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里纳后世界杯决赛再现光头 警长裁判登上足球巅峰

2010年07月11日02:53   北国网-半岛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霍华德·韦伯Howard Webb

  ■国籍:英国

  ■生日:1971.7.14

  ■身高:183厘米

  ■体重:85公斤

  ■身份:国际级裁判

  也许受名哨科里纳影响,国际裁判界的光头越来越多,有的是自然形成的,有的是人为造成的,也许他们都想成为场上的“亮点”。在科里纳退休后6年,另一个光头裁判成了亮点,他就是将执法世界杯决赛的英格兰裁判霍华德·韦伯。

  记者离韦伯最近的一次是6月29日国际足联执法裁判媒体见面会,当时他非常健谈。记者发现,无论作为一名国际知名裁判还是一个普通人,韦伯都有着丰富多彩的故事。

  他曾是警长 抓犯规如抓小偷

  在成为职业裁判之前,韦伯是南约克郡的一名警长,驻守谢菲尔德。从2003年开始,韦伯开始担任裁判。当时英格兰媒体开玩笑说:“现在谢菲尔德的抢劫犯可以安心睡觉了,因为韦伯警长停薪留职当裁判去了。 ”

  可能是由于早年在大街上抓犯罪分子练下的好体格,韦伯在球场上总是精力旺盛,最突出的特点是能跑,他的40米跑达到惊人的4秒25。英格兰媒体形容说,他的这个速度比赫斯基快一倍。正因为奔跑速度快,他容易比其他裁判看到更多的犯规,因此出牌率比较高。南非世界杯决赛前,韦伯共执法三场比赛,平均每场比赛亮出5.67张黄牌,出牌频繁率排在第二位。

  他曾受死亡威胁 脑袋被悬赏25000英镑

  被选为世界杯决赛裁判,韦伯的头上一下子增加了一个公正公平的光环,但实际上,他的历史也不清白。

  2008年欧锦赛,在波兰与奥地利的比赛中,韦伯给了东道主奥地利一粒点球,让波兰眼看到手的3分转眼变成1分。赛后,韦伯成了波兰的全民公敌,波兰总理曾公开宣称:“我真想杀了霍华德·韦伯。 ”当时还有人在网上悬赏25000英镑买韦伯的脑袋,对此,韦伯自嘲:“若价格再高一点,我宁愿选择自杀。 ”

  他受父亲影响当裁判 执法生涯从儿童组开始

  韦伯走上裁判这一职业道路,完全是受父亲的影响。“我父亲就是一名裁判,我爷爷还是一名职业球员。小时候我本来想成为球员,但当我意识到我没有踢球的天赋后,父亲就鼓励我走上裁判这一岗位。 ”

  韦伯执法的第一场比赛是11岁以下的儿童组比赛,当时他18岁。至今他还记得场上有多吵,“我当时充当的是小学老师的角色,经常要为规则以外的事情费心。 ”韦伯执法首场比赛时,他的父亲就在场边,赛后老韦伯劝说儿子不要从事这一行。老韦伯在接爱英国媒体采访时说:“是我鼓励他执法了他人生中第一场正式比赛。不过看过他的表现后,我又劝说他不要继续。我的弟弟也是一名裁判,他对我说,‘我很看好这小子的前景! ’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

  他是温和父亲 在家连孩子都管不住

  生活中的韦伯与场上严明的韦伯完全不同,韦伯的妻子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很温和。

  “我真不知道他是如何执法像世界杯这样的比赛的,也不知道他是如何控制住球场上所发生的一举一动的,我真的很难想象。你要知道,他在家连自己的孩子都管不住。 ”韦伯的妻子说:“不过我还是希望他能在世界杯的决赛中有很好的发挥,我跟孩子们都会为他加油。 ”

  他是业余演员 扮演过一名裁判

  2009年,韦伯参加了一部纪录电影《杀了裁判》的拍摄,在片中戏份非常多。

  这部纪录片主要向观众展示裁判的生活与心理,告诉球迷:裁判不是圣人或完人,他们和球员一样,可能会犯错误。在片中,韦伯坦露自己有时也会犯错,而犯错后压力非常大,“有时候,当我作出错误的判罚后,我会非常讨厌自己。我知道一个错误判罚会让一支球队失去3分,因此我必须保证每一个判罚都是正确的,我要努力做到最好。 ”

  他支持电子裁判 曾因此判罚一个点球

  本届世界杯,启用电子裁判的呼声空前高涨。韦伯在执法媒体见面会上曾表示:“我本人是支持引入电子技术的,作为裁判,我感受到比赛越来越快,球飞得越来越快,场上瞬息万变。如果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地点,让高科技帮助我们,不是什么坏事。但是这个事情,不是由我决定的,我不能代表国际足联发言,我听从他们的指挥。 ”

  事实上韦伯曾经自己作主利用了一回电子裁判,2009年联合会杯巴西对埃及的比赛中,韦伯先是判给巴西队一个角球,但在征求了第四官员的意见后,他又改变判罚,将埃及队的一名球员罚下了场并判给巴西队一个点球。这次判罚引起埃及队极大不满。因为第四官员是看了现场大屏幕回放的,这相当于韦伯借助录像回放做出判罚,而这是违反国际足联规定的。

  晨报南非7月10日电 特派记者韦伯宁

更多关于 荷兰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