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上九大决赛裁判:女王为谁颁奖 谁让老马眼泪横飞

2010年07月09日04:42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9日凌晨,FIFA官方宣布英格兰名哨韦伯将在三天后执法决赛,他将成为影响荷兰与西班牙命运的那个人。在世界杯历史上,曾有多名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在决赛中奉献了经典的执法,有些判罚至今被国际裁判界奉为楷模,也有些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悬案。以下是世界杯历史上最著名的九位决赛裁判回顾。

  1966 巴赫拉莫夫(苏联),邓斯特(瑞士)

  “那个苏联边裁”到现在还是英格兰人美好的会议,巡边员巴赫拉莫夫就是那个加时赛中明确向主裁判邓斯特示意赫斯特进球越过门线的人,他在事后甚至得到了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嘉奖。直到1992年欧洲杯英法之战,皮尔斯的任意球砸横梁弹地而出之后,英格兰主教练泰勒还公开慨叹“为什么不是那个苏联边裁”。当然联邦德国队赛后对主裁判邓斯特的表现同样不满,英格兰的第四个入球发生时,已经有多名观众从看台上奔入场内提前庆祝,但邓斯特仍然认定进球有效。

  1974 泰勒(英格兰)

  泰勒在74年世界杯联邦德国与荷兰的决赛中奉献经典判罚,他在开赛仅仅1分钟便吹罚霍内斯禁区内犯规,这是世界杯决赛历史上最快的点球判罚,这次判罚泰勒未给东道主联邦德国任何情面。比赛中泰勒还顶住了两大巨星的压力,贝肯鲍尔在点球判罚后曾上前说“泰勒,你这个英国人!”,而克鲁伊夫更是由于半场退场时抗议判罚而被泰勒出示黄牌。由于决赛中铁面无私的执法风格,泰勒成为了世界裁判界的典范,中国职业联赛初期大量主裁判都将泰勒视作自己行业的楷模。

  1986 菲尔霍(巴西)

  巴西队在80年代两届世界杯中的成绩尴尬,但这反而帮助巴西主裁连续在两届世界杯中执法决赛。1986年菲尔霍便亲自执法了巴西队的南美死敌阿根廷夺冠之战,本场比赛中联邦德国中场马特乌斯全场贴身盯防马拉多纳,菲尔霍的合理执法尺度赢得了双方的认可,下半时马拉多纳曾经单骑杀入禁区被德国人凶悍放倒,但菲尔霍拒绝了马拉多纳点球的要求,这也让老马倒地长时间抱拳祈祷。

  1990 门德斯(墨西哥)

  意大利之夏的决赛创下多个纪录,包括世界杯决赛史上的首张红牌,决赛中最具争议的点球判罚等等,而承担这一争议的人就是墨西哥主裁门德斯。他的多次关键判罚都被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球员们强烈抗议,阿根廷人认为蒙松的红牌量刑过重主裁受到了克林斯曼表演的欺骗,认为圣西尼铲倒沃勒尔的点球根本不存在,并在门德斯亮出第二张红牌之后集体上前围攻讨说法,而最终马拉多纳本人也受到了黄牌警告,他哭着在颁奖仪式上拒绝了阿维兰热的握手。至今马拉多纳仍然坚持认为90年决赛阿根廷队受到了“黑手党的洗劫”。

  1994 普赫尔(匈牙利)

  普赫尔曾在1994年至1997年连续四年被权威机构评为世界最佳主裁判,他执法的94年世界杯决赛也是历史上第一场打满120分钟的世界杯决赛。不过94世界杯普赫尔更让人铭记的还是八强赛意大利同西班牙的比赛,他漏吹了塔索蒂击断恩里克鼻梁的恶劣动作,尽管这一误判事后被迅速纠正,塔索蒂也遭到停赛重罚,但国际足联仍然对犯了错误的普赫尔给予了充分的信任,让他继续执法了最终的决赛。决赛中普赫尔表现稳定,让人几乎忘了炎炎夏日之下的本场比赛中还有裁判的存在。

  1998 贝尔库拉(摩洛哥)

  他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执法决赛的非洲籍主裁。法国世界杯中他先是执法了小组赛德国与美国、阿根廷与克罗地亚两场非焦点赛事,这样的履历也让人们在决赛前对这位主裁判抱有疑虑。不过事实证明贝尔库拉不辱使命,决赛中他的执法未让双方球员有任何可指摘之处,即便是下半时法国队长德塞利累计两黄被罚下的判罚也让人心服口服。

  2002 科利纳(意大利)

  光头科利纳无疑是世界足球历史上数一数二的明星主裁判,韩日世界杯上意大利的提前出局让这位名哨圆了自己执法世界杯决赛的梦想。科利纳在场上的执法颇具表演色彩,即便是巴西德国这种重量级的决赛,科利纳微笑着与球员就判罚进行沟通的场面仍然吸引了足够多的镜头关注。决赛前卡恩曾经盛赞“科利纳是一名优秀的裁判,但总是无法给我带来好运。”这句预言不幸成真,在99欧冠决赛拜仁1-2曼联、01年预选赛德国1-5英格兰之后,科利纳执法的这场比赛又一次成了卡恩的悲剧。

  2006 埃里松多(阿根廷)

  埃里松多在德国世界杯上共担任了五场比赛的主裁,一人包办了揭幕战和决赛的执法,而决赛中他向齐达内出示的红牌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永恒的经典一幕。尽管齐祖的行为领受红牌无可争议,法国主教练多梅内克仍然在赛后对这张红牌的“程序正义性”进行了强烈质疑,他认为埃里松多是在第四官员观看录像之后的违规提示之下才罚下了齐达内。最终国际足联明确表示埃里松多的执法正确。

  (仙履)

更多关于 裁判 主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