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四大才子超越三剑客 淘汰赛丢球难掩后防缺陷

2010年07月08日08:15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荷兰队昨晚在开普敦绿点体育场以3比2击败乌拉圭队,时隔32年后再度晋级世界杯决赛。

  荷兰足球的世界杯之路是一部悲情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名将克鲁伊夫和全攻全守的荷兰足球掀起橙色旋风,荷兰队连夺1974年和1978年世界杯亚军。上世纪80年代,“三剑客”横空出世,但他们虽成欧洲霸主,在世界杯上却难逃跌跌撞撞的命运。

  克鲁伊夫时代的荷兰足球被誉为“无冕之王”,赢得全世界的赞许。荷兰人的球路开阔,有长有短,敢于向前,奔跑快速,拼抢凶猛。荷兰足球的风格比英格兰精细,比西班牙硬朗,比意大利积极,比南美球队讲究纪律和速度,越来越多的球迷成了荷兰队的拥趸。“三剑客”时代的荷兰足球发扬了全攻全守的风格,他们虽然在AC米兰创造了传奇,但在国家队并未拿出像样的成绩。

  在博格坎普、戴维斯等一代英雄豪杰成为铺路石后,荷兰人在南非找到了感觉。不经意间,当很多人还在回味克鲁伊夫和“三剑客”的辉煌时,由罗本、斯内德、范佩西和范德法特组成的“四大才子”已经超越了“三剑客”,创造了新的历史。

  必须承认,罗本、斯内德、范德法特和范佩西上演的“四重奏”无法像克鲁伊夫那样用全新的足球风格创造新时代,也没有范巴斯滕、古利特和里杰卡尔德“三剑客”的威名,但他们更加团结,更注重整体,更愿意为团队牺牲自己,这是过去的荷兰足球最为欠缺的东西。

  一球没进的范佩西是荷兰队唯一的刺头。之前比赛被换下场时,他怒骂主教练;昨天他独自一人离开,未参与全队的庆祝。然而,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凭借老辣的管理经验,凭借自己的女婿、老将范博梅尔在更衣室里调节气氛,依旧能把球队牢牢捏在手里。只要不自乱阵脚,荷兰人就有希望创造奇迹。

  内讧一直伴随着荷兰足球,是荷兰足球最大的敌人。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三剑客”联手发难,威逼足协罢免了利伯来格兹的主帅职务,但替代者本哈克依然无法让大牌球员服帖,结果荷兰队内讧依旧,场上表现宛若梦游,最后止步十六强。1994年美国世界杯,古力特因与主帅埃德沃卡特的私人恩怨,拒绝为国效力,导致球队止步八强;1996年欧洲杯,“野兽”戴维斯大骂主帅希丁克后被开除,荷兰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法国队淘汰……

  沉迷于“三剑客”的华丽和飘逸的球迷如今都已步入中年,他们发现,过去的十多年,荷兰队尽管一如既往的天才辈出,却一直两手空空,徒留嗟叹。这一次,更为年轻也更为朴实的“四大才子”站了出来:罗本在边路不可阻挡,斯内德在中路呼风唤雨,范德法特在替补席等待机会,范佩西起到了中锋做球分球的作用……

  当然,有了“四大才子”的荷兰队也并未解决全部问题。虽然范马尔维克通过功利化的足球风格,解决了球队攻强守弱的毛病,但三场淘汰赛都有丢球,暴露出荷兰人防守上的缺陷。荷兰队想要真正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或许只能指望“四大才子”永远能比对手多进一个球。

  (本报开普敦7月7日专电)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