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尚龙:四强每一队都沾着别人泪水 谁是最后的过客

2010年07月08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大结局前的最后过客

  马尚龙

  这即将诞生的最后、也是唯一的王者,就是沾着别人的血泪?不,没有血只有泪,就是沾着别人的泪水登上了王座;在别人的泪水中,有直接的泪水,也有间接的泪水——谁都是在做牺牲品,就是为了这一个王者做牺牲品,之前的所有胜利只是铺垫,是为最后的王者搬除了障碍,最后却被王者搬除。最后的王者未必打得过未进四强的球队,他是别人胜利的获利者。

  四强的每一个队都沾满了别人的泪水,而现在,又有两家的泪水沾在别人身上,昨日笑傲江湖,今夜落败而走。沾了这两家泪水的另外两家,还必定有一家东风无力百花残,蜡炬成灰泪始干。三十一家人家用泪水将最后的王者泡成泪人,那是喜极而泣的泪人。过客啊,三十一家过客,仅仅是早一步过晚一步过的区别,甚至越是坚持到最后的过客越是伤感,因为一步登天,就差了最后这一步啊。世界杯的赛程虽然漫长,但是紧要之处就是这么一步两步。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这是《红楼梦》林黛玉的葬花词。上一句可以形容四强之所以成为四强的葬花之路,下一句暗指了四强最后的血腥风雨,前途未卜。四强中的四分之三都将倒下,那一个四分之一的“葬侬者”是谁?上苍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答案就在保险箱里锁着,只是派遣四强来论证答案而已。所谓人在做天在看,恰恰就是这个意思。

  四强本身都希望自己就是这么一个葬侬者,看球者则是依凭自己的感情来眺望王座的主人。感情是没有道理的,但是感情是至关重要的。就我的感情而言,我很想看到一个新朝代的到来,也就是一个新冠军的到来。我不是布拉特,我可以瞎说;我不是贝利,我可以胡说。乌拉圭是一个太年迈的冠军,为很多人所不识,假如乌拉圭获得了冠军,恐怕未来的四年里,女球迷会灭绝七八成;我问过些许女性对乌拉圭的认识,可怜呐,很多女性连乌拉圭和巴拉圭都分不清楚;相比之下,她们从来没有搞错过西班牙和葡萄牙。至于德国,每一届世界杯,几乎都是隐形王者,至今还记得1986年世界杯半决赛鲁梅尼格率领德国坦克逆转普拉蒂尼统帅的法国,这一个用量角器丈量弧线角度而踢球的家伙,无缺而不完美。

  荷兰和西班牙,也许未必是今后多少年昌盛不衰的足球强国,却逢获得冠军的最佳时机,过了这一村有没有这一店这真不好说。谁又将是最后的过客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