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主帅:全攻全守拿不到冠军 防守足球才是获胜王道

2010年07月08日13:49   南方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主帅:全攻全守拿不到冠军防守足球才是获胜王道

  范马尔维克创造的“丑陋荷兰”在南非赛场上异常稳健。新华社发

  无论“无冕之王”能否加冕,“荷迷”都已经陷入迷茫和彷徨。在成功的同时,记忆中绚丽的橙色风暴越来越远。这一切,都源于全攻全守的“掘墓人”范马尔维克的“革命”。

  小人物颠覆传统

  范马尔维克,1952年生,现任荷兰国家队主帅,前费耶诺德主教练。2008年荷兰兵败欧洲杯,荷足协紧急整改,范马尔维克临危受命,接替范巴斯滕执起荷兰教鞭。

  无论从哪方面来看,范马尔维克都是荷兰国家队历史上资历最平庸的一个。球员时代他长期混迹于荷甲的中下游球队,只代表国家队打过一场比赛。教练生涯也是从小俱乐部起步,直到48岁时才入主费耶诺德。出任荷兰队主教练之前,范马尔维克能让人们记住的头衔只有一个———范博梅尔的岳父。

  这样一个地地道道的小人物,开始了对荷兰足球的改造,他对于胜利的渴望甚于好看的足球,荷兰足球在他的带领下走上了功利之路。

  在本届杯赛决赛前,范马尔维克治下的荷兰队28战仅输一场,其中在南非世界杯的6场比赛保持全胜。然而,除了首战2比0胜丹麦队,荷兰队在其他比赛中都是“恰到好处”地赢1球,这绝不是荷迷记忆中的那沁人心脾的郁金香。可以说,这届荷兰队比意大利人还要重视防守,比德国人还要功利,他们几乎所有的进球都来自防守反击。范马尔维克的战术非常简单,7个人专心防守,然后等斯内德、罗本和范佩西三位天才灵光一闪。

  荷兰队已经撕掉全攻全守的标签,贴上了防守、功利的字条。

  全攻全守“已经过时”

  范马尔维克曾公开声称,全攻全守的足球“已经过时”,凭借那一套根本不能在世界杯上夺冠。他所提倡的防守足球,才是球队获胜的“王道”。

  上世纪70年代,荷兰在全世界足坛刮起“全攻全守”风。但在范马尔维克看来,正是“全攻全守”害死了荷兰队,让他们输掉了1974年与1978年的两次世界杯决赛。

  其实之所以放弃全攻全守,范马尔维克也有自己的苦衷。全攻全守的打法存在的必要条件,就是必须拥有大量全能型能攻能守的队员,本届荷兰队也是人才济济,但是中场和后卫线缺乏这样的全能人才,再加上本届世界杯流行的防守反击的打法,多数球队进攻不成反受其害。这可不是范马尔维克愿意见到的,于是荷兰队只得顺应潮流,毕竟获胜才是最重要的。

  “要学会丑陋地赢球”

  长期以来,荷兰足球的评定标准不是成绩好坏,而是打得漂不漂亮。在克鲁伊夫时代,荷兰人在输掉世界冠军后,依然昂着头离开了德国,因为对手打的是丑陋足球。

  对于传统的荷兰球员来说,不能打出漂亮的足球,他们宁可不出现在绿茵场上。1994年世界杯开打前,古力特就是因为不认同主教练阿德沃卡特的保守打法而选择退出。在这个用性感来形容足球的男人看来,漂亮的足球远比冠军更加重要。长期以来,荷兰人把“无冕之王”当作一种荣誉而非嘲讽。在他们看来,这个称号代表了他们对足球的追求和态度。

  尽管功利性十足的荷兰队遭到了舆论的猛烈抨击,但范马尔维克可不买账,他回应道:“这是世界杯的比赛,不是游戏,赢得比赛比踢漂亮的足球更重要。巴萨踢得好看,但他们在欧冠上输给了国际米兰;世界杯上西班牙也输给了瑞士。为什么我们要集中精力在漂亮足球上?我们为什么不把注意力放在赢球上?让我告诉你们吧,我们真的非常非常想赢,只要能赢球就很好,我们要学会丑陋地赢球!”

  机会,再一次摆在了荷兰队面前。这一次他们能登顶也绝不是意外,因为他们本来就是热门之一。只不过,荷迷在回首本届世界杯时,难免会感叹,“铜臭味”太重的郁金香,已不再绚丽。

  南方日报记者王会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