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足球的改革早已开始 他们“非典”有理丑陋无罪

2010年07月08日20:39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足球的改革早已开始他们“非典”有理丑陋无罪

“勤勉型”前锋库伊特受到重用,是荷兰足球改变风格的标志。范马尔维克说过:“防守要从锋线做起”。

  1

  荷兰人距离改写历史只差一步了,他们以全胜战绩杀入决赛,但他们却因为平淡无奇的作风而饱受国际舆论的批评。“非典”、“丑陋”是与他们如影相随的定语,许多惊惶失措的报章都在自己的头条为“全攻全守足球”贴上了讣告:荷兰足球已死,橙衣军团那种崇尚自由崇尚进攻的足球理念已经不复存在。他们说:丑陋的荷兰足球已经把胜利作为自己唯一的目的,这种转变的缩影,就是像范博梅尔这种拼抢凶悍恶人被重用;即便是2008年的那支荷兰队也比现在的好,范巴斯滕的队伍在欧洲杯上用最好的足球摧毁了法国和意大利,而范马尔维克却在抑制荷兰的进攻天分。

  不过荷兰的队员们恐怕会很乐于接受这样的观点。效力于德甲拜仁慕尼黑的范博梅尔就同意这支荷兰队比往届都更具破坏性和防御性;他的搭档,离开汉堡队不久的德容也认为自己受到了德国足球严谨组织纪律性的影响,这位25岁的后腰说:“我们都学到了一个真理,不丢球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这种现实主义的思想完全不必被外界那些所谓“荷兰足球的退步”、甚至“对荷兰文化的背叛”这些观点所影响。务实的作风其实一直存在于荷兰足球中,至少在过去三十年内它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哀叹全攻全守足球的衰退,就像为彩电取代黑白电视、马车从市中心消失而伤感那样,是没有必要的。荷兰人几十年前就在开始改变了,那些砖家们总是注意不到这一点。

  2

  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克鲁伊夫的阿贾克斯队开创了全攻全守这一战术上的概念。它的两个核心观点,就是对于对方空间最大限度的压迫和己方不同位置球员之间的频繁换位。边后卫可以是边锋,前锋也可以和中场球员位置互换。在那个以人盯人战术为主导、球队也普遍不太重视空间和阵型的年代,阿贾克斯的那些“思想家们”几乎是不可战胜的。

  1978年世界杯,荷兰人连续第二次闯入决赛,但从那个时候起全攻全守的足球开始逐渐被一种更保守的足球体系所取代:看起来攻击性依旧十足,但是后方会留守几个清道夫。但随着足球赛事的越来越激烈,在比赛中保持如此高的强度也变得更加困难。

  1988年的那支荷兰队在欧洲杯中夺冠,那也是他们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冠军头衔。那支球队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个人能力出众的前锋范巴斯滕和进攻组织者、影子前锋古力特,但他们的后防线上坚如磐石的清道夫科曼却被忽视——优雅和暴力的完美结合才是王道。

  荷兰的经典阵型433在这几十年没有变过,但足球比赛的趋势是球员角色的越来越细化,所以荷兰足球的发展方向是远离最初那种全攻全守风格的。1994年世界杯上的那支荷兰队拥有众多像博格坎普那样的进攻天才,但不要忘了他们在中场也有绰号公牛的扬·沃特斯这样的猛男。球员之间的换位在那个时候看起来是可笑的。

  3

  2008年欧洲杯之前,荷兰队的变化究竟有多大这一问题被吵得沸沸扬扬。依然认为自己是荷兰国内首席足球思想家的克鲁伊夫就尖锐地批评了范巴斯滕的4231阵型,他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道:“这简直不是荷兰队,荷兰队就应该永远有三名前锋在场上,我们更不需要两个后腰,他们的作用就是凑数。”

  结果,依靠两个中场节拍器的出色发挥和快速反击战术的应用,荷兰在那届杯赛上踢出了赏心悦目的足球。克鲁伊夫对于40年前战术的过于怀念就像是掩耳盗铃一样,殊不知最好的战术应该是最适合自己现有球员的战术。典型的案例便是小组赛4比1战胜法国的那场,当时荷兰以1比0领先,边锋罗本换下了后腰恩格拉尔,这次换人被称作是典型的荷兰式做法,因为看起来进攻被加强了;但事实上巴斯滕对球队进行了重新布置,从赛后欧足联提供的“热度地图”来看,这次换人过后,荷兰的中场更加收缩回撤了。

  巴斯滕解释道:“这是为了给我们的反击腾出足够的空间。”换句话说,他的执教理念已经完全脱离了克鲁伊夫的旧理论,已经不再单单局限于进攻和防守了。面对英国记者对于全攻全守足球已经消失的质疑,范尼轻描淡写地回答:“那个年代已经过去了。”这名中锋在欧洲杯开赛前就是双后腰战术的最大支持者。

  4

  受到一些欧洲的巴西人以及所谓美丽足球的误导,那些愤世嫉俗的人们总声称荷兰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他们把荷兰足球甚至看作了攻势足球的另一个极端。事实上,荷兰队并不比30年前的那一支更加保守,他们只是发现那些不愿意进攻的球队往往更难以击败,于是2008年的法国和意大利成为了新荷兰足球的牺牲者。

  斯内德在南非说过:“遇到不给你哪怕一英尺空间的球队,美丽足球很难占到上风。”

  荷兰队艰难的晋级之路并不表明他们雄心的逐渐失去和风格道路的改变,之所以造成这一状况,其实是由于他们总遇到一些收缩防守的球队,而且场地条件并不理想(伊丽莎白糟糕的草皮使得罗本在对阵巴西时难以发挥爆发力的优势),此外前场球员的状态也不在最好。

  如果荷兰队能最终问鼎,那么那些“讣告写手”们很可能又会迅速地改变腔调,庆祝荷兰足球的起死回生了。我们还可以读到“范马尔维克给球队带来了真正的防守”等等诸如此类的赞美文章。无论结果如何,那些陈旧的观念都应该被抛弃——荷兰足球已经做出了表率,其他人也应该仿效。(译自《Sports Illustrated》文章,略有删改。)

  “范马尔维克接过了范巴斯滕的教鞭,却并未沿袭前辈的传统,这会毁掉荷兰足球。”——荷兰媒体

  “不是荷兰队不想踢荷兰足球,而是的确没有资源,套用433,或者改打442,都不能甄选出一个攻守兼备的阵容。”——里杰卡尔德

  “我觉得这是个好的迹象,荷兰队踢得很糟,但一样能赢球。这肯定不是理想主义者喜欢的足球,但却是夺得冠军的方式,让你有一种一切尽在掌握中的感觉。”——古利特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