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杯金靴金球斯内德全都想要 万里长征已走到最后一步

2010年07月08日10:36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对乌拉圭的半决赛结束之后,斯内德的进球数已经上升到了5球,暂时在射手榜上与比利亚并列首位。在接下来的这场决赛中,如果斯内德还能继续取得进球,那么他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获得金靴奖的中场球员。除此之外,如果荷兰队能够最终夺冠的话,那么斯内德基本上也将锁定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所以在这场决赛中,他将同时朝着金杯、金靴和金球这三个目标发起冲击。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又是斯内德,这个被皇马贱卖、在国米勇夺三冠的斯内德,一个接一个地进球,把荷兰送进了世界杯的决赛。

  19岁进入国家队,除了一脚精准的任意球,斯内德还有难得的领袖气质和大将风范。橙色的荷兰足球,让斯内德先天具备了进攻的天赋。2007年度荷甲最佳球员,连续两个赛季的冠军,更难得的是,作为中场球员,他一个赛季打入18粒进球……如今他正离联赛冠军、欧冠冠军、世界杯冠军的大满冠近在咫尺。

  斯内德出生于一个足球世家,由于父亲当初就是一位职业球员,因此包括他在内的三兄弟都是从小就对足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至于斯内德则是其中最具有天赋的一个,年仅7岁时,斯内德已经告别了家乡乌特勒支,前往阿姆斯特丹的阿贾克斯青训营接受训练,之后一步一个脚印地出现在阿贾克斯各个年龄段的球队之中。

  在斯内德成长的道路上,曾经获得来自各方的帮助,其中不得不提的是科曼和布林德这两位前荷兰国脚。2002年底,作为阿贾克斯当时的主教练,科曼正面临着一线队多名主力受伤的困境,此时青年队教练布林德向他推荐了当时年仅18岁的斯内德。结果在2002年12月22日的一场联赛中,科曼有些冒险地安排斯内德登场亮相,没想到由此成就了一位未来巨星的成长之路。

  凭借出色的传球能力以及定位球绝技,斯内德很快就在阿贾克斯打上了主力,并且随即引起了来自国家队的关注。2003年10月,职业生涯还不满一年的斯内德入选了荷兰队,并且在与摩尔多瓦队的欧锦赛中迎来了个人的首演,结果他在这场比赛中打进了一球,为个人的国家队生涯开了一个好头。

  虽然在荷兰国内早已小有名气,但对于斯内德来说,真正引起国际足坛注意的时刻出现在2003年的欧锦赛附加赛中。当时在首回合的比赛中,荷兰队以0比1不敌苏格兰队。眼看球队即将无缘欧锦赛,斯内德在主场举行的第二回合比赛中大放光芒,非但直接打入一球,而且还先后三次为队友送出助攻,帮助荷兰队取得了一场6比0的大胜。于是随着橙衣军团顺利进军欧锦赛,很多人就此记住了斯内德这个名字。

  在接下来的2004年欧锦赛中,斯内德有过替补出场的经历。而在经过了两年的磨砺之后,他在2006年世界杯上已经正式确立了主力地位,成为荷兰队在中场位置上不可或缺的一名核心球员。

  对于每一名在阿贾克斯成名的新秀来说,都不会把阿姆斯特丹视为个人职业生涯的最终归宿,斯内德自然也不例外。2007年夏天,皇马开出了一张2700万欧元的支票,最终从阿贾克斯带走了当时已经颇有名气的斯内德。

  加盟皇马之后,斯内德获得了贝克汉姆留下的23号球衣,而他很快就表现出并不逊于“万人迷”的远射和定位球功夫。在加盟之后参加的第一场联赛中,他就将球送进了对手的球门。接下来在第二场比赛中,他又有过梅开二度的经历,其中包括一脚非常精彩的任意球直接得分。在那个赛季的最后一轮联赛中,斯内德又在与莱万特的比赛中上演了任意球得分的一幕,成为球队赢得西甲冠军的重要功臣。

  虽然第一个赛季很成功,但是在接下来的2008-09赛季,皇马却陷入到了一系列的内讧之中,斯内德的个人表现也受到了一定影响。而在2009年夏天,随着弗洛伦蒂诺重返伯纳乌,队内的“荷兰帮”成为了被清洗的重点,斯内德也有些无辜地被卖到了国际米兰,此时他的身价已经下跌到了1500万欧元。

  但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斯内德在来到亚平宁之后遇到了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个贵人——穆里尼奥。在葡萄牙狂人那套注重效率的战术体系中,像斯内德这种实用型的中场球员很受欢迎。作为国际米兰的新10号,斯内德在中场扮演了一个“发动机”的角色,为整支球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成为队内助攻次数最多的一名球员。

  而在场上陷入胶着状态时,斯内德又经常会用自己的任意球绝技来帮助球队打破僵局。无论在意甲还是欧冠联赛中,他都有过任意球直接得分的精彩表现。而且作为一名心理素质绝佳的球员,斯内德往往是越到关键时刻越能发挥作用。比如在上赛季的欧冠淘汰赛中,他曾经先后攻破中央陆军和巴塞罗那的球门,从而帮助国际米兰一路晋级乃至最终夺冠。

  正如职业生涯曾经经历过一些起伏一样,斯内德的家庭生活同样不能算是一帆风顺。2005年6月18日,当时年仅21岁的斯内德与女友罗曼娜共同步入婚姻殿堂。接下来在2006年9月4日,他们两人的儿子杰西正式降临人间。当时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会成为一个永远与幸福相伴的家庭。

  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斯内德与妻子之间的关系却逐渐趋于恶化。尤其在2008-09赛季期间,随着斯内德在俱乐部无法获得重用,他似乎也将这份坏心情带到了家庭生活中,最终闹到了两人必须分道扬镳的程度。2009年1月21日,随着两人正式签了离婚协议,斯内德又恢复到了单身的状态。

  富有戏剧性的是,斯内德感情生活的起伏曲线似乎与其职业生涯完全吻合。2009年夏天,转会国际米兰成为了他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个转折点。几乎与此同时,他的感情生活也出现了突破,与影视明星约兰特的恋情遭到了公开曝光。

  对于他们两人之间的这段恋情,在荷兰、西班牙媒体那里存在着不同版本的报道,也引起过不少非议,甚至有人指责约兰特正是拆散了对方家庭的罪魁祸首。但斯内德并没有理会来自外界的这些流言蜚语,而是坚持与约兰特出双入对。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两人已经于去年底进行了订婚,并且在今年3月举行了一场秘密婚礼。

  事实上,直到本届世界杯开始之前,斯内德与约兰特之间的恋情一直处于有争议的状态,荷兰国内也出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但如今随着斯内德率领荷兰队在世界杯赛场上不断前行,人们也逐渐选择了对其表示谅解乃至支持。

  而对斯内德来说,并不满足于举行“秘密婚礼”的方式。就在不久前,他宣布了即将与约兰特举行一场公开婚礼的消息。而且婚礼的举行时间将被定在7月18日,也就是世界杯决赛结束的一周之后。届时出现在婚礼现场的新郎官,或许会具有世界杯冠军这样一个全新的身份。

  回味欧冠

  仰望金杯

  “决赛的感觉非常特殊,上个赛季我和国米参加了欧冠的决赛,那种感觉真的需要好好的体会和回味。我已经和我的队友说了,体会这种气氛,享受这种感觉,然后为胜利倾尽全力,这就足够了。”

  半决赛之前,《法国足球》那里刚刚传出了看好斯内德成为本年度“金球先生”的声音。或许是受此刺激,斯内德在本场比赛中再次打进了关键进球,延续了个人进入淘汰赛以来的得分势头。

  不过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斯内德并没有提起与个人荣誉有关的话题,而是强调了比赛的艰苦性:“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好在荷兰队一直表现出旺盛的斗志,从而在比分被扳平之后依然积极进攻。不过到了比赛的最后时刻,我们还是遇到了一些麻烦。应该说两支球队的发挥很接近,我们经历了很困难的一场比赛。”

  斯内德的进球来得很关键,但同时也引发了外界有关是否越位的争议。在斯内德看来,现在并不是纠缠于这些细节问题的时候。对于荷兰队来说,必须尽快忘记半决赛中所发生的一切,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接下来的决赛中:“那些事情都已经成为了过去,我们现在必须着眼于未来。”

  荷兰队上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78年。所以无论对于主教练、球员还是球迷来说,世界杯决赛都会成为一种非常陌生的经历。斯内德也表示,这会成为他个人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在本周日,我们将会出现在世界杯决赛的舞台上。我必须尽快适应这样的感觉,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面,唯一的目标就是赢得世界杯冠军,没有任何事会比这个目标更重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