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忆橙色经典:3剑客球场上的行吟诗人 4大子谱写新篇章

2010年07月08日16:18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从克鲁伊夫起始的橙色风暴,荷兰足球几代人一直在演绎着“全攻全守”的高贵华丽,他们是欧洲艺术足球的化身——

  从克鲁伊夫领衔的全攻全守王朝,到“三剑客”睥睨天下的激情燃烧,再到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奥维马斯的薪火传承,荷兰人一直奉行风驰电掣的性感足球。现在,他们放弃了高贵华丽的传统,不说背叛,不说懦弱,至少也是一种对现实的妥协。还好,我们还能看到罗本的长途奔袭、看到斯内德的一槌定音,他们身上的橙色,仍然洋溢着鲜明的足球本色。

  克鲁伊夫:永不褪色的进攻旗帜

  足球是一种攻守的游戏,将这种游戏发挥到极致的便是克鲁伊夫。 1974年世界杯,是克鲁伊夫的全盛时期,他用一个个 “嚣张”的进球告诉世人,伟大球星的黄金年龄是27岁,黄金身高是1.78米,对人情世故保持充足的冷漠,灵魂深处只对一件事感兴趣,那就是——把对手的球门打成筛子!所以,世人称克鲁伊夫有一种目空一切的自大!这也是飞翔的荷兰足球的终极含义。在克鲁伊夫之前,荷兰队在欧洲足坛只是一个无人伴舞的美丽少女,克鲁伊夫横空出世,荷兰足球终于找到了心仪的舞伴。

  对克鲁伊夫的赞美在1974年就已经说透,阿根廷人说:“荷兰人表演了20世纪足球运动的绝技,克鲁伊夫是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巴西的报刊说:“他是决赛中的真正英雄,把勇敢、速度、战斗精神和个人技巧融为一体。 ”贝肯鲍尔则说:“克鲁伊夫总像一个捉不住的影子,既表现了高超的个人技巧,同时又是整体机器上的一个组成部分。 ”

  可是,对于一名如此伟大的球员来说,个性乖张的克鲁伊夫的国际比赛生涯很短暂。他第一次代表荷兰国家队出场是1966年9月对匈牙利队的比赛,到1977年10月他最后一次帮助荷兰队获得参加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的资格为止,一共只为“橙衣军团”参加了48场比赛。也许,正因为如此“稀缺”,才让人对他更为怀念。

  “三剑客”:球场上的行吟诗人

  荷兰队是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拥有众多粉丝的?毫无疑问是在荷兰队的 “三剑客”时期,古力特、巴斯滕、里杰卡尔德,他们身上凝聚着唯美足球的绝代风华。

  1988年的欧洲锦标赛之后,普拉蒂尼当时评选了一个欧洲杯的最佳阵容,可是居然没有古力特的名字。普拉蒂尼解释说:“因为我觉得古力特实在应该得到更好的评价,他对足球的理解已经跨到了下一个世纪,这又怎么能够进入我选的这个欧锦赛阵容呢? ”

  何止是古力特一人,荷兰“三剑客”的搭配是独一无二的,因为那是“三位一体”。没有任何一个组合能够像他们那样完美地控制全场的节奏,也没有任何一个组合能够像他们那样对一支球队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当年AC米兰队主帅萨基说:“荷兰‘三剑客’是任何一位教练都渴望得到的球员,古力特是全队攻防的核心和灵魂,范·巴斯滕是全队冲锋陷阵的急先锋,里杰卡尔德使后防线风雨不透。强大的中轴线使AC米兰每逢绿茵决战总是风采万千。 ”

  在那个年代里,荷兰“三剑客”居高临下,傲视同侪,他们是欧洲华丽足球的最后尊严。为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古力特1994年拒绝加入荷兰队角逐美国世界杯时,会震惊世界足坛;为何如日中天的博格坎普在美国世界杯上,取代不了运动生涯已近黄昏的里杰卡尔德在队中的领袖地位;为何巴斯滕无奈告别足坛时,AC米兰俱乐部总经理加利亚尼会说,足球失去了它自己的达芬奇。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年过去了,荷兰“三剑客”仍像神话一样安卧于我们心中。

  1995年,古力特重归米兰几个月后又返回桑普多利亚,里杰卡尔德倦鸟思归回到母队阿贾克斯,巴斯滕则带着锈渍斑斑的膝盖永远与球场说再见。荷兰“三剑客”就此成为历史名词,一个伟大的时代结束了。

  博格坎普:一个王朝的背影

  荷兰足球每个时代总有一面旗帜,“后三剑客”时代,荷兰足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只是靠冷峻的博格坎普独自支撑。很大程度上,“冰王子”只是“后三剑客”时代的过渡人物,过渡人物一般都会有很深的悲剧色彩,这一点在丹尼斯的身上显露无遗。博格坎普的身边,其实并不缺少天才的名字,克鲁伊维特、戴维斯、西多夫、德波尔兄弟、奥维马斯,还有岑登和斯塔姆,紧随其后的是范尼斯特鲁伊和马凯。他们是“后三剑客”时代荷兰足球的中坚力量。

  1998年,以博格坎普为首的荷兰足球黄金一代,让人们看到了艺术足球的美。凭借博格坎普不可思议的入球,荷兰队绝杀阿根廷队。然而,在半决赛和巴西队缠斗到点球大战中后,岑登和罗纳德·德波尔相继宴客。 2000年欧洲杯,点球的残忍更是发挥到了极致,荷兰队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一次次地射飞了点球,荷兰人完成了“不可能失败的失败”!

  1998年世界杯上的荷兰队,是最近20年最接近 “全攻全守”、球风最华丽的一支橙衣军团。当时的荷兰队主打442,门将范德萨身前是雷齐格、斯塔姆、弗兰克·德波尔和纽曼,4名中场是科库、戴维斯镇守中路、岑登和罗纳德·德波尔分列左右,双前锋则是博格坎普及其搭档克鲁伊维特。他们是那个时代最好的球队,却无法笑到最后。

  “四大才子”:谱写新的篇章

  如今,荷兰足球迎来又一次繁荣。对于现在这支荷兰队的球星群,荷兰媒体有个约定俗成的叫法:GREAT 4,中国球迷一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四大才子”。的确,范德法特、斯内德、范佩西和罗本名闻天下,足以令人啧啧赞叹。

  穆里尼奥说,一个球队必须要有天才,这个天才可以打破比赛的平衡状态。世界杯的历史也证明,只有天才球员才能改变比赛结果,决定球队的命运。帐下拥有4名天才球员,是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幸福。只要4名天才球员状态正佳,其余7名队员干好“脏活累活”,把抢下来的皮球交给4人中的一位,荷兰队胜利就能手到擒来。

  范佩西作为荷兰队的当家前锋,表现时好时坏,世界杯虽然尚未完成华丽变身,但有强大的中场支持,范佩西仍然梦想创造历史,把进球留到决赛。范德法特本赛季在皇马先抑后扬,从铁板凳拼到主力轮换,球技意志都无可挑剔。与乌拉圭队比赛的下半场,范德法特的出场改变了场上局势,他用才华与创造力将荷兰队攻防串联到一起。斯内德,这位才华横溢的中场在世界杯上如井喷般爆发,值得注意的是,斯内德在比赛中要承担更多的防守任务,可这似乎一点也不影响他为荷兰队的进攻提供动力。罗本自伤愈归来,已成荷兰队的夺宝奇兵,是荷兰队攻击线上最为恐怖的一环。

  现在,一条金光大道已经通向约翰内斯堡,32年之后,荷兰人再次走进世界杯决赛,“无冕之王”等待着加冕的时刻。

  □本报记者/黄 岩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