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天:因为范马尔韦克荷兰足球很幸福

2010年07月08日10:08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秦天

  现在看起来,范马尔韦克是个有深度的教练,很好地控制着荷兰队的攻防。荷兰队不是不可以踢出更开放更富侵略性的足球,而是要看临场的需要。可以用7分的气力10分的保险拿下的比赛,为什么要去花10分气力去冒3分的危险呢?这或许是范马尔韦克的足球逻辑。

  这个逻辑错了吗?米歇尔斯如果健在的话,会说这个逻辑是错的。健在的克鲁伊夫与古力特,说这个逻辑是错的。他们认为,荷兰队没必要踢双后腰,后移阵型的重心。当然,范马尔韦克不听他们的。他希望稳稳当当地拿下比赛,而不是踢得漂亮。

  但是需要时,范马尔韦克也会这样做。战乌拉圭,他就这样做了。下半场一开始,他就用范德法特换下德泽马,减少一个后腰,增加一个前腰。增加进攻的组织与兵力,不是为了漂亮,而是为了胜利。上半场1比1,局面上荷兰队也不占优。范马尔韦克可不想踢加时赛,更不想罚点球。他要的是90分钟拿下比赛,现在只剩下45分钟了。这样的时候,这样的局面,他必须用出10分的力气冒3分的险。

  这一着果然打破了场上的平衡。斯内德与范德法特同时在场上组织,就像西班牙队的哈维与伊涅斯塔那样,乌拉圭队中后场开始顾此失彼,露出了空当。上半场被盯死的斯内德恢复了生机,罗本也跟着活了起来。

  斯内德的那个进球,一半靠机会,一半靠运气。因为,他打的是近角,可球打在乌拉圭后卫的腿上去了远角,而有越位嫌疑的范佩西没碰到球,于是就成了好球。

  3分钟之后,罗本的那个进球,不是运气,而是实力。这次进攻,荷兰队转移非常快,从左路的密集区转至右路的开阔区,就是两脚传球,中间没有停顿。库伊特舒舒服服地将球传给了这次进攻的原点——罗本,罗本轻轻松松地一扭头,将球顶向死角,球弹柱而入。

  一次变招,两个进球,胜局就定了。

  范马尔韦克有这样的本事,实在是荷兰足球的幸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