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世界杯各类假摔:C罗主动找摔 罗本连摔不止

2010年07月09日07:03   南方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心理学讲师莫里斯博士与相关研究人员观看了大约400次球场上的“假摔表演”,他们总结出球员会怎样夸大受伤的程度以及使用哪些方式来迷惑主裁判,这一研究成果在世界著名学术刊物《非语言行为》杂志上发表后,迅速引起业内人士的极大兴趣。

  在足球场上,最常见的“假摔模式”是球员在倒地后出现短时静止,然后迅速做出各种痛苦反应。莫里斯将其称之为“时间接近错误”,大约有29%的假摔属于这种模式。与此类似的假摔表现是身体后仰,约有28%的假摔球员习惯在身体接触前的那一刻身体后仰,并高举双臂吸引裁判的注意。此外,还有25%的假摔属于“假戏真做”,即碰撞程度很轻微,但球员的反应却很夸张、激烈,这种情况大都需要慢镜回放才能甄别出来。另一种比较拙劣的表演是“自相矛盾”,比如球员被侵犯的是左脚,但倒地后却痛苦地抱着右脚满地打滚,这种类型约占15%。

  谁说只有好莱坞才有好演员?在世界杯赛场上,演技一流的“影帝”比比皆是。一次成功的假摔,可能会骗来一个点球,或是“栽赃”给对手一张红黄牌,进而扭转整个战局。尽管国际足联多次表态将严打假摔,但场上球员不断进化的逼真演技,依然让不少裁判“中招”。如今的“假摔圈”里,葡萄牙球星C·罗是公认的“假摔之王”,在他提前回家后,荷兰队边锋罗本迅速上位。淘汰赛开打以来,“小飞侠”的假摔频率直线攀升,大有赶超C·罗之势。

盘点世界杯各类假摔:C罗主动找摔罗本连摔不止

  主动找摔型:C·罗

  阿森纳主帅温格曾说,C·罗在球场上有两个标志性动作:一个是踩单车过人,另一个则是假摔。两者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具有欺骗性。2006年德国世界杯,C·罗以17次假摔当选“假摔王”,此后,葡萄牙人几乎成了“假摔”的代名词。从英超到西甲再到南非,C·罗屡屡因为假摔招来对手球员和主教练的抨击。

  和其他假摔球员相比,C·罗擅于制造“事故现场”——用巴西后卫卢西奥的话说,他会“主动寻求和后卫碰撞”。比如在对方禁区内,后卫伸脚抢球的动作本来不会犯规,但C·罗会迎着对方的铲球脚贴过去,人为地制造一个“犯规现场”。由于“恶名在外”,南非世界杯期间,执法葡萄牙比赛的主裁判都对C·罗的表演有所防范,葡萄牙人的假摔成功率因此大幅降低。

盘点世界杯各类假摔:C罗主动找摔罗本连摔不止

  连摔不止型:罗本

  用巴西前锋罗比尼奥的话来说,罗本是“能假摔90分钟的骗子”。这样的评价固然有些夸张,但却点出了荷兰“小飞侠”的假摔秘笈:那就是频次高、演技逼真。

  据统计,自对阵斯洛伐克第一次首发登场以来,罗本过去3场比赛共倒地42次,其中三分之二的倒地有假摔的嫌疑。尤其是与巴西一战,罗本在右路突破时频频倒地,除了梅洛那次踩踏犯规外,其他多数倒地情况都有夸大的成分。罗本每次倒地后的痛苦表情也有很大的“表演成分”,罗比尼奥愤愤不平地表示:“别人只不过碰了下他的肩膀,他却像被泰森打了一拳一样满地打滚。”

盘点世界杯各类假摔:C罗主动找摔罗本连摔不止

  一碰就摔型:厄齐尔

  中国武侠小说里有种内功叫“沾衣十八跌”,本届世界杯,德国中场厄齐尔就向世人展现了“沾衣即跌”的超强演技。小组赛对阵澳大利亚,厄齐尔前场带球突破,澳大利亚后卫刚刚准备上前抢球,可他的伸脚动作还没完成一半,厄齐尔就离奇倒地,而且还摔得人仰马翻。慢镜头回放显示,厄齐尔和对方后卫根本没有任何身体接触,他只是擦到了对方的球衣就摔成如此惨状,其假摔决心着实令人叹服。不过,当值主裁判并没有上当,厄齐尔不仅白摔了一跤,还吃到了一张黄牌。

盘点世界杯各类假摔:C罗主动找摔罗本连摔不止

  不碰也摔型:因库姆

  本届世界杯,最拙劣的假摔表演当属加纳队的因库姆。1/8决赛美国对阵加纳,当比赛进入到加时赛尾声时,因库姆在未与其他球员发生肢体接触的情况下突然摔倒在地,这是一次明显的假摔。最搞笑的镜头还在后面:因库姆倒地后一开始曾试图站起来,但他又很快改了念头决定还是躺在地上。就在医护人员用担架抬着他刚刚到达场边时,因库姆拍拍屁股像没事人一样滚下了担架,还向裁判示意可以继续比赛。因库姆的“假戏真做”,让比赛延误了92秒,加纳队也因此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顺利晋级八强。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假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