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卡:荷兰无罪错在世界杯

2010年07月08日10:07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无罪 错在世界杯

  文/麦卡

  弗兰足够恐怖,他不像弗兰,倒更像“科学怪人”造出的著名怪物弗兰肯斯坦。但是,比两届欧洲金靴更像弗兰肯斯坦的,是他对面的荷兰。

  近200年前雪莱夫人笔下的弗兰肯斯坦(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的科幻小说中的主角),它是拼凑而成的“人”,即便每块肉看上去再鲜活,怎么看都不像一个整体——一如现在的这支荷兰队,哪怕有罗本、斯内德、范德法特和范佩西这些才子,都无法打出任何可望当年项背的整体进攻。

  他们也许浑身都是刀疤和缝合线,也许看上去丑陋,但他们总是有办法获取胜利,哪怕这胜利距离美丽的1974和1978已恍若隔世。淘汰斯洛伐克,只有罗本的制胜球可以让人提神片刻;淘汰巴西,靠的是斯内德的头球和对方阵中梅洛变节般的表现;昨晨淘汰乌拉圭一役,靠的依然是毫无配合可言的进球——而这甚至已是他们迄今最精彩的一场淘汰赛,还是被混不吝的乌拉圭人给逼出来的。

  三个进球均为中柱弹入,这就是命数。这命数对乌拉圭残酷,对还想着飞翔的荷兰人又何尝不残酷?他们32年来第一次杀回决赛,付出的代价却是自身的面目全非。全攻全守换成了实用足球,飞翔的翅膀换成了伐木的轮机,克鲁伊夫、内斯肯斯和伦森布林克的飘飘长发,换成了罗本斯内德们锃亮的光头。荷兰人先对自己的悲情历史进行了自裁,然后无情地裁决了这个世界。

  博斯曼法案令荷兰赖以为豪的青训系统优势尽丧,也让极其依赖长期磨合和人才储备的荷兰失去了坚守全攻全守的资本。除却1988年的短暂荣耀,荷兰足球这32年,是饱受失败折磨的32年,是理想主义屡遭现实嘲弄的32年,是“无冕之王”从最高褒扬变作无情暗讽的32年。就像弗兰肯斯坦一样,世界施予它的现实痛苦,最终把它变成了自己所憎恶的东西。

  弗兰肯斯坦抛弃了善良的心,它选择了杀戮;“荷兰肯斯坦”抛弃了对美的执着,它选择了双后腰和定位球。他们获得了回报:前者得到了复仇的快感,后者接近了荣耀的巅峰。而他们唯一无法战胜的敌人,也许只是一面镜子。

  我尊重荷兰人的选择,他们有权变成一个现实主义者,不再坚持主张,不再受毫无成本的追捧——真见过全攻全守的又堪几人——和世俗价值观的束缚,去追求自己的目标。但作为中立球迷,亦有权表达自己的失望,尤其是置于这一届世界杯整体沉闷和争议不断的大背景之下,这种失望被放大了——与其说人们对荷兰队失望,不如说对整届南非世界杯质量的失望。

  比荷兰更恐怖的是裁判无远弗界的阴影。身处越位位置的范佩西虽未触球,却干扰了守门员的视线,斯内德的进球却被判有效。又一次误判,又一次打破僵局,又一次决定结局。

  现在,带着世界留给自己的满身伤疤,“荷兰肯斯坦”杀回世界杯决赛。伟大的荷兰教父约翰·克鲁伊夫等了足足32年,遗憾的是,他等来的不是一部伟大史诗,却是一部科幻恐怖小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