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翻开"黑马史"均被冠军斩杀 世界杯规律昭示荷兰夺冠?

2010年07月08日14:28   长春《城市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翻开"黑马史"均被冠军斩杀世界杯规律昭示荷兰夺冠?
拉托
翻开"黑马史"均被冠军斩杀世界杯规律昭示荷兰夺冠?
希福
翻开"黑马史"均被冠军斩杀世界杯规律昭示荷兰夺冠?
布洛林
翻开"黑马史"均被冠军斩杀世界杯规律昭示荷兰夺冠?
苏克
翻开"黑马史"均被冠军斩杀世界杯规律昭示荷兰夺冠?
哈坎·苏克

  丹麦童话、希腊神话,这是欧洲杯赛场给我们留下的最美丽传说,而到了世界杯赛场,对于黑马来说,决赛的门槛高如万丈,每次都跃跃欲试却总是难以跨越,翻开世界杯的“黑马史”,我们近几十年来会发现竟然没有一支所谓的黑马球队能够闯入决赛,而且均被冠军斩杀。昨日,本届黑马乌拉圭跌倒在决赛门外,荷兰队险胜对手晋级决赛,这难道也预示着荷兰能够夺得本次世界杯冠军吗?

  胜黑马者安天下

  世界杯上最令人吃惊的是但凡有黑马出现,收拾他们的总是当届的冠军。1974年的半决赛,波兰被德国挡在了决赛门外,而在决赛中德国队2比1击败荷兰夺得了世界杯冠军;1982年的半决赛,波兰0比2不敌意大利,而在决赛中意大利3比1击败西德;1986年的半决赛,比利时0比2不敌阿根廷,而在决赛中阿根廷以3比2击败西德;1994年的半决赛,瑞典0比1不敌巴西,结果巴西在决赛中通过点球击败意大利夺冠;1998年的半决赛,图拉姆打进2球,克罗地亚1比2不敌法国,而在决赛中法国3比0轻取巴西;2002年的半决赛,土耳其0比1不敌巴西,结果巴西在决赛中2比0击败德国,这些足以证明一个定律:胜黑马者安天下,本届世界杯最大黑马乌拉圭2比3被荷兰挡在决赛门外,决赛中荷兰会靠此定律击败对手获得冠军吗?

  为什么黑马老得第三?

  在世界杯历史之中,黑马永远层出不穷,可是他们却始终无法闯进决赛,而在季军争夺战中又时常击败强队获得第三名,这是为何?我们从最近几只黑马出现的情况来看,乌拉圭和瑞典、克罗地亚、土耳其出线历程相似,都是依靠良好的签位避开了许多实力强劲的队伍,才得以闯进四强,而在进入决赛前都遭遇了夺冠热门球队,实力本来就有差距,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强队对黑马的研究也越发透彻,所以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获胜的往往是强队。季军争夺战对于一些强队来说犹如鸡肋,无缘决赛的失落让他们根本无法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在比赛中,他们对第三名的成绩也看得非常淡,而黑马则不同,他们渴望创造历史,获得更好的名次,可以说心态是决定季军争夺战的最重要原因,所以黑马常常能够获得季军而无法打进决赛。(记者 邹鹏亮)

  1974年 

  黑马波兰不敌西德

  1974年的世界杯冠军属于德国,可1974年最令人吃惊的球队却是波兰队。1972年,以国家队为班底的波兰队获得了奥运会金牌,可在1974年的世界杯赛场他们仍然不被众人看好,因为那时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含金量并不高,西欧的一些国家早已开展了职业化,职业队员都没有参赛,这才让是波兰队“浑水摸鱼”。可在1974年世界杯赛场上,波兰队一鸣惊人,在射手拉托的带领下,他们在小组赛中先后以3比2胜阿根廷、2比1击败意大利、7比0横扫海地,以小组头名晋级第二阶段。在那届大赛中,波兰队在7场比赛中赢了6场,只是输掉了半决赛和西德的关键一战,他们以0比1告负,在3、4名的比赛中,波兰队以1比0击败巴西队获得第三名,而射手拉托也在本届世界杯上名声大噪,7场比赛打进7球获得最佳射手。在本届比赛中,波兰的门将托马舍夫斯基、队长戴和拉托都入选了最佳阵容。

  1978年世界杯,波兰获得第五,拉托个人的表现也很出色,打进2球。1982年的世界杯上,波兰队在32岁的拉托带领下再次打进四强,也再次被挡在了决赛外,输给了冠军意大利,但是在三、四名决赛上,他们3比2战胜法国获得季军,拉托在三届世界杯上参赛20场,收获了10粒进球和7次助攻,拉托为首的波兰奥运会夺金的“黄金一代”也就此谢幕。

  1986年 

  黑马比利时干不过马大帅

  这届赛制的变化是,6个小组前两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入围16强,之后进行淘汰赛。比利时第一场小组赛就1比2输给了墨西哥,但击败伊拉克,并战平巴拉圭,让他们杀入16强。比利时1/8决赛面对的是苏联,尽管苏联前锋别拉诺夫独中三元,依然无法阻止3比4的失利,双方90分钟战成2比2,加时赛德莫尔和克莱森的进球帮助比利时4比2领先,比赛结束前9分钟别拉诺夫攻入点球后,苏联人无法再进球,比利时挺进8强。

  1/4决赛对西班牙,瑟勒芒斯第35分钟的进球帮助比利时领先,但替补塞诺尔最后5分钟帮助斗牛士扳平,最终点球大战比利时5比4过关。半决赛,马拉多纳下半场的两个进球帮助阿根廷2比0淘汰了比利时,三四名决赛中比利时2比4输给法国,黑马比利时最终只获得了殿军。比利时没有球员入选本届杯赛的最佳阵容,但希福获得了最佳新秀称号,他出场7次打进2球。

  1994年

  罗马里奥解决瑞典

  本届世界杯上最大黑马是保加利亚,此前他们从未在世界杯上赢过1场球,但在斯托伊奇科夫的带领下,他们创造了世界杯上的黑马传奇。保加利亚在小组赛上3战2胜,轻松杀入第二轮。淘汰赛中,保加利亚在点球大战中3比1淘汰了墨西哥,1/4决赛面对卫冕冠军德国队,斯托伊奇科夫和莱切科夫的进球帮助保加利亚2比1爆出冷门。可惜,他们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意大利队,三四名决赛又被瑞典横扫。

  瑞典赛前同样不被看好,小组赛就与巴西分在同组,他们仅以1胜2平小组第二出线,1/8决赛中,他们3比1轻取沙特、1/4决赛又与罗马尼亚2比2战平,点球5比4晋级,到了半决赛又遇到巴西,这次没能延续小组赛1比1的平局,0比1告负,罗马里奥打进唯一进球。不过他们在三、四名比赛中4比0横扫保加利亚获得第三名,瑞典高中锋安德森虽然进5球,但表现最好的却是打进3球的布洛林。

  1998年

  克罗地亚被法国逆转

  本届世界杯扩军为32支球队,克罗地亚作为从南斯拉夫独立出的新生国家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取得了世界杯季军的骄人战绩。克罗地亚在小组赛中3比1胜牙买加、1比0胜日本,在提前获得出线权的情况下0比1不敌阿根廷,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也因此避开了实力强劲的英格兰。在1/8决赛中,克罗地亚1比0击败了罗马尼亚,随后在1/4决赛中更是3比0血洗当时老迈的德国队一举打进四强,遗憾的是在半决赛中领先的情况下,1比2被法国逆转,无缘决赛,图拉姆包办法国俩进球。不过,克罗地亚在季军争夺战中2比1击败荷兰,成为载入史册的一支黑马,而前锋苏克更是凭借6粒进球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

  2002年

  土耳其再次被巴西灭

  本届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亚洲,韩国队也凭借东道主之利一举打进世界杯四强,成为了本届世界杯上的一支黑马。韩国队在小组赛中2比0击败波兰、1比1平美国、1比0击败葡萄牙,轻松出线。在淘汰赛中,韩国2比1击败意大利和点球淘汰西班牙的两场比赛中都存在很大争议,在半决赛中韩国队0比1不敌德国,没有迈进决赛大门。

  如果说韩国这支黑马并不能令人信服的话,那么和中国队同组的土耳其则可谓是名副其实,他们在小组赛中1比2不敌巴西、3比0胜中国、1比1平哥斯达黎加,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在淘汰赛中他们先后以1比0击败东道主日本和塞内加尔,顺利挺进4强,可他们在半决赛中再次面对小组赛的对手巴西队,0比1再次告负,无缘决赛,罗纳尔多打进唯一进球。在季军争夺战中,他们3比2击败韩国,哈坎·苏克还打进了世界杯最快进球,土耳其和哈坎·苏克一同在世界杯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