半场荷兰队上演了一场经典而充满戏剧性的翻盘好戏,斯内德梅开二度,最终让橙衣军团2:1绊倒了看似不可战胜的桑巴军团。

  ■半决赛靠越位球晋级 荷兰队在半决赛中得到了裁判极大帮助。上半场荷兰和乌拉圭队各以一记远射破门,下半场战至第70分钟,斯内德在范佩西越位情况下打进一球,而裁判视而不见,判罚进球有效,此后罗本和乌拉圭队又各进1球,荷兰队以3:2战胜乌拉圭队,但裁判在这场比赛中多次偏袒荷兰队,让人对他们考出的好成绩充满质疑。

更多关于 荷兰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