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场预示荷兰有望夺冠 史上最无聊决赛并非危言耸听

2010年07月09日08:49   南方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理性OR疯狂 唐吉诃德与风车的终极对决

  今日议题

  在非洲这片神秘大陆上进行的世界杯终于即将走到终点,本届杯赛已经让多个魔咒作古,荷兰与西班牙的决战将上演最后的神奇,在90分钟或120分钟过后,谁能将自己的名字首次刻上金杯?

  南都记者 黄嘉鑫 实习生 贺灿铃

  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的名著《唐吉诃德》中有这样一段:痴迷骑士小说的唐吉诃德与仆人桑丘开始了骑士之旅,途中碰到一个大风车,唐吉诃德认为那是恶魔化身的巨人,不顾桑丘的阻拦,策马挥剑冲上前去战斗,结果被撞了个人仰马翻。

  风车本是风车,唐吉诃德并非不知,但他需要一个对手,正因如此,他要把羊群也幻想成敌人的军队。从此,他就被嘲笑成一个痴傻的理想主义者。

  西班牙足球就有浓重的唐吉诃德情结,虽然足球是舶来品,但他们却认为自己踢着全世界最好的足球,蔑视英格兰人的粗糙,鄙夷意大利人的功利,只有唯美的传递,才是值得浓墨重彩去歌颂的。却也是这种艺术家气质,让他们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悲情配角,他们从1962年之后便没有缺席过,其间却从未踏进半决赛一步。但半个世纪的等待之后,他们还是迎来一个天才喷发的时代,从而也迎来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决赛之旅。这时,《阿斯报》的观点代表了一种自豪的宣泄:“如果天堂要踢足球的话,那肯定也是像西班牙这么踢。”

  在西班牙面前的就是荷兰风车。人们都在说风车成了丑陋的恶魔,但风车还是风车,他们骨子里改不了进攻的冲动,只是为了冠军而隐忍。此前两次豪放地全攻全守,荷兰人都在决赛铩羽而归。而这一次,西班牙只是决赛菜鸟,荷兰人有理由觉得自己更应该成为第8支世界杯冠军队。

  血性的乌拉圭人被斩落,刚性的德国人被阻挡,让季军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杯”,而决赛已经连续两届成为“欧洲杯”。平衡了唯美与功利,荷兰和西班牙站在决赛场上毫无争议,只是他们现在都是理性压倒感性,不会贸然出击。

  我们都想看唐吉诃德大战风车的漫画式疯狂,而不想看桑丘拆风车式的工科教科书,西班牙人和荷兰人都会压抑自己的幻想和冲动,而这个世界最怕无聊的决斗内容。2006年还有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这一回我们能在斯内德、罗本和伊涅斯塔这些秃头上看到什么呢?

  A 主场预示荷兰有望夺冠

  巴西《兰斯》报:不管是半决赛还是决赛,有购买能力的还是荷兰后裔,荷兰进了决赛,相信国际足联会满意了。

  如果荷兰夺冠,那将成为历史上第三支在本土之外首夺世界杯的球队。在此前7支世界冠军球队之中,只有神经强硬的德国(1954年瑞士)和实力超群的巴西(1958年瑞典)不在自己的国家登基。

  另外5支世界杯冠军球队首次登顶或多或少都依靠了主场优势:乌拉圭在1930年夺得第一届世界杯冠军,因为当时大多数欧洲球队不愿远涉重洋去参赛;1934年意大利在主场封王,被认为有墨索里尼的操纵;1966年英格兰终于不辱“足球鼻祖”之名,决赛却是靠一个门线进球气走西德;1978年阿根廷第一阶段小组赛输给意大利,之后第二阶段6比0胜秘鲁的出线之战被传有阴谋交易;1998年法国在巴黎决赛完胜巴西,罗纳尔多不知为何在赛前昏厥……

  南非小组赛即被淘汰,加纳八强战自杀于点球点,没有了东道主,也没有了非洲同胞,荷兰便成为非洲人的“主队”,这与荷兰人在非洲之南的殖民历史有关———有人曾说荷兰人留下一个富裕得足够举办世界杯的南非。虽然第一支发现和绕过好望角的船队不是荷兰人,但海上霸主一个多世纪后来到开普敦建立殖民据点,而后统治权被英国人夺取,这也是荷英两队在南非能受到主场般欢迎的原因,因为这里有大量的两国后裔。南非国内大多数定居白人至今都操着一口荷兰口音,被称为“南非荷兰语”,特别是在开普敦的绿点球场比赛时,橙色总是铺满看台的主色。

  在1/4决赛被击败之后,巴西媒体便指出国际足联有“保送荷兰进决赛的阴谋”。事实上,英格兰曾经也认为自己能在南非夺冠,只不过自己实在不争气。而务实低调的荷兰人却合理利用了这半个主场的优势,第三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实际上荷兰人对于这个结果也有些意外,他们在约翰内斯堡的酒店只订到半决赛当天,获胜之后不得不紧急向国际足联求助新的住所,因为几乎所有酒店的房间都已经被预订了。

  B 巴塞罗那再次征服世界

  西班牙《每日体育报》:国家队太让人惊叹了,他们有望完成西班牙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目标——— 世界杯冠军!

  如果看过西班牙打德国的首发阵容,你会有种回到诺坎普的感觉,7名巴萨或准巴萨球员将西班牙国家队变成了升级版的巴萨。博斯克,这个马德里足球的教父,比两年前的阿拉贡内斯还要倚重皇马的世仇。对这种“背叛”,即使是最铁杆的皇马球迷也会谅解,因为斗牛士军团首次杀进了世界杯决赛。

  半决赛前,德国人在两场淘汰赛中摧枯拉朽般斩获八球,西班牙只是凭借两个有惊无险的1比0才得以跻身四强。不过,当标榜技术流的日耳曼战车遇到真正的技术大师时,立刻原形毕露。这便有如过去两年德甲球队在欧冠赛场上遭遇巴萨时的溃败,德国的钢铁防线终究百密一疏。定位球战术在最合适的时候推动了西班牙,这是一个打着“巴萨制造”牌子的进球,哈维主罚,普约尔破门,埋葬了德国队。

  《图片报》赛后感叹说:“西班牙是世界杯的热门,他们理应取胜……这一次我们缺少勇气和智慧,这本不是那个让世界震撼的德国足球。”半决赛前,被德国队淘汰的梅西给俱乐部好友发来短信,希望他们为自己报仇。对梅西来说,国家队的低迷与俱乐部的辉煌形成两极的反差。在巴萨,梅西和哈维、伊涅斯塔们不仅踢出让人赏心悦目的艺术足球,更是三年两夺欧冠,并在去年成就史无前例的“六冠王”。

  上赛季欧冠,巴萨被国际米兰淘汰无缘决赛,但与其说输给了穆里尼奥的功利足球,倒不如是因为天时不利,输给了前来捣乱的火山灰。三天后在约堡的足球城,这支升级版的巴萨将迎来拥有旧敌斯内德、被功利足球丑陋转型的荷兰,如果他们能够获胜,那将是对穆里尼奥的阴影的突破,也是巴塞罗那对世界的又一次征服。

  C 最无聊决赛并非危言耸听

  英国《每日电讯报》:只剩下一场可以救赎了。如果双方不是挥着弯刀,举着A K47,打出一场壮观的6比4,或者加时赛后以7比6结束,2010年世界杯将和1994年和2002年两届一样无趣,而这几届恰恰是在非传统足球大陆上举行的。是时候恭喜布拉特先生用一把好牌组成史上最糟糕的一届世界杯了。

  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高温烤焦了所有人的热情,如果不是罗伯特·巴乔悲情的背影,那几乎是一届毫无亮点的决赛;2002年韩日世界杯近乎闹剧,韩国人差点靠“作弊”进入决赛,而他们在半决赛拼掉了巴拉克,使德国在决赛毫无悬念地输给罗纳尔多。

  而且,这一届世界杯也成为巨星的滑铁卢。1994年决赛有巴乔,齐达内和罗纳尔多交替统治了1998年到2006年三届决赛,而这一次梅西、卡卡、C罗都无法进入四强,他们的缺席也让南非决赛的历史意义大大降低。所有人都期望新球王的诞生,但却等不到一个完美结局。

  虽然2010年世界杯决赛双方是大名鼎鼎的荷兰和西班牙,但他们都是整体足球的信众,人们也担心这场决赛成为“史上最无聊”。范马尔维克治下的荷兰已抛弃了全攻全守风格,夺冠是他们的唯一目的;西班牙虽然传控出色,却容易让对手龟缩不出,导致比赛成为半场横传的闷局。

  功利无罪,却容易让比赛失去观赏性。国际米兰依靠强硬的防守和高效的反击赢得冠军杯,这种经验也被移植到如今的荷兰人身上;而西班牙则遭遇了巴萨式瓶颈,他们并非不想大比分获胜,而是在对手10人防线中再也无法找到舒适的传球空间。进入淘汰赛之后,西班牙人连续三场以1比0获胜,把握的都不是绝对的机会。这也说明,只要双方的后防都不走神,世界杯决赛便有可能一路沉闷下去,甚至比瓦瓦祖拉还更加催眠。

  D 斯内德与比利亚的先生之争

  《法国足球》:斯内德让一切都指向金球。考虑到他今年还代表国际米兰拿下“三冠王”,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与欧洲金球奖合并后,这一奖项大有希望落入斯内德囊中。

  国际足联与《法国足球》的妥协,让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的权威之争告一段落。不过之前的世界杯年,最终举起大力神的王者都一并将两大奖项揽入怀中。1998年的齐达内、2002年的罗纳尔多和2006年的卡纳瓦罗,虽然全年表现平平,但只用一个月的表现便征服了世界。2010年史上首个“联合先生”,似乎难以逃脱历史的定律。

  在闯入决赛的荷兰西班牙两队中,最有希望拿下桂冠上明珠的无疑是斯内德和比利亚。对斯内德来说,如果没有今年的世界杯,上赛季随国米获得“三冠王”伟业足以让他成为苏黎世的座上宾。当然,荷兰人也没有放过世界杯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大舞台,这个独进五球的中场球员领跑射手榜,足以让颗粒无收的梅西、卡卡、鲁尼等顶级球星汗颜。

  范马尔维克的这支荷兰队,从风格到技战术都与穆里尼奥的国米一脉相承,斯内德在此战术体系内被视为核心,可以纵情发挥。当范佩西在锋线屡屡陷入个人缠斗,库伊特只是像锋线蓝领那样来回奔波,小飞侠罗本也一度被冻结之时,斯内德屡屡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战巴西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他以一脚诡异的传中和头球反败为胜;与乌拉圭的半决赛又是在1比1僵持时,折射破网打破场上均势。

  与斯内德一样,同进5球的比利亚在西班牙晋级决赛的道路上居功至伟。除了小组赛首战未有斩获外,次战洪都拉斯时独中两元,末战智利时又以一脚吊射首开记录。淘汰赛的三场1比0中,比利亚先后两次单骑救主。在托雷斯低迷的情况下,比利亚以一己之力扛起了斗牛士军团的进攻大旗。由于瓦伦西亚的没落,葫芦娃一直与俱乐部荣誉无缘,而转会巴萨则给他职业生涯带来新的转机。当然,要超越斯内德赢得“国际足联金球奖”,比利亚必须首先在万众瞩目的世界杯决赛中延续其高效的进球率。

更多关于 荷兰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