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足球文化助橙军赢球 幸运晋级的背后是不懈努力

2010年07月08日14:35   天津网-每日新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时隔32年,荷兰队第三次闯进了世界杯的决赛,但这一次伴随着他们的不是全世界的美誉与激赏,不是对橙色足球的迷恋与痴狂,不是对克鲁伊夫、巴斯滕这类旷世奇才的崇拜与追随,而是嘲笑、讥讽、指责和攻击。昨天的半决赛之后,听到最多的是这么两句话——“荷兰队赢得太难看了”“荷兰队赢得太走运了”。

  荷兰队踢得是否美丽?是的,如今的这届荷兰队没有克鲁伊夫时代阿贾克斯式的所向披靡,没有三剑客时代睥睨天下的犀利,甚至无法复制克鲁伊维特、博格坎普、奥维马斯和岑登在1998年留下的性感背影,但在这届被穆里尼奥思想深深禁锢的世界杯,在几乎所有球队都奉行保守与回收的局面下,6场比赛攻入12粒进球,奉献了开赛至今的最佳进球,每场比赛都将控球权牢牢掌握在自己脚下的荷兰队,怎么看也不该成为丑陋足球的最佳代言人。西班牙队为万众所倾倒,但不要忘了,他们5场比赛只进了6个球,除了比利亚没有一个人表现出2年前登顶欧洲时的状态……

  荷兰队踢得太走运了?是的,如今的这届荷兰队有着此前每一届荷兰队所不具备的精神力量和上天眷顾。昨天斯内德的进球有幸运成分,甚至斯内德的5个进球有4个都属于好运砸到了头上。但不要忘了,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荷兰队一次又一次的“幸运晋级”背后,是一代又一代荷兰人不懈努力的结果。是这一届荷兰队上下团结一心、斗志昂扬的产物。人们在惊呼荷兰人的好运的时候,忽视了这支球队的努力和不懈,忽视了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努力和改造。不要忘了,正是在范马尔维克的努力下,出现在南非的这支荷兰队没有了久治不愈的内讧,减少了本土与苏里南后裔、三大俱乐部之间的芥蒂,被灌输进了类似德国足球的顽强。无论是面对强大的巴西队,还是龟缩的日本队,这支荷兰队都一如既往,没有急躁,没有退缩也没有傲慢。本届世界杯的6场比赛,荷兰队除了和喀麦隆队以及斯洛伐克队的比赛在上半场取得了领先之外,其他4场比赛不是平局就是落后,但每一次,荷兰队都在下半场打出了更为高效、犀利的进攻,他们总是能够在别人开始懈怠的时候发起致命一击,这才是眼前的这支荷兰队不断前进的根本。

  战胜巴西队的那个夜晚,一位荷兰记者写下了这么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如今这支荷兰队的代表人物并不是天才罗本,甚至也不是斯内德这位典型的荷兰球员,而是那位面容憔悴的老家伙奥耶,这位乏善可陈的职业生涯快走到头的球员,等到世界杯决赛开始那天他就满36岁了,甚至在自己的俱乐部埃因霍温就常年是替补。对巴西比赛开始前15分钟他才知道自己要上场……但他走上场的时候没有丁点的惊慌与无助,用最短的时间就适应了世界杯大舞台的气场。这就是荷兰足球的写照。为什么这个只有1600万人口的国家过去10届世界杯里4次打进了半决赛,因为帮助荷兰赢球的不是某个荷兰球员,而是整个荷兰足球文化。新报记者 滕达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