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街上流行染橙发 时隔三世纪荷兰人“重占”开普敦

2010年07月08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开普敦的名气比城市大得多,这座号称拥有300万人口的城市,中心城区却只有四五条主要街道,最主要的一条名曰长街,却可步行穿越,有些名不副实。

  世界杯半决赛,荷兰对阵乌拉圭,地点就在开普敦城北的绿点体育场。62941名观众中,绝大部分是身穿橙色的荷兰球迷,看台上连片的橙色方阵与球场内的橙衣军团,遥相呼应。大部分荷兰人也许早已淡忘,1649年,一位名叫范贝里克的荷兰人带着3艘船驶向好望角,成为开普敦的第一批移民,也为这座城市赢得南非“诸城之母”的美誉。

  球场刮起橙色风暴

  据估算,亲临绿点看球的荷兰球迷多达3万余人。他们是荷兰球迷中的幸运者,还有上万球迷因为没买到门票,被挡在了绿点体育场外,通过大屏幕分享胜利喜悦。

  当一名荷兰球迷,你可以不会说一句荷兰语,也可以分不清范佩西还是范德梅尔,但有一件家什“必须有”:一件橙色外套。如果戴上一顶橙色的矿工帽,再给脸上涂上红白蓝三色的荷兰国旗色,那就算是铁杆了。

  在欧洲,荷兰人是有名地“沉静”。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馆、艺术馆数量堪比巴黎,尼德兰人流连忘返、乐此不疲。可一旦走出国门,“海上马车夫”就显露出洒脱个性。

  第73分钟,“飞翔的荷兰人”罗本用一记头球,为荷兰队打入第3个入球时,东看台上的荷兰方阵再次沸腾,数百名球迷,手搭在前一人肩上,开起了“火车”,橙色的“长龙”从2层看台,一直迤逦到球场边的广告牌后小道上,如果不是多名警察阻止,人龙恐怕要绕球场跑一周才肯罢休。

  “如果可以,我们想从这里一直走到约翰内斯堡,走到足球城,见证荷兰队夺冠时刻。”荷兰人范特里斯难掩兴奋之情,头上的矿工帽已“摇摇欲坠”,可他的“长征”丝毫没有打住的意思。

  街上流行染成橙发

  据此间媒体披露,约有4万余名荷兰球迷在半决赛期间造访开普敦,见证球队晋级决赛的最后一战。361年前,他们的先辈为这座城市带来了火药、枪支和南非荷兰语,而今,又给这里的理发师带来了不小商机。

  博阿尼是长街上的理发师,从5日开始,小店的生意就一直很兴隆。“大部分是来染发的,这两天我已经用掉了2瓶250毫升的染发液。”据他介绍,大部分荷兰球迷希望把自己的头发染成球队代表色橙色,也有人别出心裁,“直接给我拿出了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照片,让我把他的头发染成银色。”

  博阿尼说,自己最喜欢的球星是罗本,因为“给他那样的打理头发最容易。”当然,这两天也有不少荷兰球迷主动要求“削发明志”,坚持要和偶像罗本一样“寸草不生”,不过其目的并非是为头球精确,而是方便套上红白蓝三色的假发套。

  当地时间晚上11时,荷兰“粉丝”开始陆续离开绿点球场,意犹未尽的他们选择去酒吧,用酒精“助燃”热情。长街两边的酒吧、夜店外,总有几个身着橙衣的球迷,手里拿着家乡的喜力啤酒,对着街上大喊:荷兰、荷兰!

  “他们太疯狂了。”出租车司机乔治略带侥幸地说:“幸好我们这里的布尔人(南非荷兰人)从不这样。”的确,361年可以抹平很多东西,但昨晚的这里属于荷兰,时隔三个世纪,荷兰人重“占”开普敦。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开普敦7月7日专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