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范帅凭何击败希丁克黑天鹅 曾一句话搞定头号刺头

2010年07月08日14:35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陈泉报道 范马尔韦克2008年上任时并不是热门。在荷兰足协的新任主教练候选人中,既有希丁克、里杰卡尔德这两位曾经执教过荷兰队,并都杀入过大赛4强的热门人选,也有具备俱乐部执教成功经验的阿德里安塞,甚至还有两次率领荷兰青年队夺得欧青赛冠军的老帅德汉。最终,默默无闻的范马尔韦克从四人中脱颖而出。2年后再回过头看,让人不得不佩服当初荷兰足协的目光如炬。

  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没有显赫的资历和背景,鲜有拿得出手的成绩,他的上任宣言也显得平淡无奇:“在这个世界上,行事不偏不倚就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一件事情了。我不认为走上这样一个位置,是赏赐到的一块蛋糕,(日后)我还是做我自己。这是我的承诺。我踢球的时候人们总说我刚愎自用和固执己见,而作为教练了,人们又形容我头脑清醒,行事不偏不倚。我想这大概是我身上吸引人的地方吧。”

  精明的荷兰足协在择帅的时候会考虑到候选人能否在媒体面前代表荷兰足球的形象,维护KNVB(皇家荷兰足球协会)的神圣和权威。范马尔韦克从来没有把持不住自己的脾气的时候,他不会在边线上暴跳如雷,也不会骂骂咧咧;他从来不冒犯别人,总能够给出明晰而冷静的关于足球的见地。而艾德沃卡特和范加尔都有过暴跳如雷让足协下不了台的不良记录。要知道四年以前,就是为了洗刷这两人带来的影响,足协才矫枉过正地听从了克鲁伊夫选择大众偶像范巴斯滕。虽然德国世界杯荷兰队输得很幼稚,但被葡萄牙人淘汰之后,范巴斯滕一个人站在球场上孤立的背影,比起范加尔、艾德沃卡特可是要体面得多了。德汉则来自荷兰北部的弗里斯兰省,荷兰足协受不了他的口音。

  足协秘书长凯斯勒说:“希丁克是我们很看重的候选人,但是他分身乏术。最合适的人选只有范马尔韦克了。”范马尔韦克一头银发,儒雅有风度。带费耶诺德的时候,德库普球场的教练席上,他永远是一袭西装,指挥若定,是荷兰足球的最佳代言人。最打动足协大佬们的还是他对于女婿范博梅尔的看法,拜仁队长因为和范巴斯滕不和已经离开国家队快两年了。

  范马尔韦克说:“我现在还不好说,是否会召回马克,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正式开始我的工作。到了那个时候,我才会考虑这些事情。现在我只能说,我要选择最优秀的球员,如果我感觉马克是队中最优秀的一个,我会找他谈话。但是,不要指望我会召他入队因为他是我的女婿。如果他要重新夺回这个位置的话,他必须在现有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是团队的建设,和我以及马克等任何个人都没有关系。”

  范式荷兰不需要表演

  喜欢荷兰足球的球迷都应该记得范巴斯滕上任的时候许诺要率领这支国家队重新回到攻势足球的风格上。少帅也的确做到了,06世界杯小组赛荷兰队双杀死敌捷克以及出线重要对手罗马尼亚,08年欧洲杯小组赛橙衣军团狂扫世界杯冠亚军球队,但这两次大赛荷兰队都止步于首轮淘汰赛。更重要的是,范巴斯滕4年任期里不乏沉闷的比赛,可以说范巴斯滕是在攻势足球和功利足球之间摇摆,始终没有找到其中的平衡。

  相比较,范马尔韦克则是一个现实主义者。范马尔韦克曾宣布:“我不做任何承诺或担保,我能承诺什么呢?踢球的时候,我是一个很有创造力的前锋,这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我喜欢漂亮足球,但我喜欢赢得更多的比赛。我现在的挑战是,在我们优秀球员的帮助下,把这支现世界排名第9的球队提升到更高的名次。至于我是否是一名优秀的主教练,时间会证明一切。”结果第一,其他次要。2比1战胜巴西在范马尔韦克看来,和友谊赛2比1战胜墨西哥,以及世界杯预选赛2比1战胜冰岛,性质是一样的。

  范马尔韦克和范巴斯滕最大的区别就是公关能力。范马尔韦克在多特蒙德干得并不很成功,主要是因为俱乐部没钱,但是他在那里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荷兰队在本次世界杯走得这么远,尽管踢得不怎么漂亮,德国媒体的报道纷纷报以赞美之辞,《图片报》还在荷兰率先杀入决赛之后称:“祝贺荷兰队,周日见!”这些都与当年范马尔韦克积累下来的良好人缘不无关系。

  07年重返费耶诺德之后,范马尔韦克凭一己之力召回了马凯、霍夫兰德等球员,并把德古兹曼塑造成荷甲一等一的攻击型中场,获得了久违的荷兰杯冠军。摇身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之后,范马尔韦克只用了一句话就解决了和范佩西早些年结下的梁子,“我期待着和全荷兰最优秀的球员一起共事。”投桃报李,范佩西在范马尔韦克执教的首场国家队比赛就取得入球。

  范马尔韦克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成为比肩功勋教练米歇尔斯和哈佩尔的功勋教练,3天之后,范马尔韦克将朝着荷兰的冠军梦发起最终的冲击。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荷兰 范佩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