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西足球缘分太深 几代荷兰名帅献身巴萨成就西班牙

2010年07月10日15:12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西足球缘分太深几代荷兰名帅献身巴萨成就西班牙


荷西足球缘分太深几代荷兰名帅献身巴萨成就西班牙

在克鲁伊夫(下)等几代荷兰名帅执教下,哈维等巴萨主将终于成为西班牙队的脊梁,并能冲击世界足坛最高荣誉

  西班牙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在很大程度上得感谢他们的决赛对手荷兰。是米歇尔斯、克鲁伊夫、范加尔、里杰卡尔德等几代荷兰名宿或名帅造就了巴塞罗那队的成功,成就了西班牙队的辉煌。

  比赛注重进攻、强调控制球、善于精准传球,并在快速传切配合中撕破对手防线,这都是荷兰足球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全盛时期的鲜明特点。这些年来,通过几代荷兰教练和球员的努力,已移植到西班牙球员身上。

  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巴萨便与荷兰足球结缘。1971年,有“全攻全守足球之父”头衔的米歇尔斯出任巴萨主教练,一代巨星克鲁伊夫又在1973年加盟巴萨。1974年米歇尔斯作为主帅率领荷兰队获得世界杯赛亚军,他倡导的全攻全守打法风靡世界足坛。

  世界杯结束后,米歇尔斯到阿贾克斯执教了一个赛季,1976年重返巴萨,一直执教到1978年。而克鲁伊夫也为巴萨效力到1978年,他将自己足坛的黄金岁月留在了巴萨。

  如果说米歇尔斯让巴萨初识荷兰足球,那么真正将荷兰足球精髓引入巴萨的是克鲁伊夫。克鲁伊夫退役后从1988年到1996年执教巴萨长达8年,是巴萨俱乐部迄今执教时间最长的主帅。克鲁伊夫在巴萨注重培养新秀,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都是克鲁伊夫的学生。克鲁伊夫同时造就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巴萨“梦之队”,他率领巴萨在1992年首次捧得欧冠奖杯,其间巴萨还夺得西甲四连冠,如今的巴萨主帅瓜迪奥拉便是当年克鲁伊夫手下的一名战将。

  克鲁伊夫离开后,巴萨又连续迎来荷兰名帅范加尔和名宿里杰卡尔德担任主教练,这使巴萨结合荷兰足球的风格打法得到延续。里杰卡尔德也率领巴萨成为一届欧冠盟主。

  里杰卡尔德2008年离开巴萨后,巴萨旧将瓜迪奥拉走马上任担任主教练,他以前辈留下的阵容,在去年史无前例地囊括了参加的全部6项比赛冠军,享誉世界足坛。

  最近两任西班牙队主教练阿拉贡内斯和博斯克也大胆使用巴萨球员,阿拉贡内斯两年前率队夺得了欧锦赛冠军,而博斯克如今率队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克鲁伊夫说:“如今西班牙队的风格就是巴萨的风格。”针对打半决赛的西班牙队,一家西班牙报纸问道:“这是巴塞罗那队,还是西班牙队?”巴萨球员布斯克茨说:“克鲁伊夫、范加尔、里杰卡尔德将巴萨培养成欧洲俱乐部劲旅,同时也帮助了西班牙队。”

  巴萨与荷兰足球的缘分还在于多名荷兰国脚曾效力巴萨,像已退役的内斯肯斯、科曼、克鲁伊维特,以及如今代表荷兰征战世界杯的队长范布隆霍斯特、中场球员范博梅尔,就连这支荷兰队的助理教练德波尔和科库也曾是巴萨战将。

  荷兰主教练范马尔维克也十分清楚西班牙队的荷兰足球烙印,“西班牙队的风格和打法完全受巴萨影响,有荷兰足球全攻全守打法的印记,并且西班牙队打全攻全守似乎比荷兰队更在行。”

  本报记者黄永顺

  相关链接

  荷兰名帅      执教巴塞罗那队(年份)     执教荷兰国家队(年份)

  米歇尔斯      1971-1975                    1974  

                1976-1978                    1984-1988 

                1990-1992     

  克鲁伊夫      1988-1996                     无

  范加尔        1997-2000                     2000-2002 

                2002-2003  

  里杰卡尔德    2003-2008                     1998-2000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