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荷兰"达芬奇密码":告别华丽团结一心目标冠军

2010年07月08日16:19   鲁中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3场比赛连胜,连续25场国际A级赛事保持不败……南非世界杯的荷兰队让人眼前一亮。试问,在世界杯开始之前,有谁会想到这支荷兰队能够创造如此骄人的成绩?作为四强中唯一一支保持全胜的球队,荷兰队风光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汤姆汉克斯的电影《达芬奇密码》,曾通过推理的方式为人们揭开了“圣杯的秘密”;现在,本报将模仿《达芬奇密码》的推理方式,为您揭示荷兰队成功的秘密。因为无论最终结局如何,新世纪第一次闯入世界杯四强的荷兰队已经成功了。特派记者 王继洋 德班7月7日电

  《达芬奇密码》最开始,卢浮宫馆长雅克·索尼埃就被谋杀,他作为郇山隐修会长老所保护的秘密,仿佛要被永远隐藏。然而,索尼埃赤裸的尸体是以列奥纳多·达·芬奇的名画维特鲁威人的姿态在卢浮宫被发现的,索尼埃死前在身边写下一段隐秘的信息,用鲜血和生命为破解“圣杯的秘密”留出了一扇门。

  告别华丽 实用转身

  【电影情节】

  拿着从银行保险箱里取出来的拱顶石,兰登博士和索菲一直不知道如何破解其中的秘密,毕竟这是一个精致的木头匣子,他们一直在试图寻找其中的秘密。终于在飞机上,兰登博士用一根针,挑开了匣子上的那朵花,终于看到了藏在夹层里的金属片,进一步破解了索尼埃留下的密码。

  【曾经的荷兰】

  不可否认,荷兰是一个从来都不缺少足球天才的国度,从克鲁伊夫到范巴斯滕,再到如今的罗本,荷兰足球始终天才辈出。让人感到诧异的是,这些在俱乐部中风生水起的天才球员,却始终无法为国家队捧回一座世界杯。

  荷兰足球不仅有足够华丽的球星,还有异常华丽的外表:全攻全守。因此,以往世界杯人们经常见到荷兰队能在预选赛、小组赛,甚至是淘汰赛开始阶段踢出非常漂亮的比赛,但越是到后面,就越发艰难。

  【如今的荷兰】

  “过去两年,我一直让球员们明白,我们参加世界杯绝不仅仅是为了奉献精彩的比赛,而是有一个更重要的目标:拿到世界杯冠军。”每当有人批评范马尔维克时,他总是这样回应。在范帅看来,胜利永远是第一位的。因此,一支褪去华丽外衣,贴上功利标签的荷兰队就此诞生。

  从小组赛至今,荷兰队虽然取得了6战全胜的战绩,但除了第一场比赛2比0战胜丹麦之外,其余4场比赛都仅以1球小胜对手。双后腰阵容、领先就开始收缩防守,这样的荷兰队极为坚固,也极其让人陌生。克鲁伊夫就对此相当不满,“荷兰队再这么踢下去,荷兰足球的精髓就被糟蹋了。”范马尔维克尚未超越“教父”,只能在淘汰巴西后指桑骂槐:“那些批评我的人,应该在看了这场比赛之后闭嘴了,胜利才是荷兰队最需要的。”

  团结一心 目标冠军

  【电影情节】

  被抛弃在法国的荒郊野岭,兰登博士和索菲陷入了困境。兰登博士意识到,单靠自己是无法破解索尼埃临死前留下的谜团,更无法帮助索菲解开“圣杯的秘密”。兰登博士想到了雷·提彬爵士,一位著名的圣杯学者,虽然提彬爵士的立场并不站在兰登一边,但他的博学、热心和财力,最终帮助兰登博士解开了“圣杯的秘密”。

  乎每届荷兰队参加的世界杯,都会留下一些不和谐的故事。最著名的一次当属戴维斯的造反。

  2003年欧洲杯预选赛阶段,正在备战的荷兰队传出不和谐音,戴维斯在训练中与范博梅尔发生口角,随即演变为肢体冲突。作为范博梅尔的好友,范尼上来拉偏架,更是激怒了性格暴躁的戴维斯,他怒吼道:“来吧,让我们出去来一场单挑!”此事随即被媒体曝光,时任荷兰队主帅艾德沃卡特接受采访时无奈的说:“我拥有欧洲最出色的球员,但他们却不愿意组成一支最优秀的团队。”

  【如今的荷兰】

  荷兰队的内讧传统由来已久,其根源在于国内两大豪门俱乐部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的恩怨,由于国家队成员大多出自这两家俱乐部,进而将国内联赛的恩怨带到了国家队。而现在,荷兰足协和主帅范马尔维克用最聪明的办法解决了这一矛盾。

  首先,荷兰足协任命范马尔维克担任主帅,他没有在两家豪门效力的经历,因此不属于任何一派。而此前,范巴斯滕是阿贾克斯系的,艾德沃卡特则属于埃因霍温系。中间派的范马尔维克,决定了国家队球员不会因此主帅出身而怀疑教练组的决定。其次,范马尔维克上任之后,专门招聘了两位助理教练:弗兰克·德波尔和科库。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任命,弗兰克·德波尔是阿贾克斯人,而科库则是埃因霍温人,范马尔维克招揽这两人的目的很简单:一旦出现帮派矛盾,将由这两位助理教练去协调。

  由来已久的历史恩怨就这样化于无形了,难怪范马尔维克声称,这是荷兰历史上最团结的一届国家队。即便是在范佩西埋怨几句,眼看即将掀起内讧时,范马尔维克也只是笑笑说:“这是好事,球员应该有这样的求胜欲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