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决赛荷兰未赛掌握先机 防守反击法宝克西班牙

2010年07月10日02:27   现代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要在世界杯赛场上夺冠,除了靠实力,还得有运气和符合一些难以解释的“规律”。从目前情况看来,与决赛对手西班牙相比,荷兰在这些因素上更具备优势,或者说更具冠军相,更有理由成为第一支在欧洲以外夺取世界杯的欧洲球队。

  夺冠定律:首战不败

  世界杯此前一共产生了18个冠军。这18个冠军在世界杯决赛圈首战的成绩为16胜2平,两次平局出现在1966年和1982年。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英格兰夺冠,首场 0:0战平乌拉圭队。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意大利夺冠,首场0:0平波兰。自1986年世界杯赛制改回淘汰赛以来,还没有一支最后的冠军球队会在小组赛中输球。

  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上首轮就输给了瑞士,按以上“定律”,他们看上去已不可能在本届世界杯上夺冠。

  荷兰在本届世界杯上已取得6连胜,刷新了他们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纪录,他们在为成为新的王者做铺垫。

  夺冠传统:黑马克星

  世界杯冠军总是黑马杀手。荷兰已将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黑马乌拉圭击败,他们因此比西班牙更具冠军成色。世界杯冠军和黑马之间,看似并无直接联系。但黑马能一路挺进,就必有强队为他们做垫脚石。黑马不是软柿子,他们更像试金石。

  2006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淘汰了黑马乌克兰。他们的决赛对手法国虽然一路击败西班牙、巴西、葡萄牙,却在决赛中输给意大利。2002年世界杯冠军巴西,淘汰了当届黑马土耳其。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淘汰的黑马是克罗地亚。还有1994年世界杯冠军巴西,淘汰黑马美国。

  本届,西班牙的晋级之路有些艰苦,虽然淘汰了葡萄牙、巴拉圭和德国,但就像 1994年以来的世界杯冠军一样,没有击败黑马,夺冠的可能性更小些。

  夺冠概率:三进决赛

  世界杯历史上,还没有3次进入决赛,3次都无法夺冠的球队。荷兰在1974年和1978年连续两次进入决赛都没能夺冠,在南非他们将第三次向冠军发起冲击。

  德国曾在1982年和1986年进入决赛,但先后输给了意大利、阿根廷。1990年,他们再次闯进决赛,终于1:0复仇阿根廷,夺得冠军。荷兰已是第三次参加决赛,按照这个概率,他们这次该拿冠军了。

  夺冠秘笈:实用打法

  荷兰上一次进入决赛是1978年的阿根廷世界杯。在 2008年欧洲杯结束后,荷兰参加了26场比赛,赢19场平6场只输1场。本届世界杯,范马尔维克的球队战绩更为出色,6场比赛全部在90分钟内取胜,胜率100%。

  如今的荷兰人打法越来越实用,也越来越靠近冠军了。

  夺冠帮手:好运不断

  在世界杯历史上,夺冠球队不仅需要实力,而且需要运气。1986年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1990年世界杯决赛德国人的争议点球,2006年意大利1/8决赛1:0 淘汰澳大利亚,格罗索终场前捞到一个极具争议的点球,帮助意大利涉险过关。

  本届世界杯进入淘汰赛后,荷兰就一直被好运庇护,或是对手把握机会能力不强,或是裁判做出有利于荷兰的判罚,又或是对手自身失误给荷兰送分。

  而西班牙首场0:1输给瑞士,运气没有在他们这边,瑞士仅靠为数不多的反击就攻破了西班牙球门。

  宗和

更多关于 荷兰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