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白发范帅:慈父手腕树立权威 实用主义是剂良药

2010年07月08日09:16   南方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解读白发范帅:慈父手腕树立权威实用主义是剂良药


  世界杯议会   今日议题

  预选赛8场加世界杯6场14战全胜,荷兰人在32年后再次杀进世界杯决赛,这幕后的最大推手,来自此前不为人们熟知的主教练范马尔维克。这位在场边不动声色、低调冷静近乎毫无情感的白发主帅,究竟有多少“范”儿?

  南都记者 黄嘉鑫

  25场不败,世界杯决赛阶段全胜进决赛,反传统的荷兰……功臣是范马尔维克,他是谁?

  比起“他是谁”,回答“他不是谁”更加容易。他不是一个颠覆性的战术创造者,他也不是单纯依靠天才球员的投机者,这位58岁的老人有的是冷静和感性,也许这就是荷兰足球最需要的那种元素,至少现在他们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混迹阿尔克马尔、马斯特里赫特等小球队时,范马尔维克只是一个靠意识取胜的左边锋,荷兰国家队只招他打过一场比赛,这样的球员生涯可谓黯淡无光。即便在30岁就开始修习教练课程,范马尔维克的教练生涯也没有太多辉煌,带领费耶诺德获得荷兰杯和联盟杯,已是他的最高荣誉;德甲多特蒙德曾在给他两年半时间之后,协商宣布半年后解约,结果还是没熬到那个日子就提前下课。2008年范马尔维克接替巴斯滕成为荷兰主教练,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而橙衣军团在南非一路摆出龟缩挨打的防反姿态,让以克鲁伊夫为首的全攻全守派大为不满。然而,低调的荷兰人这一次却得到幸运女神的庇佑,一路有惊无险地进入决赛,范马尔维克的球队一直在低调攒人品,他也因此成为第二个带领荷兰打进世界杯决赛的本土教练(1978年的主帅是奥地利人哈佩尔)。

  荷兰曾在1974年和1978年连续两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那是拥有“球圣”克鲁伊夫的全攻全守辉煌时代,而此后32年他们却陷入一个怪圈,即便“三剑客”在1988年赢得欧洲杯———荷兰历史上唯一一座奖杯,他们也在1990年世界杯一败涂地。

  谁能将橙衣军团带出泥沼?希丁克和范加尔两位战术大师曾前仆后继,但功败垂成;里杰卡尔德和巴斯滕的米歇尔斯真传,却总是过把瘾就死。范马尔维克算是中庸之人,他有前两者的手腕但不强势,他有后两者的新思维但不激进。

  范马尔维克那套灰色西装像极了马拉多纳那一身行头,但显得更加得体———这是“冰王子”博格坎普退役后亲自设计制造代言的品牌Iceberg。忍着必胜,冰冻荷兰过度的热情,就像范帅在指挥比赛时冷若冰霜的表情一样,他炒的这盘菜不再求色香味俱全,而是要让所有荷兰球迷先填饱肚子。

  将来,人们只会记得打破“无冕之王”魔咒的英雄,而克鲁伊夫那种“输了比赛赢了世界”的想法,就将被丢进垃圾桶里了。

  示“范”

  A 手腕·慈父好过教父

  莱因克尔:永远不要担心荷兰,关键时刻,他们会自己干掉自己!

  荷兰足协在2008年欧洲杯前就选定名不见经传的范马尔维克接任巴斯滕,看中的一点就是他善于调解矛盾,可以最大限度地平衡荷兰队内阿贾克斯、埃因霍温、费耶诺德三方的势力冲突。

  “我在非语言交流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范马尔维克认为,自己在队里的权威来自于耐心和交流,“我知道开个小玩笑或摸一下头比和他们长谈更有效果,当然我也和他们谈话。当我们一起在驻地的时候,我会轮流邀请他们到我的房间里谈话。我对球员们一直讲得很清楚,他们可以半夜里给我打电话,然后我去找他们聊天。”

  以往天王云集的荷兰队总会在大赛期间出现内讧,这才有英格兰名将莱因克尔讽刺他们“自己干掉自己”的名言。范马尔维克组队时也找了许多心腹,范博梅尔是他的女婿,而老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是他执教费耶诺德期间的爱将,但这两人用无可挑剔的表现,让所有人都信服。拥有科库和弗兰克·德波尔两名助教,也是荷兰队保持稳定的关键因素。这两位名将对队内后辈拥有绝对威严,科库委宛如政委、德波尔严厉如团长,一红脸一白脸,正好能协调队内的关系。

  范帅的恩威并施也让球队气氛一直保持和谐,几个月前,7位荷兰球员决定在国家队比赛时戴上腕环,以表达彼此之间的兄弟之情。在世界杯期间,只有范佩西在对斯洛伐克一役被换下场时曾表达不满,但他很快便通过媒体向全队道歉———要知道,当年两人在费耶诺德期间曾闹得很不愉快,但现在却都能成熟地化解矛盾。

  示“范”

  信念·建立必胜决心

  弗兰克·德波尔:来世界杯前,我们的任务就是赢得世界杯冠军,我们应该为决赛获胜而开心,而不是半决赛。我想这是和1974年和1978年不同的地方,这支队伍一直相信他们能够夺得世界冠军,如果你有自信,那么一切就容易很多了。

  出色如1974年的荷兰,也输在决赛场上。这严重挫伤了荷兰人的自信。而范马尔维克首先要帮助球队将一份必胜的信念找回来,“两年前我就和荷兰足协说过,我不是来这次比赛打酱油的。作为一个体育人,来了我就要赢得冠军”。

  如今的荷兰也可以称作一支“无敌之师”:外围赛加世界杯14战全胜,连续25场不败,创造了荷兰队纪录。和1970年代克鲁伊夫那支处于历史巅峰期的橙衣军团相比(胜率只有70%),如今这支荷兰队更恐怖,胜率高达80%以上。在本届世界杯上,荷兰队五场比赛全部在90分钟内取胜。

  在逆转击败巴西之后,范马尔维克认为荷兰球员的必胜信念已经建立起来,“我们证明了能够赢得任何比赛。球员们已经开始相信这一点”。

  与阿根廷一样,荷兰拥有强大的前场攻击力,但后防球员的弱点却能一样被对手看穿,但他们居然就抵挡住了巴西人的进攻并反败为胜。时隔32年再入世界杯决赛,英国的天空电视台形容这支荷兰队为“D eterm inedD utch”,就是“有决心的荷兰”,这种必胜的信念的建立正是范马尔维克的功劳。

  示“范”

  C战术·坚持实用主义

  范马尔维克:我曾对他们说过我热爱攻势足球,但那也必须要先竭尽全力去防守。我喜欢巴萨的打法,而他们的球员,就算是梅西、伊涅斯塔也要先做好防守。

  与马拉多纳的激进战术不同,范马尔维克为荷兰选择了一套最稳妥的战术———防守反击。这让不再“飞翔”的荷兰队看起来十分别扭。

  “在多数情况下,一旦场上的局势对我们非常有利时球员就容易放松,这样的结果只能是我们被淘汰出局,所以我希望球员要有很强的防守意识。”范马尔维克说,“我以前专门研究过巴萨的比赛,很明显就能看出来,当球权不在巴萨球员脚下时,无论是梅西还是哈维都会很努力地把球夺回来,如果想要射门的话就必须要这么做,荷兰的球员现在就做得很好,我们已经相当成功。”

  范马尔维克只能最大程度地抑制球员们随性发挥的本能,时刻告诫他们要注意防守。在外界批评荷兰队难看的时候,范马尔维克回击说“我在俱乐部可没少打进攻足球”,但在荷兰队他坚持走实用主义路线,为球队设计了先立足于防守的451阵型,虽然场面不好看,但对长期以来攻强于守的荷兰却是一剂良药。 南都记者 黄嘉鑫

更多关于 范马尔维克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